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司聚餐非去不可嗎?」職場菜鳥生存法則:相信我,人沒死就一定要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公司聚餐非去不可嗎?」職場菜鳥生存法則:相信我,人沒死就一定要去

「公司聚餐非去不可嗎?」職場菜鳥生存法則:相信我,人沒死就一定要去
撰文者:梁成旭
精選書摘 2016.05.17

「很抱歉這麼晚才通知各位,為了替新進員工舉辦歡迎會,顧問說明天晚上要一起聚餐,希望各位同仁可以竭盡所能參加,如果已經有約的同仁也務必麻煩改約前來。」

為什麼主管們總是擅自決定聚餐的日期!

吃完午餐、正準備工作時,突然從主管那傳來一封電子郵件。信上的內容,就是為了通知同事們務必參加公司聚餐。看到信的瞬間,我腦袋一片空白。「為什麼剛好是明天……好久以前就安排好要跟老朋友一起聚聚,雖然要推辭跟老朋友的約定並不難。」

我開始天人交戰,到底要回信說有約不克前往,請求主管諒解;還是跟朋友改約,參加公司聚餐?公司聚餐少我一個應該沒什麼影響吧?跟朋友聚聚也沒關係吧?還是要趁著這次機會,和同事們交流培養感情?

若遇到同樣情況,你們會怎麼抉擇呢?

廣告

先想主辦人的心情……

剛進公司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歡迎會,每到這種場合,就算半個人都不認識,還是只能默默參加、坐在一旁。聚會中還要竭盡所能表現熱絡,一口接著一口喝下主管敬的酒。

幾個月之後,許多人會開始出現一些雜念。忍不住心想,反正參加公司聚餐,不過只是傷身又浪費時間罷了,對現在的職場生活也沒什麼立即幫助。漸漸地開始為了不參加公司聚餐,找各式各樣的藉口。一年只有兩次的爸媽生日,卻兩、三個月就回家一次;看起來正常到不行的牙齒卻突然要看牙醫、三不五時拔一下智齒……。

如果真的黔驢技窮找不到藉口,聚餐當天早上就開始在主管面前假裝勤跑廁所,嚷嚷著自己腸胃炎的老毛病又犯了。就算成功避掉,還得擔心會不會就此被盯上,主管私下說自己的不是……。

廣告

每個上班族或多或少都會擔心公司聚會這種職場文化。學生時代的聚餐,是跟朋友們相聚聊天;但在職場上,聚餐就變成公司業務的延長。進而讓不少人產生怨言,「為什麼已經累得半死,還要逼我們參加聚會?」

每次聽到:「○○○室長為了慰勞團隊,要請大家一起吃晚餐,每一個人都務必到場參加……」理智上雖然可以理解,但心裡卻會隱約覺得不耐煩。忍不住心想:「這種時候不是應該給個獎金就好了,為什麼要花費私人時間。」

如果不想去,就先出人頭地、改善制度吧!畢竟不是公司高層,不管身體多疲勞,甚至累到全身發軟,還是只能咬緊牙關出席了。

無論參加與否,建議大家都要讓主辦人看見你的「熱情與誠意」。

我在某公營企業曾短暫地擔任主任職。那時,最煩惱的事就是公司聚餐。因為要想:若是聚餐,組員們會不會覺得煩?聚餐的話,選哪一天比較好?組內預算還剩多少?吃什麼比較好?吃完要去哪裡續攤才好?

當組員煩惱著:「要去?還是要溜?」的同時,主管已經比你煩惱好幾倍,腦海中轉了好幾種不同的情況,費盡千辛萬苦才決定聚餐日期。這時候就算只有一個組員無法參加,他的心裡仍會感到莫名鬱悶。即使知道不能參加的組員有不可抗拒的因素,心裡難免有一股失落感。

因此,就算不參加,也要表現出你的熱情與誠意。不能參加的時候,不要直接說:「主任,我有約了,今天應該不能去。」而是說:「主任,我有一個很重要的約會,不過我會盡最大努力在續攤時出席。」這樣的說法,聽在主管耳裡會更舒服一點。

即使到了續攤的時候,大部分的主管也不會要求你務必前往。不過,我說的是一般情況,不包含個性比較特立獨行的主管,也不包含那種算計著「我就看你會不會來,走著瞧吧」的惡毒上司。

如果真的遇到上述兩種主管,那你就不用煩惱要不要參加聚餐了,說難聽點「你人沒死就一定要去!」如果不去,你的職場生活想必會變得無比辛苦。

這句話大家聽起來可能有點鬱悶,不過即便公司聚餐會讓你覺得痛苦、心裡很彆扭,但不管怎樣還是盡量出席。因為,無論工作績效多好、人事評價多高,最後成功的人終究還是與主管維持緊密關係者,這是許多國家社會中無法改變的事實。

聚餐,公司上下都在忍耐著不便

既然都要參加,不如換個方式想,「有人能為我準備聚餐真是太好了!」抱持這樣的想法,帶著歡笑與愉快的心情不是更好?雖說參加聚餐就要看主管的臉色,不過其實主管也很在意員工覺得他選的下酒菜好不好?會不會覺得他亂花錢?會不會在背後說他的壞話?

可以說,參加公務聚餐的每個人,某個程度上都得忍耐一點的不便。

再拉回一開始我要說的故事。那天我放棄了朋友聚會,選擇參加顧問主持的公司聚餐,我放寬心地搖著鈴鼓,喝酒、載歌載舞,直到凌晨一點才回到家。

「為什麼主管們總是隨隨便便擅自決定聚餐的日期跟菜單?」

「為什麼每次都到前一、兩天才通知,存心要讓有約的同仁難堪?」

雖然每次聚餐都還是有這些抱怨跟不耐煩,不過人生不就是一場宴席嗎?就讓我們把所羅門王的名言:「這一切終將過去。」當作下酒菜,陪伴我們安然度過吧!

書籍簡介

不想成為滄桑前輩,你一定要懂的36件事:35歲前得知道,讓主管看重、同事相挺的職場關鍵!
作者:梁成旭
譯者:蔡佩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10

梁成旭(Yang Sung Wook)
 
閱盡滄桑、近20年職場經驗的上班族。畢業於1998年,那年亞洲金融風暴,韓國陷入外匯危機,是就業市場冰封的一年。雖然得到報社的最終面試,但因經濟不景氣而停止錄取,從此他成為了失業者。
 
飽經波折,1999後他終於在報社上班,開始淹沒於業務和應酬的記者生涯。12年間出入於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務院總理室、監察院、國會、外交部、國家情報局。
 
離開媒體界後,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政治部成為最年輕的局長,負責輔佐總統、起草總統演講稿。之後轉職國營企業,徹底明白「普天之下沒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目前,在一家大型企業工作。
 
某天徹悟在別人底下做事不容易、賺錢比登天還難,因而冒出一個想法,想以前輩的立場為後輩上班族提供現實又中肯的忠告。著作有《然後行動》(暫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司聚餐 公司聚餐不去 公司聚會 同事聚餐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