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影片》日本發明高科技墓園!真正夜總會:一刷卡,親人的塔位就會發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有影片》日本發明高科技墓園!真正夜總會:一刷卡,親人的塔位就會發光

撰文者:Vanessa Jhan(編譯)
創新拿鐵 2016.06.07

喪葬方式從過去土葬、海葬回歸自然的概念,到環保省空間的火化,現在日本還發明了一種「高科技墓園」。對家屬而言,可透過科技來保存追念亡者;對於人數不斷攀升的年老單身族而言,在人生旅途的終點,不管有無後代都不再覺得孤單。

1、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的背景

日本的出生率下降,老年人口增加,在地狹人稠的都市又寸土寸金,迫使日本人不斷反思與創新,如何在紀念過世親友與都市空間利用之間達到平衡。

廣告

以過去傳統日本家庭而言,若要擁有一塊墓地和石墓,所需費用約230,000日圓,合台幣為65,000元,若在大城市裡,價格將高達兩倍以上。如果選擇將骨灰安置在家中,一代流傳一代,但又怎麼能確定每代的子孫會定期維護追念呢?

Taijun Yajima和尚是日本東京Koukokuji寺的住持,他在2006年打造了創新的Ruriden高科技墓園,他認為點子是要隨著社會規範不斷變化的,過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石碑墓,尤其大家庭的傳統是,將每代的祖先葬在同塊地上,但如今在日本孩子越來越少,有些家庭已經沒有後代來維護祖先們的墓碑了。

2、玻璃佛像的高科技墓園

Taijun Yajima為了解決少子化衍生無人打理後事的問題,創辦了Ruriden墓園,為的就是讓沒有孩子或小家庭的人不會覺得死後孤寂,他說:「有些來預購塔位的人,會因為單身或沒有子孫而感到孤單難過,但他們知道只要在Ruriden,周圍的佛像就會是他最好的陪伴。」

廣告

捨棄傳統選擇戶外土葬方式,在東京市中心閃著藍色玻璃佛像的高科技墓園Ruriden,使用超過2000座的LED色彩變化燈,將傳統一大片墓園的形式,轉化成為一格一格佛像並列而成的納骨塔牆。

特別的是,結合高科技的磁卡感應系統,除了保存死者生前的訊息之外,只要一刷卡,亡者的專屬佛像就會發光,顏色會從藍色變成白色,提高辨識度,對於家屬而言,是一項便利且莊嚴的設計,在未來要追念親人時,就能省下許多力氣與麻煩。

目前塔位的價錢是一個人75萬日圓,兩人則是95萬,而每年另需負擔9000日圓的維護管理費,得持續繳33年;至此之後,人們的遺物就會移至地下室的儲藏空間,而原來的佛像和儲藏櫃將會保持空缺,不會重複利用。

3、飛行船外觀的靈骨塔

不同於Ruriden墓園,在新宿的Rurikoin Byakurengedo外觀看起來像白色方形的飛行船,利用皮帶輸送系統的概念,打造成類似多層樓停車格的靈骨塔,而這套複雜的墓園系統,由豐田汽車所設計。

設計師Kiyoshi Sey Takeyama認為,身後事已逐漸變成精緻產業,從樓層設計到高科技的應用,都是被高度保密的,因此館內嚴格禁止攝影,他們認為這些美學、技術能夠輕易被複製,一旦遭複製,將會失去Rurikoin的獨特性。

圖片來源:http://www.byakurengedo.net/common2/img/contents/lightbox/design/image002.jpg

過去十年裡,高科技發展改變了日本人生活的方式,也改變人們面對死亡的方式,高科技墓園的設計理念都是與時俱進的,現代的父母不希望後代,會因為得打掃家族墓園或維修管理費而感到負擔。如同Kiyoshi所說:「我不認為現代的孩子還會想以傳統的喪葬習俗來追念親人,因此高科技墓園的設計看似新穎,卻很實際。」

原文出自於報導新知時事網站《Motherboard》,作者Emiko Jozuka為VICE Media網站的作家,擅長文化、藝術相關文章。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是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所發起的媒體,主題是國際創業與創新。每天用一篇文章,幫助大家迅速抓住國際上在創業、創新領域的觀念、趨勢、案例。

文章分三大類:
「大師智慧」世界級的創業家或創投業者的看法。我們挑選他們親筆撰寫或受訪的文章,跟華文讀者分享。
「深度分析」介紹趨勢、策略、技術等。
「新知介紹」介紹新產品。

希望這篇文章就像您早上喝的拿鐵,給您靈感、愉悅,和智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影片 發明 高科技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