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公司津貼到澳洲住大房子!落葉掃不完、電費好驚人...前外商老總:得不到的最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用公司津貼到澳洲住大房子!落葉掃不完、電費好驚人...前外商老總:得不到的最好

用公司津貼到澳洲住大房子!落葉掃不完、電費好驚人...前外商老總:得不到的最好
澳洲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4210813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6.06.07

二十年前,我被公司外調到澳洲墨爾本工作生活過兩年,工作內容早已忘光,生活細節卻歷歷在目,這些細節造就我人生觀巨大轉變,如果不是因為那兩年,我不可能過我現在過的生活,做我現在做的事。舊地重遊,觸景有感,回味一下澳洲生活教我的二三事。

首先是公園,台北出生長大的我,從不知城市為什麼要有公園,直到移居墨爾本,這裡遍地公園,人們習慣週末假期在公園運動、野餐,或無所事事。釋放工作壓力之外,還可以和親朋好友溝通交流,吸收大量維他命D,確保一夜好眠。我常覺得公園之於澳洲人的重要性有點像KTV之於台灣人(雖然這個比喻有點不倫不類),只是除了同樣能消磨時光以外,KTV的功效和公園幾乎剛好相反。

其次是慢跑,我從小喜歡運動,但僅限球類,最不愛跑步;來到澳洲,公園裡有許多人慢跑不足為奇,滿大街都看得見隨著紅綠燈跑跑停停的跑者,甚至還有幾位同事每天跑步上下班,當時在我腦中留下深刻印象。年屆四十,腰圍漸寬,澳洲慢跑者的矯健身影再次在心中浮現;於是跑去買雙跑鞋,勉強加入慢跑行列,如今已保持習慣十多年,維持體型,控制三高,還帶來好心情。

廣告

澳洲開車靠左,剛開始我很排斥,覺得違反人性,而且無論多小心,每次轉彎總是開動雨刷,還多次嚇壞其他駕駛人和自己。勉強一段時間後,卻成為簡單反射動作,就像騎腳踏車一樣,學會終生不忘。出於慣性,我們常用理所當然眼光評斷事物,一旦嘗試新奇,卻發現並不必然如此,跨出舒適區不容易,帶來沮喪失敗的同時,也增強生活功力,開車如此,其他事物也一樣。

這趟特別回去拜訪了二十年前的舊居,我從小住公寓,當年用公司租房津貼,刻意挑了一個有前後花園的house。大房子住起來確實舒服,一段時間後問題卻一一浮現:買不完的家用物品,清不完的落葉雜草,貴得嚇人的冷暖費用,買瓶醬油都得開車等。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常覺得得不到的才是好的,事實是什麼地方都有它的好,也都有不足,不管身處何處,融入環境,適應環境,利用好處,避開不足,才是生活王道!改變居住地雖然辛苦,但可以擴大視野,而且充滿樂趣。

唸書時英文成績一向不錯,當年來到墨爾本,卻結結巴巴開不了口,擔心聽不清楚,害怕講不正確,常為此感到沮喪。後來發現,來自不同地區的當地居民操著五花八門口音說英文,有些僅限少數單字加肢體動作,才漸漸體會語言只是溝通工具。自此,聽不懂就請對方再講一次,說不好就換個方法再說一次,只要多講,自然熟練。學習語言只需兩招:一、進入環境,二、開口。做到這兩點,語言就是引領我們進入文化海洋的工具,做不到,發音再好,文法再棒,分數再高,都是白搭。

台灣上班族加班是常態,下班後還經常和同事一起聚餐唱歌、談論辦公室八卦。剛到澳洲很不習慣,公司規定五點下班,不到五點十分,多數人都已從辦公室消失。工作以外的時間專屬家人和朋友,偶爾假期邀請同事到家中與家人一起烤肉聚餐,也從不談論公事。澳洲人是「工作為生活,而不是生活為工作」的忠實演繹者,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有野心和夢想,只代表他們的夢想不在辦公室裡。

廣告

高爾夫在台灣是貴族運動,球場專屬中年男人,澳洲球場上男女老少,販夫走卒,什麼人都有。後來漸漸發現球場就像社會縮影,澳洲職業無貴賤,白領經理人和藍領工作者稅後收入沒有明顯差距,出入場所、生活方式沒有明顯不同,社會風氣普遍沒有唯有讀書高觀念,也不認為坐辦公室就「蓋高尚」。有人稱台灣年輕人在澳洲遊學打工為「澳洲台勞」,有一點可以確定,澳洲人絕不會稱他們在台灣旅行打工的年輕人為「台灣澳勞」!

或許澳洲生活教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Worry Free的生活態度!一般台灣人碰上困難挫折,或和金錢相關的事,經常煩惱焦慮,抱怨連連;同樣情況若是發生在澳洲人身上,大多聳聳肩,口中吐出一句「No Worry」,然後該幹嘛幹嘛。一開始覺得他們怪怪的,猜想大概因為社會福利好,才能那麼樂觀豁達。

接觸多了慢慢發現,真正原因是澳洲人普遍有工作以外的追求,譬如爬遍各地高山、成為業餘作曲家、陪伴小孩成長等。心中有更重要的事,自然不會過於執著於眼前困頓,也才不會把金錢當成判斷人事物輕重緩急的最高標準。我後來在四十五歲離開職場,追求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和受到這種價值觀影響有很大關係。

說了這麼多澳洲的好,有沒有不好的地方?當然有,多了!氣候詭譎多變、物價高、夜生活貧乏、部分地區治安不佳、電視不好看、酗酒者多、偶爾碰上粗魯無禮的人等等。沒人說這裡是天堂,這世上也沒有天堂,之前說過,不管身處何地,都要盡量利用它的好,避開它的不好,碰上不順,與其像某電視主持人到澳洲度假一趟回台滿腹牢騷,我選擇能躲就躲,躲不掉就……No Worry!

作者簡介_田臨斌(老黑)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津貼 大房子 澳洲 落葉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