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資女要圓夢 養成定期投資習慣比儲蓄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上班族理財向錢衝

財經 | 投資理財

小資女要圓夢 養成定期投資習慣比儲蓄重要

2012.04.26

我要存滿100萬, 30歲我要出國去唸碩士!」27歲的部落客小貞,心裡不停地吶喊。
「100萬」?已經是出國讀一個碩士的基本費用,但小貞檢視自己一 個月3萬5千元的收入,扣除房租、水電及其他生活費後,只剩下2萬元;然而自己是那種沒有休閒放鬆就無法認真工作的人,每年的出國花費更是不能省。
這樣子算下來每個月能夠存的錢只剩下1萬元而已...這樣子要存到 100萬所需的時間就要接近8年!算到這邊,小貞的信心頓時少了一半。

只要心中有夢,不可能都會有可能

上網瀏覽自己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經營的部落格,部落格上面都是自己過去的生活享受與旅遊經驗,但這也是讓自己無法存下太多錢的原因…。但是,人生有失有得,在部落格的回應中,也有請她推薦旅遊地點,請她介紹美味的餐 廳,或請她分享如何規劃行程…。

廣告

突然間,小貞興起了一個念頭,要更好好用心經營自己的部落 格,說不定還能幫她創造第二項收入呢!
因為她的用心經營,詳細又認真地分享她的心得文,讓她的部落格越來越受到網友們的歡迎,甚至有廠商開始找她撰寫推薦文或是代言。這不但增加了小貞的收入,也結識了許多朋友。
在與朋友的互動中,小貞聊到自己想要存錢繼續出國進修的想法。比較擅於理財的朋友鼓勵她在儲蓄的過程中,可以將部分比例投資在購買共同基金中,透過定期定額的投資,除了一方面強迫自己養成儲蓄的習慣,也可透過共同基金讓自己的資產比銀行存款利息更加快速成長。加上小貞白天有固定的工作收入,可以選擇比較積極的投資方式。

投資得做功課,慎選優質基金絕不可少

不熟悉投資的小貞,做了一番功課後,決定以最簡單的方式來建立投資組合,那就是參考2012公佈的四大基金獎得獎名單。
她發現,富蘭克林所屬的基金有十檔獲獎,不僅是最大贏家,獲獎基金種類也最多元,當下便選擇三檔基金定期定額,分別選擇了投資報酬率較穩健的「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可搭上科技創新風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以及緊扣美國股債市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
這三檔基金讓小貞的資金一口氣涵蓋了政經情勢最佳的新興亞洲股市、 企業獲利回溫暨產業將重返龍頭地位的科技業,還有受惠景氣回升的高收益債市。
小貞仔細觀察這三檔基金過去的績效表現,她很有自信4年後將能累積到她所設定的目標。加上這些年經營部落格的感想,讓她覺得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再搭 配部份的投資,生活可以過得更快樂愜意,也許最後選擇不唸碩士,反而跑到法國學習廚藝,準備回國後一展所長開餐廳…。
因為懂得理財的竅門,小貞少了後顧之憂,更覺得人生的目標可以更加 多元,夢想也可更為繽紛。
每個人絕對可以因為自己所選擇對的投資,進而成為朝著人生夢想目標 的前進動力,這是小貞對於自己所做的正確選擇最大的感激!
給社會新鮮人理財建議:
1.    不管薪水多少,養成保留一部分儲蓄的習慣。
2.    定期定額的投資,越早開始越好。
3.    因為在有固定收入的階段,可以選擇較為積極的投資組合。

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1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98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75號,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電話:02-27810088,網址:www.franklin.com.tw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固定收益產品之利率風險、流動風險、匯率風險、信用或違約風險外,由於本基金有投資部份的新興國家債券,而新興國家的債信等級普遍較已開發國家為低,所以承受的信用風險也相對較高,尤其當新興國家經濟基本面與政治狀況變動時,均可能影響其償債能力與債券信用品質。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資 理財 基金 富蘭克林 投資 Franklin 賺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