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繳稅熱季來臨 積極理財彌補荷包失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上班族理財向錢衝

財經 | 投資理財

繳稅熱季來臨 積極理財彌補荷包失血

2012.04.26

每年5月綜所稅季, 不少上班族頓時倍感壓力,尤其財政部調整綜所稅課稅級距,薪資所得起扣點調高後,意謂更多上班族必須於每年此時增加一筆固定支出,繳稅是既甜蜜又痛苦,甜 蜜的是繳交的稅金愈多,代表去年大豐收,痛苦的是得籌措一筆不算小的資金支出,總有些捨不得。富蘭克林趕在繳稅季來臨前,提供三項案例提供上班族參考,如何自立自強,把付出的稅金賺回來。

案例一:積極型

小琪是單身上班族,每月撥出三分之一薪水作為存款。5月報稅時,她須繳交近三分之一月薪入國庫,但即無餘錢存款。她苦惱如何才能維持每月固定的存錢,並增加未來的存款?

廣告

著眼新興市場  期盼高成長

銀行利息僅約1%的低利時代,每年可預期的利息不多,5月繳稅季,小琪已無閒錢投入存款,但若改以基金為理財工具,定期定額投入資金,可彈性調整加減碼,又能利用時間效益滾出資產。此類上班族可著眼於成長與風險均偏高的市場,如新興亞洲或拉丁美洲等區域型基金,搭配科技產業與天然資源型基金,具爆發力的市場,即有更多的成長空間。

案例二:穩健型

郭先生和郭太太育有兩名子女,5月將報稅,郭先生計算家庭應繳稅額共約2萬餘元,相當於子女學費。眼看小孩逐漸成長,郭先生苦惱要如何存下更多教育金?

廣告

股債雙刀  保衛荷包

養育子女的雙薪家庭,每年5月繳完稅,接著就是苦惱9月子女的學費問題。富蘭克林觀察,雙薪家庭既有短期開銷需求,又有中長期理財計畫,建議將每月家庭總收入三分之一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基金,選擇全球債券型或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型基金,搭配亞洲成長型基金,運用股債平衡配置,因應不同景氣循環,參與更多獲利契機,為子女儲備教育費用。

案例三:保守型

李先生近退休年齡,現在繳稅後,已無需擔心子女教育費用支出。不過,他規劃兩年後退休,也開始思考如何讓退休生活維持現在水準,每年還有機會到處旅遊?

放眼全球債 低風險為目標

李先生眼前稅後壓力減輕,但思考未來收入銳減,仍需盡早安排財務規劃。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李先生適合追求穩健投資收益、風險承受度低的標的,例如全球債券型、股債平衡型基金,搭配單筆投資並持續加強債券部位,增強防禦機制,降低股市短期波動下的虧損,期能達到保守穩定的理財目標。

上班族三類型理財方向

 
理財目標 基金類型建議

積極型

1.稅後彌補荷包

2.積極增加存款

.定期定額為主

新興亞洲或拉丁美洲等區域型基金/科技或天然資源等產業型基金

穩健型

1.彌補家庭開銷、房貸壓力

2.子女教育費用

.定期定額為主、單筆投資為輔

全球債券型/新興市場股票型/新興國家固定收益/亞洲成長型基金

保守型

1.退休生活規劃

2.銀髮旅遊計畫

.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並重,加強持有債券全球債券型/股債平衡型基金

 
你的投資方法還在忙、茫、盲?!快參加“理財5招逆轉勝”,破除理財迷思抽好禮!
本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基金專線 0800-885-888,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98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75號,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電話:02-2781- 0088,網址 www.Franklin.com.tw。 本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 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www.fundclear.com.tw) 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www.Franklin.com.tw) 查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
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 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其 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
全球債券基金: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固定收益產品之利率風險、流動風險、匯率風險、信用或違約風險外,由於本基金有投資部份的新興國家債券,而新興國家的債信等級普遍較已開發國家為低,所以承受的信用風險也相對較高,尤其當新興國家經濟基本面與政治狀況變動時,均可能影響其償債能力與債券信用品質。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理財 投資 繳稅 荷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