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不再?末日旅程第六站--不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不再?末日旅程第六站--不丹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7.06

我走在不丹的大街上,並沒有感受到所期盼的「世界最快樂與友善國家」。

Paro雖不是不丹的首都,但位在國際機場旁,受外來文化的影響也最大。以農務與佛教為主的小國,受經濟與觀光衝擊的影響在此處處都有跡象。

此行的目的除了參加朋友的婚禮,就是想訪問一下仁波切對於2012年的看法。我想知道充滿神秘感的藏傳佛教對於始於南美的馬雅世界毀滅論有什麼看法,並希望知道他們對世界末日的定義是甚麼。

廣告

在顛簸的飛機上,我很幸運的先遇到一位不丹留學生。她分別於印度,泰國與澳洲留學,機上亂流時,與她聊天分擔了我不少恐懼。對於2012她提出的是,她們的宗教本質就無視生死,認為那只是輪迴的一部分,所以不會特別去注意些這方面的資訊。比較起2012,她對於不丹的治安倒有比較多的叮嚀,尤其是年輕一代受國外文化影響但卻又尚未受佛法薰陶的人們。

好珍惜著那些友善的人們,好希望讓他們每人知道我很感謝
好珍惜著那些友善的人們,好希望讓他們每人知道我很感謝
好珍惜著那些友善的人們,好希望讓他們每人知道我很感謝 (攝影者:JT)

抵達不丹時新人找仁波切祈福,仁波切說他們命很好,花了十分鐘,然後討論他是如何的擔心不丹的未來,講了兩小時。

在我自已與仁波切的討論之中,他說沒有世界末日,有的是人心。其實對於不丹人來說,外來的影響可能就是他們價值觀的世界末日,只是大家用不同的方法來詮釋「末日」這個詞。

廣告

仁波切:世界末日還早吧
仁波切:世界末日還早吧
仁波切:世界末日還早吧 (攝影者:JT)

在我的短短不丹旅程之中,處處透露出居民對於未來的不安,這恐懼遠勝於我們媒體偶爾談到的2012,因為這問題已經實際的影響到他們生活。

有些人說,這都是觀光害的,但我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國際化是個不可擋的趨勢,觀光只是多了些一般消費階層的人所可看到的外面世界稜角而已,且不丹觀光簽證已經是出名的難發。

不丹的有機市場受到鄰國印度的現代化農業量產所威脅,娛樂受到網路與手機所影響,西化的人才則學會行商而不一定會弘揚佛法。這些是擋不住的時代洪流。

友善的修道者幫我擺姿勢
友善的修道者幫我擺姿勢
友善的修道者幫我擺姿勢 (攝影者:JT)

我上一篇文章寫的是不丹的快樂人們,這是局部事實。我在0-10歲與30歲之上的人,可以看到不丹人的純真迷人笑容,年輕人有些則帶有著敵意,中年人有些是充滿著不安。我認為這些都代表著這國家正在轉型。

下一代不丹的笑容握在我們的手上
下一代不丹的笑容握在我們的手上
下一代不丹的笑容握在我們的手上 (攝影者:JT)

身為一個旅客,我能做的就是笑著跟他們玩,讓他們能因為遇到我而有個愉快的一天。讓我拍照的人們,問我是否可把照片email給他們,我維持著我的諾言,從旅館到讓我借宿的農家,我都將照片先用email寄出,然後洗出來托人再送過去。我不希望觀光客給不丹人的印象是「拍了照片就走」。

我希望每個與我相遇的人因此而更幸福。

不丹有點像是我們小學同學,有天突然睡著了,再也沒醒過來。有天他醒了,同學們都已出社會,他自己其實也已長大,只是還擁有我們早已失去的赤子之心。

我們因為不丹那被凍結時光產生出來的純樸而心動,但它的時間已經開始急速轉動了。

寺廟裡躲雨的人們
寺廟裡躲雨的人們
寺廟裡躲雨的人們 (攝影者:JT)

當不丹不再微笑,就是我們笑著牽住它的手,幫助彼此一起成長的時候。我們很開心你醒了,不丹,這世界也許對你很陌生,很現實,你也可能感到恐懼。

但世界是美麗的,如同我們發現了美麗的你一樣。

聲明:原本的第六站是以色列,探討的是宗教無絕對正確,但自古以來以此為由的戰亂不斷。2012末日是哪個宗教派系的?其實無從考察,那又何必多做辯論自惹煩惱?由於日前剛好去了一趟不丹,老姊也對尼泊爾與西藏宗教有所研究讓我方便考察,所以臨時改為不丹。

朋友的鞋與修道者的腳
朋友的鞋與修道者的腳
朋友的鞋與修道者的腳 (攝影者:JT)
很喜歡拍攝些日常生活的角落
很喜歡拍攝些日常生活的角落
很喜歡拍攝些日常生活的角落 (攝影者:JT)

不丹相關知識

1.不丹位於亞洲南部,是喜馬拉雅山東段南坡的內陸國家,西北部、北部與中國接壤,東部與中國藏南,西部、南部與印度錫金邦西孟加拉邦交界。

2.不丹人口70萬人,主要居民為不丹族尼泊爾洛昌人(也有部分印度外勞),不丹族主要分布在西部,約為人口的65%,尼泊爾族分布在南部,超過35%,另外還有藏族人。

3.宗喀語英語為官方用語,尼泊爾族人講尼泊爾語。不丹是一個全民信教的宗教國家,國教是佛教,主要是竹巴噶舉派,25%信奉印度教。最早的寺廟建於637年。印度教徒主要在南方,有濕婆派毗濕奴派性力派。也有印度教寺廟在辛布。不丹也有苯教,但大部分已經被紅教吸收。

4.不丹目前跟20多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不丹受到印度的制約,因此在與其他國家發展外交關係時需要顧及印度的態度。不丹與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均無外交關係。不丹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既沒有與中華民國建交,也沒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聯合國會員國。

5.據估計密宗佛教是國家宗教之間的2/3,不丹人口的3/4,約1/4到1/3人口是印度教的信徒。其他宗教佔了不到1%的人口。根據2008年憲法保證宗教信仰自由的原則;,但是政府已限制非佛教的傳教活動,禁止進入該國的非佛教傳教士,限制建設非佛教的宗教建築,和限制慶典一些非佛教的宗教節日。

6.國內教育、醫療等社會服務都是免費的。為了保留傳統文化,民眾上班、上學必須穿著傳統服裝:男人穿「幗」(Gho,連身及膝短袍),女人穿「旗拉」(Kira,連身長裙和薄外套); 所有建築也得依照傳統形式搭建,不論是醫院、銀行、學校或是住家,也不論用的材質是泥土還是鋼筋水泥,必須跟從傳統的風格。雖然該國仍維持傳統古國的模樣但至今境內還沒有被聯合國認定的世界遺產。

以上資料來源為中文維基百科

這篇文章要思考的問題

1.瑪雅的世界末日與其它的世界末日連結的起來嗎?那為什麼要信瑪雅的 2012?

2.世界末日的定義是甚麼?它也許不是電影般的天崩地裂,它也許是某舊有價值觀的改變,或是生活型態的變化。佛教談的是輪迴與心靈的淨化,瑪雅談的是火舌與人類自相殘殺。

3.末日連載一半,談及的包括了「非洲工業的人與自然的權益掙扎」,「不丹的價值觀改變」,「馬爾地夫的水位上升」與「南極科學家無法背書的異常天氣」。

4.我想詮釋的想法一直很簡單。先去理解,再去預防,每個人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5.假設不丹的末日是當人們不再微笑,那旅客心態不該是「快照快玩不然沒了」,而是「讓我們變成他們持續微笑的原因」吧。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 丹 末日旅程 最快樂的國家不丹 不丹國家 快樂 不丹 旅遊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