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英想用「新南向」救經濟?數字證明,東南亞根本不需要台灣的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小英想用「新南向」救經濟?數字證明,東南亞根本不需要台灣的錢!

小英想用「新南向」救經濟?數字證明,東南亞根本不需要台灣的錢!
來源:TheBigTouff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齊元

小英的520演講,我的觀察是廣度及深度兼具、政治與經濟平衡、理性與感性共存,但問題在哪裡?

第一、把年輕人的未來放在最前面,雖打動人心,但模糊了焦點。年輕人的處境是世界性問題,其實台灣從少到老,所有人都需要轉型。

第二、「強化社會安全網」的重點是年金改革和長期照護,把隨機殺人事件放在第一點,雖可引起共鳴,但順序不對。

廣告

第三、「社會的公平與正義」把轉型正義放在司法改革前面,也是煽情的手法。

第四、「區域的和平」章節把兩岸關係放在「新南向政策」之後,可以看得出兩岸關係在蔡英文心目中的地位。

總而言之,這是典型的蔡英文風格,四平八穩,但仔細分析,即可找出其中心思想。

馬英九2008年就職演說,提到台灣競爭力五大支柱,包括經濟成長、社會公義、綠能環境、文化和人才,坦白說不如蔡英文,把不同層次議題混在一起,邏輯混亂。馬英九要「打造幸福台灣」,蔡英文則一口氣講了12大問題,並強調她會解決問題。

廣告

小英的聰明!
談台灣國際定位,不直接回應兩岸關係

中國大陸對小英沒有表態「九二共識」非常不滿,要求她把話講清楚。兩岸交手,小英站穩未摔跤,其實已占了上風。大陸方減少陸客來台或停止採購面板,並無法真正達成目的。

大陸說「聽其言、觀其行」,其實應「預其行」,這就是大數據。小英處理兩岸關係的原則就是表面上絕不會有意外,既然沒有意外,大陸應不難預測她接下來會做的事。

小英的策略在於擴大台灣在全球及區域的空間。大陸如果只用國台辦對接台灣,就會被台灣矮化;反之,若拉到國際舞台,則可以矮化台灣。

由此推測,中國大陸可能利用WHA,拿回主場優勢,對世界強調一中。小英在台灣不會推「法理台獨」,只敢「文化台獨」;同理,「法理一中」在台灣沒有市場,卻普遍得到國際認同。

中國大陸打壓台灣,可能有反效果,但大陸如果在國際場合以英國紳士之道,來和「英國淑女」過招,一切講理,則小英不一定占得到便宜。

小英的險棋!
「新南向政策」沒具體作法只畫大餅

牛津字典最近收錄一些新用語,有不少來自東南亞,如Ang Moh(洋人/原福建話)、Teh Tarik(拉茶/原馬來語)。

蔡英文力推「新南向政策」,想要加強和世界連結,避免過度傾中,但她大概沒想到,東南亞和世界的連結,某些地方已超越台灣。

東南亞近期也深化和中國的連結。阿里巴巴剛花10億美元買下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Lazada,阿里旗下物流公司菜鳥網完成首輪融資,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主權基金為主要金主,估值高達500億人民幣。

台灣以散彈打鳥方式在東南亞發展,中國大陸則是透過一帶一路政策,投入鉅資,創造中國/東協生態系統的連結。

你可以給自己一個測試,請在一分鐘內,說出三樣和東南亞有關的事物。換作是我,除了我們家的印籍外勞和我吃過的泰國料理外,大概想不出來。

同樣的測試,你可以換成日本。日本料理不說,日式旅遊景點、日本豐田、夏普、安室奈美惠…

換成韓國,沒問題,更順暢:我用三星手機,我家旁邊至少有五家韓式烤肉、炸雞和火鍋店,還有「太陽的後裔」,以及數不清姓金和尹的韓國明星。

這代表什麼?雖然台灣有很多東南亞新住民,但許多人缺乏對東南亞的認知,雙方沒有真正融合在一起。

政府如想鼓勵企業前往一個地方,必須有相應配套措施。新加坡政府早在1994年即斥資成立「蘇州工業園」,奠定了中國製造基礎,連台商都在那兒生根。

小英上台,成立了四、五個委員會,表示說要「解決問題」,唯獨「新南向政策」尚未拿出具體作法,只畫了一個大餅。台灣聚焦五大創新產業,但東南亞呢?哪個國家?什麼產業?總不能「any place but China」吧!

最近有一知名台商跳出來控訴其誤信政府的慘痛教訓,他在李登輝執政時期響應「前進中南美」政策,去海地投資,後來當地發生暴動,血本無歸,政府不聞不問,害得他傾家蕩產。

台灣愛東南亞,但東南亞需要台灣錢嗎?2015東南亞各國吸引外資(FDI)都比台灣多:新加坡607億美元、印尼293億、越南145億、緬甸94億、馬來西亞87億、柬埔寨46億…台灣和柬埔寨差不多,並列亞洲末段班。我們沒有外交和資金奧援,兩年前越南暴動台商損失最為慘重。

去東南亞布局有其必要,但應做好風險評估,東南亞不可能棄中選台,用來作為反中策略,只會造成政治犧牲品。即使去中國大陸,也需三思而後行,現在大陸已非吳下阿蒙,台商若沒有核心競爭力很難存活。

面對國際變局,台灣有機會嗎?上周亞馬遜宣布考慮來台投資資料中心,這是繼谷歌和臉書後第三家美國前十名企業來台做同樣的事,Why?因為美國人重視資訊安全,不相信中國,而台灣又靠近大陸。

台灣可把這當作重要的事情,也可以認定資料中心耗水耗電,又不能創造就業,予以封殺。過去兩年,東南亞和美國不少外資來台被封殺,「新南向政策」若要走下去,必須把石頭搬開。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證明 東南亞 小英 新南向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