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文字根字首》看懂un、dis、in,都是「不」但怎麼用才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英文字根字首》看懂un、dis、in,都是「不」但怎麼用才對?

英文字根字首》看懂un、dis、in,都是「不」但怎麼用才對?
un、in、dis都有否定、「no」的意思,要怎麼細分? (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撰文者: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摘要
  1. 字首「un」具有 not 或 no 的意思。以 un 為字首的否定詞,通常是形容詞的否定,但也有動詞前否定。
  2. 字首「dis」有「否定」、「排除」、「偏離」的意思。以 dis 為字首的否定詞,通常是用於動詞的否定,但不是一定。
  3. 「in」由 in 衍生出的相關否定字首還有 im、il、ir 等,而要選擇哪一個字首則視「後面單字的開頭字母」而定。

背單字太痛苦了,好險可以靠字首猜意思!否定字首有un, dis, in, im, ir, il,但總是搞不清楚哪些字搭配哪個字首嗎?而且如果否定字首都是「不」的意思,為什麼有discover又有uncover呢?今天VoiceTube不藏私,一次教你如何完勝否定字首!

單字總是背了就忘嗎?VoiceTube前幾單元都在推薦大家用「字首學習法」,但在此之前,否定字首琳琅滿目,更重要的是要釐清臺灣人最常犯的錯誤:否定字首混淆著使用!

否定子首有「un」, 「dis」, 「in」, 「im」, 「non」, 「ir」, 「il」,也就是說當字首 (prefixes) 加上字根 (root) 時,即讓原本的單字變成否定的意思,但意思上依然存在著不同之處,讓我們先來看以下影片的詳細解說:

廣告

un-

具有 not 或 no 的意思。以 un 為字首的否定詞,通常是形容詞的否定,但也有動詞前否定。

常見的形容詞前否定:

unwilling 不願意的
unlike 不同的
unsafe 不安全的
unlikely 不太可能的
unbelievable 令人難以置信的
unconscious 不省人事的、無意識

常見的動詞前否定:

undress 脫下
uncover 揭開、揭露
unwrap 解開

廣告

dis-

有「否定」、「排除」、「偏離」的意思。以 dis 為字首的否定詞,通常是用於動詞的否定,但不是一定。

常見的動詞否定:

discover 發現
disobey 不服從、不遵守
disagree 不認同
disappear 不見
discount 打折扣
disclose 揭發、揭露

常見的形容詞否定:

disrespectful 不尊重的
disappointed 失望
dishonest 不誠實的
disloyal 不忠誠的

in-

由 in 衍生出的相關否定字首還有 im、il、ir 等,而要選擇哪一個字首則視「後面單字的開頭字母」而定!

常見的 in 否定:

informal 非正式的
incorrect 不正確的
invisible 看不見的
incapable 無能力的

開頭子母以 b, m, p 開頭時,就要使用字首 im:

immoral 不道德的
immortal 不朽的、永生的
imbalance 不平衡
improper 不正當的
immature 不成熟
immaculate 無瑕疵的

開頭子母以 l 開頭時,就要使用字首 il:

illegal 非法的
illogical 不合邏輯的
illiterate 文盲的
illiberal 小心眼的

開頭子母以 r 開頭時,就要使用字首 ir:

irregular 不規則的
irresistible 無法拒絕的
irrelevant 不相關的
irrecoverable 無法挽回的
irrational 不理性的

釐清 dis 和 un

dislike vs. unlike

這兩個單字意思大不相同,小心不要混淆了!dislike 指的是「不喜歡」,而後者 unlike 的意思是「不相似的」。

Students dislike taking test.
(學生不喜歡考試。)
Unlike any other creature on this planet, humans can learn and understand, without having experienced.
(人類和在這個星球上的其他生物不同,人類能夠在沒有「親身經歷」的情況下學習。)

discover vs. uncover

這兩個單字是完全不同意思的動詞,可不能交替使用了!discover 指的是「發現」,通常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而uncover 則是「揭開」的意思,指你在尋找某件事才能做「揭露」的動作。讓我們以下列兩部影片來看其中的差別:

disinterested vs. uninterested

兩個都是否定 interested 的單字,意思和用法竟然大不相同!大家較常聽到的是 uninterested,也就是「不感興趣的」的意思。反之,disinterested 指的則是「中立的」、「公正的」的意思。

The chairman of the committee maintained a disinterested position throughout the meeting.
(主任委員在會議的過程中一直維持公正的立場。)

Although I am uninterested in biology, I never fail a test.
(儘管我對生物學完全不感興趣,但我考試沒被當過。)

文:Coco Hsu

※本文獲「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

哈囉!這裡是《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我們立志營造一個美好的英文學習環境,在這裡,你所學習的不再是語言而是知識的力量! 透過視覺上的影片情節,重複聽取單句,更容易了解單字的發音及用法,還能學習到更道地的生活化語言哦!

「自己英文自己救」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n字首 un 意思 in 意思 dis 意思 英文字首 英文字根字首 un的意思 im 意思 im字首 dis 字首 dis un
自己英文自己救
自己英文自己救
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展開箭頭

哈囉!這裡是《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我們立志營造一個美好的英文學習環境,在這裡,你所學習的不再是語言而是知識的力量! 透過視覺上的影片情節,重複聽取單句,更容易了解單字的發音及用法,還能學習到更道地的生活化語言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