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貿易變簡單 換來70倍報酬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讓貿易變簡單 換來70倍報酬率

撰文者:馬達尼、卡貝魯卡、黑田東彥、米羅、莫雷諾、佐利克
大師開講 2012.07.02

世界步入大衰退已是第四個年頭。到目前為止,世貿組織成員國們成功抵制了可能讓情況雪上加霜的保護主義。但隨著筋疲力盡的政客們面臨越來越響的經濟民族主義呼聲,保護主義壓力正在與日俱增。

對世貿組織來說,保衛開放貿易的最佳辦法是以攻為守。新的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協定(WTO 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將提升發展中國家的貿易能力、增強世貿組織的發展號召力、刺激全球經濟成長,從而讓所有人受益。在全球貿易談判杜哈回合開始十多年後,該協定可以稱為世貿組織成員國兌現聯繫貿易和發展承諾的第一步。

從貿易便利的改善中獲益最大的是發展中國家。恰當的支持有助於窮國貿易者競爭並融入全球供應鏈。

廣告

以往,貨物處理的效率低下,讓發展中國家貿易者處於競爭劣勢。陳腐的通關程序和基礎設施不力,通常意味著高昂的交易成本、腐敗機會滋生,讓商品進入市場的成本增加10~15%,在內陸國家甚至更高。

世界銀行的研究表明,用來支持發展中國家貿易便利改革的每一美元,能夠產生最多70美元的經濟回報。當資金被用在改善通關管理系統和程序時,產生的效果尤其顯著。

貿易便利改革的成效,在東非,程序上的改進讓肯亞─烏干達邊境貨物清關的平均耗時從2天縮短為7小時。在喀麥隆,不少我們的組織與世界海關組織一起,幫助海關當局減少腐敗、增加了收入,據估算,每年可以增收2500萬美元。

在寮國─越南邊境,一項跨境運輸協議將貨物轉運時間從4小時縮減為不到1小時。金邊─胡志明市高速公路上的新海關工程,讓木牌(Moc Bai)─巴域(Bavet)邊境通關貿易總量在三年內增加了40%。在秘魯,我們的幾家銀行與國際貨運代理一起,藉著國內郵遞服務將邊遠村莊和小企業與出口市場聯繫了起來,讓300多家小企業成為出口商,其中大部分是首次涉足出口業務。

廣告

目前,希望改善貿易便利的政府已經能夠獲得能力建設和融資項目。主要出資國和國際開發組織將貿易便利視為當務之急,並增加了投資。根據經合組織的數據,2002~2010年,以實際值衡量,貿易便利相關援助增加了10倍,從4000萬美元增加為近4億美元。

非洲開發銀行、亞洲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泛美開發銀行、伊斯蘭開發銀行和世界銀行——與世貿組織一起——都已做好用新協定幫助發展中國家的準備。這意味著幫助它們分析貿易便利需求,將需求和要求的資源媒合起來,並協調受助國和開發協議國之間的伙伴關係,以保證援助能夠快速高效地獲得。

在國際談判中,只要一項協定的好處可以被所有國家分享,就一定能找到前進的突破口。貿易便利可以為所有國家帶來發展紅利。世貿組織成員國是時候行動起來取得進步了,而且也確實存在取得進步的空間。這將是可靠投資的第一步。

艾哈邁德·默罕默德·阿里·馬達尼是伊斯蘭開發銀行行長。唐納德·卡貝魯卡是非洲開發銀行行長。黑田東彥是亞洲開發銀行行長。托馬斯·米羅是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行長。路易斯·阿爾貝托·莫雷諾是泛美開發銀行行長。羅伯特·佐利克是世界銀行集團總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通關 保護主義 世界貿易組織 貿易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