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司大,必有內鬥!千萬別說「這全是我的責任...」史丹佛開課教你:鬥爭自保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公司大,必有內鬥!千萬別說「這全是我的責任...」史丹佛開課教你:鬥爭自保學

公司大,必有內鬥!千萬別說「這全是我的責任...」史丹佛開課教你:鬥爭自保學
撰文者:佐藤智惠
精選書摘 2016.05.20

在史丹佛指導組織行為學的教授傑佛瑞.菲佛(Jeffrey Pfeffer)認為,在掌握權力的過程中,失敗經驗無可避免。

「即便看來一帆風順的人,也必定曾有過失敗、挫折或懷才不遇。特別是經營新創企業,許多細節不可能盡如人意。(中略)有時就算腳踏實地,努力克服難關,還是有可能遇上悲劇,問題是在遇到之後,該如何重新站起來。」(出處:《Power:面對權力叢林,你要會耍善良心機》,傑佛瑞.菲佛著)

菲佛教授在史丹佛開了一門名為權力學(The Paths to Power)的選修科目,讓學生熟習權力技能。權力技能,指的是能夠獲得權力,並徹底發揮其力量的能力。據聞從史丹佛畢業的學生中,有不少人敗在組織內鬥。

廣告

「為了出人頭地,在背地裡耍些小手段太丟人了。」
「我沒辦法像他們一樣,那麼不擇手段。」
「想辦事順利,還要先跟董事會的高層打好關係,沒必要這樣做。」

學業成績越優秀的人,似乎就越有這類重視領導者品格的傾向。但是,據教授所說,不論是IT企業或自己創立的公司,只要是企業組織,就無法避免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鬥爭。大約有三成到七成的管理者,都是因為內鬥因素,而在工作上遭遇重大的挫敗。

因此,在權力學的課程中,會介紹一些由於做事不夠圓滑,而慘遭解僱,甚至是遭到檢方偵訊的真實案例。學生能藉由這些實例,思考「為了避免這類失敗,在組織中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默不作聲,只會讓對手有機可乘

廣告

舉例來說,在組織當中,如果由你經手的業務失敗了,該如何向上級交代,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菲佛教授強調,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得先自保。

一項重大的工作失敗,會使得組織內部開始釐清責任歸屬、甚至互相推卸責任,若是默不作聲,容易被誤會為有失職責,讓對手有可乘之機;為避免這種狀況,要立刻、積極的向上級報告現況,以及跟相關人員說明自己的立場:「雖然發生了目前這些問題,不過自己已經掌握了最新狀況,也想好了接下來的對策。」切記,你只需要陳述這類客觀的事實,「這全是我一個人的責任」這種自以為悲劇英雄的話,絕不能輕易說出口。

2013年從史丹佛商學研究所畢業的加藤千尋回憶:

「狀況發生後,要盡早向相關人員或主管表明立場,並說明後續的應變措施。菲佛教授強調,在工作上就算遭遇失敗,也絕對不該主動承認是自己的錯,只要主動說明目前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就夠了。

大部分人聽到這些說法,通常不會太過追究責任歸屬,甚至可以藉此尋求對方的建議,以達成最佳的善後做法。

組織的失敗,不代表個人的失敗。只要了解這一點,以當事者的身分及早與組織共享情報,就能有效避免被歸咎為個人的失敗。

搞砸了,怎麼處置可以保全名聲?

前文提過的格羅斯貝克教授,在史丹佛的課堂上,曾舉出各項失敗的案例。他也特別提到失敗可分為兩種:第一,能夠重新出發的失敗。第二,真正難以振作的失敗。

能夠重新出發的失敗,大多符合以下兩項或其中之一:

<第一,付出最大程度的努力,結果失敗了。第二,對於投資者與周遭的人展現出最大的誠意,結果失敗了。

也就是說,即便創業後公司發展不順,只要努力向眾人展現最大的誠意,未來上頭還是願意重新給你機會。加藤千尋解釋:

「教授強調,在遭遇失敗時,最重要的是,親自向關係人及親近人士解釋狀況。若是透過第二或第三方傳遞消息,對方的心裡必定不好受。而且對不幸失敗的當事人來說,毫不掩飾的直接告知對方現況,除了有助於自身的情緒整理,也較容易獲得諒解與協助,進而面對下一個階段的挑戰。」

相對來說,真正難以振作的失敗,主要是牽涉到違法、不公不義的事件,或是出現以下兩種原因:第一,創業者過於怠惰。第二,投資者無法接受創業者業績報告,因而撤資。這兩種狀況,會使得創業者的名聲在投資客間迅速下滑,未來因此難以重新出發。加藤千尋繼續說道:

「並不是只要從史丹佛畢業,就不怕遭遇失敗。許多成功的創業家,也曾在創業失敗後,先進入某家公司受薪,以維持生活、累積經驗及資產,之後才再一次挑戰創業。重點是,在一次失敗之後,是否能夠再度抓住機會。

一味逃避只會害你信用破產

根據教授表示,以下兩項行動,能有效幫助你從失敗的打擊中重新振作:第一,展現最大的誠意,向投資者履行說明責任。對家人與親近的人,也必須據實以告。第二,就算為了生活,先忍痛放棄創業這條路,到一般企業任職,也要在工作上拿出成績,找回外界對你的信任。

加藤千尋更進一步說明:「對外說明失敗經過時,必須盡可能的傳達客觀事實。最糟糕的說法,就是用『都是因為現在景氣不佳』這類試圖推託責任的說詞。應該要就事論事,過程中出現什麼樣的錯誤?營運模式哪裡需要改進?企業中的管理者是否適才適所等,客觀的提出分析報告。」

在組織中遭遇失敗時,向他人展現誠意並找回信任最為重要。但實際上,不管在組織中或自行創業,在遭遇危機時,大多人都會先想到「該怎麼度過這個難關」、「如何將傷害減到最低」、「要怎麼樣矇混過關」等逃避念頭。但如果真的選擇了逃避,之後等待著你的將會是信用破產。

畢業後在矽谷擔任資深企業顧問的加藤千尋,現在仍將格羅斯貝克教授和菲佛教授的教誨謹記在心:

所謂面對問題,不是在現場展露出自我防衛的態度,而是退一步思考,怎麼樣的行動最能表現誠意? 如何讓他人恢復對我的信任? 從長期利益的角度觀察且行動。當未來遭遇到重大失敗時,能否知所應用,將會是能否重新振作的最大關鍵。」

失敗之後如何重新出發,取決於當事者的品行,以及後續所採取的種種行動。這正是史丹佛最希望傳達給學生的理念。

書籍簡介

書名:世界菁英為什麼相信失敗,質疑成功?:麥肯錫、高盛、Google、豐田汽車………試探一個人能不能成為人才時,一定問:「你當初是怎麼搞砸的?」
作者:佐藤智惠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29

佐藤智惠(SATO CHIE)

1970年生於日本兵庫縣。1992年自東京大學通識教育系畢業後,加入NHK(日本放送協會)。7年間,擔任NHK新聞與音樂節目的導播,離職後於2000年1月,前往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留學,並於翌年5月取得MBA學位。

佐藤2001年於哥大在學期間,即進入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簡稱BCG)工作,專精通訊、媒體產業的經營顧問,挑戰過許多企畫案,2003年離職後,歷經外資電視公司等工作。自2004年起,擔任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面試官;2012年後,便以商業書作家、企業顧問的身分獨立,針對MBA、商業、經營等主題從事演講、專訪等活動。

主要著作有:《從零開始的MBA》(新潮社)、《外資企業守則》(新潮新書)、《外資企業守則》(新潮新書)、《世界頂尖的MBA課程》(東洋經濟新報社),另編譯《頂尖名校的「改變我人生的一句話」》(早川書房)一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內鬥 職場權力鬥爭 公司鬥爭 公司內鬥 內鬥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