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輔大學生抗爭絕食,看台灣教育的迂腐...一個輔大老師開罵:學校打從心底藐視學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從輔大學生抗爭絕食,看台灣教育的迂腐...一個輔大老師開罵:學校打從心底藐視學生

從輔大學生抗爭絕食,看台灣教育的迂腐...一個輔大老師開罵:學校打從心底藐視學生
大學生
圖片來源:┼Randy┼@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5.31

這幾天的輔仁大學,經歷一場以普通大學來說難得一見的新聞熱潮。從5月29號到5月31日,有「輔仁大學」此一關鍵字的各類文章網路聲量爆漲,甚至直逼國內第三大政黨。但多數的反應是負面的,也就是說,這是場大型公關災難。但為何會有這場重災?輔大的公關部門應該負責嗎?

其實輔大公關室只是負責擦屁股的衰人。任何的大型風暴,都來自更大規模的愚蠢。愚蠢的體制,愚蠢的管理,或是愚蠢的高層。

這一波輔大新聞熱潮,最初是哲學系將先前學生大舉轉系的事件再次以統一發稿的方式推出,希望引發各界討論。這是在校方控制之下的事件,但因為話題爭議性,所以正負向的效果都會有。

廣告

接下來就是學生引發的兩起事件,其一是某系性侵案被公開,其二就是學生自治團體主導的反女宿門禁系列活動。這兩起都是在校方全無意識的狀況下,於休假日發生,當然猝不及防,等到週一起床去上班,天下已經大亂了。

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三起事件都和學生對校務體制的不滿,有直接和間接的關係,而且是長久的問題。事件會快速升高,是因為有共同負面感受的學生太多,在利用臉書等自媒體推播的狀況下,幾篇文章分享都達到破千,觸及率總合突破百萬。

到了這種程度,公關根本就「堵」不起來,也不可能粉飾,為什麼輔大會如此觸怒學生呢?

多數民眾不知道的是,就在五月中,校方高層才表示將調漲學費2%,而學生自治體系的改選,又因校方行政人員的技術問題而造成取消與延選,這都是引爆一系列學生怒火的近因,算是導火線。

廣告

而遠因,也就是埋藏的炸藥,則可以分為三部份。

第一,滿口說「愛」,其實看「錢」

說因為關愛學生,所以女宿和男宿不同,女生易受傷害,要有門禁。但這麼愛學生,女生不是沒熱水,就是只有熱水。何況如果真的愛,就不會有性別歧視,我之前也專文提過,男女有別的門禁,就是性別歧視。

而且校方也有標準不一的情形。輔大因為宿舍不足,有向外租用一棟勵學宿舍,男女共用,均是採電子卡片管制。那為什麼勵學舍的女生就不受門禁限制?輔大校方不愛她們嗎?還是勵學舍是「無性別歧視試點地區」?

這種標準混亂,連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在講什麼的狀況,其實通常代表就是在說謊,而「愛」往往就是被用來堵上一切質疑的萬用謊言。那他們要蓋掉什麼真相?

要全面改用電子管制,當然要花上相當的硬體與後續人事成本。輔大其實就是不想花錢,看熱水永遠搞不定就知道了,因為那也要花錢。用一堆「愛」當門面,結果學生抗議時,卻無意中推了個管錢的出來回應記者,不就露餡了嗎?

錢就是錢,那就談錢,不要講愛。凱撒的歸凱撒,天主的歸天主。

第二,打從心底藐視學生

我是教授我最懂,你是學生你不懂。這是台灣的通病,輔大當然是台灣的一份子,還是私校扛霸子,就要病上加病。

女學生在宿舍到底多水深火熱,在學校碰到多少性攻擊威脅,居於統治主體的男教授與神職人員多數不當一回事,認為這些小女生根本不懂人生的醍醐味,小題大做:而女性教職員又多數附和男性意識型態霸權,甚至為了個人工作利益,講出一堆鬼話。

像是宿舍管理人員,是考進來的,還是靠關係?有受過專業的宿舍管理訓練嗎?有領薪水嗎?有領錢,那你抱怨一堆,是草莓嗎?管宿舍這麼辛苦,要不要去外面賣雞排?

學校本是以服務學生為主體,誰是交錢的,誰是領錢的,這一客觀事實很明顯,只想研究不想接觸學生,就想辦法進中研院;覺得自己工作能力夠強,就另謀高就,不要委屈在這。

有政界朋友看完這波新聞後表示,輔大並非歧視女性,而是歧視學生,此話仔細想來,確有其理。

第三,沒有風險判斷和管控能力

性侵案由當事人忍痛自白,顯示出校方高管對於校內安全問題的短中長期形象風險毫無概念,以為當事人看起來沒意見,就真的可以當沒事,完全不需後續追縱專案列管。

女宿門禁抗爭也是相同,學生把抗爭升高到絕食,但校方的態度顯然以為是「絕假的」,沒有派員具體談判就算了,居然還派員監看現場參與活動的學生是誰,有人力卻這樣用,真是蠢到極限。

絕食是一個進程速度很快的抗爭活動,抗爭當事人的身心情況可能會快速惡化。如果出現嚴重人身事故,事件壓力會完全落在無作為的校方之上。任何危機處理專業人員都知道必須為此預作表態,但輔大校方呢,還是一如往常,教書的教書,裝死的裝死,認為撐久了,學生會自己回家。

如果真的出了事,那可不是說扛就可以扛的。

所以呢?

集體的愚蠢,早在這些年埋下了大爆炸的種子。輔大並不是碰到了公關災難,而是其行政高管就是災難本身。

或許是太平日子過久了,高層覺得可以永遠維持過去的神聖光環,永遠活在私立霸主的美好年代,卻沒考量到台灣近年已進入激烈的「除魅」階段。過去的價值權威正被新媒體與新世代快速解構,沒有本事回應挑戰的舊單位一一露出本質,被發現沒穿褲子。

那該怎麼辦?如果真的那麼行,就自己想辦法解決吧。解決不了,就承擔嚴重的後果與責任。都已是阿伯阿姨了,該擔,就擔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輔大學生 絕食 看台灣 抗爭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