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郭董的guts,鴻海裁7千人救夏普》裁員才能救台灣,大家願意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郭董的guts,鴻海裁7千人救夏普》裁員才能救台灣,大家願意嗎?

郭董的guts,鴻海裁7千人救夏普》裁員才能救台灣,大家願意嗎?
郭台銘
攝影:賴建宏/商業周刊
撰文者:黃齊元

最近中國大陸某權威人士對當前經濟局勢發表了看法,表示大陸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和V型,而是L型的走勢,也非一、兩年能過去。

這是很嚴重的事情,因為台灣的經濟受到全球兩個地方影響最深:美國和中國大陸,如果中國大陸是L型,台灣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我不禁想像一個父親皺著眉頭對他的孩子說: 「外面環境真的很糟,你們要準備好過寒冬」,這大概就是林全最近講話的意思。

時機越不好、環境越差,越應進行徹底的改革(restructuring)。民進黨上台只能算改組(reorganization),改革才是關鍵,轉型升級是好聽的說法,管理上的改革重組通常包括裁員、減薪、關廠、出售和合併等動作。

廣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愧是經營之神,上周他表示夏普如要重返榮耀,裁員是必要之痛,媒體報導人數可能高達7千人。

真正的改革是「革命式」(revolutionary)改變,而非「漸進式」(evolutionary)修正。現在是做大變革最好的時機,但台灣很少像郭老闆一樣的人,大家都把頭埋在沙裡。

最近美國首府華盛頓的地鐵系統發生火災,市長立即在短時間內關閉整個捷運系統運作,並宣布為期長達一年的徹底整修,這段期間將會為企業和居民帶來極大不便,但這是必須做的事情。根據美國工程協會評估,美國大部分城市基礎建設只有「D+」的水準,基本上都太老舊、問題百出。

台北市市長也很有魄力,但他卻將焦點放在錯的地方,現在將面臨巨大賠償,以及無止盡的爭議。

廣告

全球有很多改革成功、反敗為勝的例子。商周最近做了一個愛爾蘭專題,五年前,愛爾蘭還是「歐豬」五國之一,但它兩年就脫離「豬圈」,去年經濟成長率近8%,改革成功原因在於不斷吸引外資投資。

今年美國NBA全季贏球73場破紀錄的勇士隊,也是改革成功的典範。六年前其成績墊底,但老闆重押當時因傷所苦的柯瑞(Curry),改組球隊,終於爬上冠軍寶座。

最誇張的例子是今年英國足球超級聯賽,得冠者李斯特城從未得過冠軍,去年還是最後一名,賠率一度高達1:5000,但一群普通球員加上一位過氣教練,眾志成城,創造了足球史上最不可思議的奇蹟。

台灣也有restructuring成功的運動員,代表人物是王建民,重點不在於他的意志,而是改革,找新教練重新改造自己,才能從谷底翻身。

2000年以前,美國最有勢力的公司是微軟;過去10年,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公司是蘋果,多少台灣公司的命運和其綁在一起。現在美國最流行的科技產品,不是Apple Watch,而是Amazon的Echo和Tesla電動車,轉型才是企業存活下去的關鍵。

上周發生了兩件併購大事:一是蘋果將投資中國規模最大的網路叫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10億美元,這是蘋果首度展現對汽車產業的興趣。另一是聯發科出售旗下車用電子公司給大陸最大的數位地圖服務商,雙方策略結盟,共同發展車用電子和車聯網市場。

兩件看起來不相關的個案,三個共同的關鍵詞:中國市場、汽車產業和互聯網。蘋果錯失了未來布局,現在一定要和中國市場緊密結合,才能反敗為勝;在電動車和車聯網,中國已追上美國,現在是世界第一。聯發科如果要在車聯網成為龍頭,沒有中國大陸是不行的,這不只是市場,而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我們還要探討技術流失的可能嗎?

沒有了美國和中國市場,台灣也不是全然沒有希望,我們不是有「新南向政策」嗎?也可以關起門來,好好地「和本土連結」。

It is now or never. Restructure yourself, and restructure Taiwan.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積電裁員 鴻海 裁員 友達裁員2018 鴻海裁員 ptt 八勇士 鴻海 鴻海大裁員 鴻海 八勇士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