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採訪後記》用一個比喻了解台灣以後…這個阿伯整晚沒有再問我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採訪後記》用一個比喻了解台灣以後…這個阿伯整晚沒有再問我問題

採訪後記》用一個比喻了解台灣以後…這個阿伯整晚沒有再問我問題
撰文者:林俊劭
2016.05.10

走進漢你中文補習班,看到閔幼林的辦公室牆上,貼著大大海報「hello Taiwan」,一股親切感油然而生。印度雖然對台灣友好,但還是有不少人分不太清楚Republic of China跟China到底是什麼關係。

例如,當我抵達新德里,過海關時,地勤人員拿著我的護照,一臉困惑問旁邊同事:「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就連,我們有一晚在當地餐廳用餐,一位非常紳士的阿伯服務生,在幾次互動後忍不住也問:「台灣不算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廣告

然後,已經在印度生活十年的閔幼林,悠悠的反問:「你覺得印度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嗎?」阿伯恍然大悟,臉上露出一抹神祕微笑,轉頭離開,接下來整晚都沒有再問我們這個問題。

印巴衝突源自一九四七年,是全球半個多世紀以來,歷時最長、程度最激烈的地區性衝突之一。從那以後,印度和巴基斯坦一共打了三次仗,連年軍備競賽,兩國競擁核武,而其衝突焦點就是喀什米爾地區的控制權問題。印巴原本都是英國的殖民地,統治結束之後,雙方分治,但關於喀什米爾誰屬卻未定。

由於巴基斯坦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美國在冷戰期間視其為抗蘇基地,中國也拉攏它對抗印度。

若以相對關係來看,台灣之於中國,就如巴基斯坦之於印度,只是對印度來說,中國是它的敵人,而被敵人打壓的台灣,自然就是它的朋友。

台灣真的應該要好好把握這樣的矛盾,積極發展與印度關係。畢竟,全世界能有本錢不鳥中國的,只有印度了。

首都:新德里 │ 貨幣:印度盧比 │ 官方語言:印地語、英語及22種語言

通稱印度,是南亞印度次大陸上的一個國家,印度的土地面積排名全球第七大,印度民族和種族眾多,號稱「民族博物館」,其中印度斯坦族占印度總人口的大約一半,是印度最大的民族。印度各個民族都擁有各自的語言,僅憲法承認的官方語言就有22種之多。維基百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阿伯 採訪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