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助理也能領近8萬月薪》中國網路公司老闆燒錢實錄,35億身價半年歸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小助理也能領近8萬月薪》中國網路公司老闆燒錢實錄,35億身價半年歸零!

小助理也能領近8萬月薪》中國網路公司老闆燒錢實錄,35億身價半年歸零!
微微拼車創辦人王永
撰文者:張正一

在中國,光速致富的傳奇不少,但瞬間消風的故事,也所在多有。以類似Uber共乘服務起家的「微微拼車」,就是一例。騰訊財經,特別把微微拼車樓起樓塌的故事,寫成三千字的長文。

「微微拼車」創建於2014年4月,1974年出生的創辦人王永,出生於湖南邵陽,曾開過設計公司,更早些年,還擔任過高中老師,從美術、繪畫、外文、物理,一直教到體育。1996年,隻身到北京創業,隨著北京經濟成長快速,車輛越來越多,在1998年左右,他以公益的方式,開始在北京推動集體共乘「順風車」運動。

他的想法很簡單,北京登記駕駛小汽車數量為500萬輛,堵車、污染嚴重,但很多車輛只有司機一人,若能把空的位字讓出來,給需要的人共乘,既能省錢,又能友善環境。於是,王永的「順風車」運動就以非營利的模式,一直默默推廣了十幾年。

廣告

行動網路普及,給了這個公益服務一個商業化的新機會。在多人的鼓勵下,2014年4月,王永創建了微微拼車,推出一套集合路線查詢、共乘及社交平台的APP軟體查詢服務。上線不到半年,這個共乘服務,就獲得超百萬的註冊用戶,業務涵蓋中國180多個城市,每天訂單超過3萬筆。

暴紅的聲勢,吸引一大票投資機構,登門拜訪。連中國的創投一哥:中信資本、盛大資本,都捧著大把銀子敲門,微微拼車的估值也從1.5億人民幣變成3億,又從3億變成5億、8億,最後中信資本曾經開出10億人民幣的高價收購。以王永在微微拼車大約持股比例約70%算,他的身價已約7億人民幣(約35億台幣)。

連馬雲,都開始注意到這號人物,馬雲為網路創業家開辦的杭州「湖畔大學」,特別邀請王永參加第一屆、只有36席次的課程,由馬雲親自授課。後來,王永的故事還被中央電視台看上,登上了收視率超高的「新聞聯播」節目,兩袖清風的高中老師,一躍成為億萬新貴的傳奇,微微拼車瞬間爆紅。最後,王永還出錢把「順風車」拍成了電影,更自己粉墨登場,擔綱男主角。

在熱錢的簇擁下,微微拼車快速擴張,3個月的時間,從30人增長到300人,他說,「高管每個月薪水3萬多,媒體總監2萬,總監的助理都要1萬5人民幣(約7.5萬台幣)。甚至每個月買水果、買酸奶(優酪乳)的開銷就好幾萬。」

廣告

內控也開始出現問題,王永後來回憶說,為快速擴張,微微拼車必須補貼參與的司機,有一段時間,微微拼車每天要補貼掉100萬元,最多的一天則為150萬元,但不少人開始造假資料,騙取補貼,幾十萬的行銷費用瞬間花完,最後員工竟然說完全沒看到錢。

2015年2月14日,中國最大的共乘服務商「滴滴」與「快的」宣佈合併成立滴滴快的,一躍而成市占率第一的品牌,市場大金剛出現,本來百花齊放的市場,逐漸往壟斷靠攏,微微拼車處境更艱難,燒錢更兇,最初拿出的4000多萬人民幣,很快就燒完。熱錢不再追逐、當初金主排隊敲門的盛況也不在,本來在去年底,微微拼車還想進行新一輪融資,但市場焦點全集中在新霸主滴滴快的(現更名為滴滴出行),微微拼車乏人問津,本來美好的上市計畫,只能被迫取消,王永的35億台幣身價,也瞬間歸零。

「我們用3個月的時間,從30人增長到300人,又用3個月的時間,從300人裁員到30人。」王永接受採訪時說:「如今回頭看,當初的一切都很瘋狂。」雖說「強國錢、淹腳目」,但市場英雄可是踩著創業烈士的血跡,才能不斷向前的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路公司 月薪 8萬 助理 中國網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