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瀕臨跳票的不缺電承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瀕臨跳票的不缺電承諾

瀕臨跳票的不缺電承諾
一旦推分時運轉,屆時燃油及燃氣都將是電力主要供應來源。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中國時報黃國峰攝)
撰文者:主筆室
中時新聞網 2016.06.01

台灣提早進入炎夏,用電量大增,5月30日電力尖峰備轉容量僅92萬瓩,備轉容量率為2.7%,是史上第三低,逼近紅燈的限電警戒一步之遙。總統蔡英文選前、選後,加上經濟部長李世光信誓旦旦「不缺電」的承諾危矣!新政府電力政策應該更務實,切勿冒進。

從歷史經驗看,備轉容量率降到7%以下,缺電進而要限電的機率就大幅提高。雖然以備用容量率來看,情況或許不是如此悲觀,因為這次炎夏提早到達,讓用電量早早飆上尖峰,算是意料之外。根據台電的估算,目前發電機組有些仍在檢修,預計7月後會陸續完成,如果核一的一號機組跟核二的二號機組可在預定時間內加入運轉,「今年的供電情況沒有問題」。

但請注意,這是在核一、二機組加入運轉的情況下,供電才沒有問題。而核一的一號機及核二的二號機大概影響備轉率各約2%、3%,如果未正常運轉,限電機率就會增加。這只是核電廠的兩組機組而已,那麼,更該問的是,依照民進黨能源政策的全面廢核,供電少了16到18%,那又會是怎麼一個景況呢?

廣告

新政府的能源政策是要以再生能源替代核電,預計2025年再生能源比例能提高到20%。看起來再生能源完全取代核電,廢核理所當然亦毫不影響供電。但稍微了解實務者就知道,其中潛藏極大的不確定性與風險。再生能源供電量受天候影響,無法作為基載電力;過去十多年再生能源增加比例有限,未來要快速拉升恐難達成;所有大小再生能源廠必須與電網聯結後才能發揮效益,但電網建構不是短期可完成。

因此新政府等於是擘畫了未來美麗的再生能源美景,這個美景成功與否尚未可知,但肯定難以紓緩短期就要碰上的缺電危機。更何況,別忘了把再生能源比例拉到30%,需要投資的金額約1.5兆元,政府肯定沒這筆錢,如果由民間投資,投資人一定是將本求利,再生能源發電成本亦高,電價上漲顯然是難避免,這又違背新政府承諾的「電價不漲」了。

經濟部長李世光在上任後的首次記者會上,堅定地表示,「2025年就是要廢核,沒有討論餘地;而只要一起努力,就有機會做到不會限電。」坦白說,一名部長有堅定的政策目標與信仰,誠然值得佩服;但國家未來十年的能源政策,不建立在實務可行的計畫上,而是建立在政黨與部長的信仰上,也是相當嚇人的。

任何國家的電力政策規畫與建設,都需要長期始能完成見效,一座電廠從提出規畫到最後完工加入營運,動輒耗時10年以上。回頭看幾任總統任內完成的電力設施,扁政府8年共有902萬瓩新機組完工,馬政府時代總共增加273萬瓩新機組;此一結果不是扁政府更努力於電力開發,而是扁政府時代承接李登輝時代的電力開發計畫,數量豐富;馬政府新增供電則幾乎全是更早的李登輝時代的計畫,扁政府幾乎毫無建樹。未來3到4年,蔡政府亦有望承接馬政府時代推動8部機組完工所帶來的667萬瓩電力。

廣告

但如果蔡政府全面廢核、再生能源推動速度不如預期,一旦電力備用容量降到10%到7%的限電危險區,或甚至更低時,台灣就難逃缺電、限電的命運。下任執政者、或是蔡政府的第二任任期,再無前人規畫的「供電紅利」可享受;以電廠規畫到營運所需時間來看,台灣至少會有數年陷入缺電陰影中。

新政府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上任前就說,非核家園及發展再生能源,「民眾也要有缺電的心理準備,未來如果遇到漲電費,心中要甘之如飴」,「如果不能承受缺電、漲電費兩個問題,會很難達成。」在新政府上台不到兩周,就出現備轉容量降到3%以下的低檔,也無異於是一項警訊,告訴新政府:能源政策必須務實以對。

今年是反聖嬰年,今夏恐怕酷熱難免,電力供應確實讓人憂心;日前才拍胸脯保證不缺電的李世光,前天馬上改口說「工程沒有百分之百」、「要全力以赴處理」,顯然大話再也不敢講了。非核家園、再生能源比重提高,或許是值得讚許的理想,但縱然要推動也必須務實推動,以讓國內不缺電為最高原則,逐步落實、萬勿冒進,一旦限電開始,將置台灣民生與經濟於痛苦和風險之中,豈可不慎?(中國時報)

【延伸閱讀】

熱天用電量大增 惠譽:台灣有缺電危機

缺電急!台電高價向工商業借電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作者簡介_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一個歷久彌新、與時俱進的全媒體,給你耳目一新的觀點、深入淺出的分析、即時更新的報導!

中時電子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承諾 缺電 再生能源 跳票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