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用的科系,還要念到研究所?」台灣升學與就業的5大怪現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沒用的科系,還要念到研究所?」台灣升學與就業的5大怪現象

「沒用的科系,還要念到研究所?」台灣升學與就業的5大怪現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5.30

輔大哲學系今年轉出57人,相當於一個班級人數,史上最高!尤煌傑教授很感嘆,認為轉系生利用哲學系作為跳板,進入輔大,目的是轉進其他系,這樣的申請入學是天大的詐騙案!前氣象主播李富城卻回應,學生轉系轉得對,因為哲學系未來前途無光。

這則新聞,引起網路上熱議,在在突顯一個簡單的問題:「念大學是幹嘛用的?」

可惜,在選科系時,多數人根本不思考這個問題,輔大這個案例就是遵循選校不選系的規則,依照分數落點填志願。結果,依據人力銀行的調查,高達52%的大學畢業生對自己選的科系表示後悔,半數在大學時就覺得上了賊船,半數直到畢業後求職碰壁才懊悔莫及,紛紛抱怨:「這個科系,無三小路用!」

廣告

結果,台灣的就學與就業,出現了很多扭曲的現象。

—扭曲的現象1:沒用的科系,還要念到研究所?

荒謬的是,即使念的科系無三小路用,很多人不只念完四年大學,還要再念兩年研究所,總共六年!他們有一個錯誤觀念,以為科系沒用,便想用學歷補足,真是錯上加錯!

「現在大學生滿街都是,不再拿個碩士學歷,會缺乏競爭力。」

廣告

碰到有這種想法的人,我一概勸退,鼓勵趁早就業,學得一技之長,擁有工作經歷。事實上,念沒用科系,碩士學歷反而是求職障礙。很多人頂著碩士光環,在求職不斷被拒之後,乾脆隱藏碩士學歷,求的是雇主可以安心錄用,從低階做起。

—扭曲的現象2:主修沒用,就念輔系

我曾經面試一位求職者,念公共行政系,告訴我這個系的目的是「念來當公務員用的。」我很不解,追問他,如果考不上公務員,還有什麼用?

「沒用啊!所以我修了法律輔系,用法律輔系找工作。」

真是奇怪!為什麼要念一個沒用的科系,再念一個輔系補足?而且畢竟是輔系,競爭力上比不上法律系學生,加上法律人才過剩,最後他靠優異的英文能力,在國外當導遊,帶旅行團謀生。所以,念輔系不過是求得心安罷了。

—扭曲的現象3:熱門科系,數十年不變

台灣的科系排行,數十年來變化不大,都是根據「過去經驗」推演而來。傳統上大家都以為念工科才能衣食無憂,念醫科才能賺高薪,一位留美數學博士說,他從小喜歡數學,分數可以上第一志願電機系,但是他選擇數學系攻讀,四年期間過得很吃鱉,親友無不擔心的探問:

「念數學系,將來要做什麼?」

「當數學老師嗎?那麼,你有補修教育學分嗎?」

拿到博士學位時,正好碰到大數據時代來臨,還沒申請教職,就被國內企業搶走,薪水高到讓他自己也嚇一大跳。

這不是特例,數學背景一直以來在全世界都非常吃香。2014年,美國人力資源網Career Cast公布一項職業報告,指出數學專才最容易找到高薪工作,2022年前還會增加23%職缺,包括華爾街金融業、能源企業、科技實驗室及大學都需要數學人才,平均年薪305萬元台幣。所以,科系有用與否,不是光聽親友說了算,或社會上的人云亦云,還必須查證資料。

—扭曲的現象4:沒用的科系,也是有用

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很多科系看似無用,卻是無用之用,對我們社會的文化、美感、觀念等都會帶來潛移默化的效果,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

這種「無用之用」論點,常常會聽到,因此在選填大學志願時,少有人會問大學是念來幹嘛用的?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只有1/6的高中生會考量到銜接未來就業。浪漫歸浪漫,理想歸理想,我仍然要務實的說出內心話:

對於多數人來說,念大學是短短四年,未來職涯是長長數十年,謀一份差事,圖一碗飯的溫飽,找到可以發揮的舞台,有一個在天地之間立足的定位,仍然至關重要。相反的,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不斷求職碰壁或長期失業,對一個人的打擊不輸於親人過世。所以,念一個有用的科系,讓自己在畢業後能快速接軌社會,人人都要正視它的重要性。

—扭曲的現象5:沒人探究「念大學要幹嘛用?」

多年前,我在台南包一輛計程車,老司機的兒子高職畢業,40歲開一個大工廠,常常要面試新人,有一次老司機聽到有一個碩士來應徵,兒子並未錄用,老司機覺得奇怪,便問兒子原因。

「我不是找做學問的人,是找會做事的人,」兒子老闆解釋後,嘆了一口氣說:「大學不教做事,這些學生怎麼找事?」

兒子老闆講的話很淺白,道理也很簡單!如果多念四年大學,不是讓人更容易找到合適工作,讓生活過得更美好,要不然大學設那麼多是要幹嘛用的?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什麼科系最好找工作 台灣研究所 研究所科系 熱門科系 讀什麼科系出來最沒用 輔系有用嗎 最沒用科系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