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巴黎最紅小餐館」3道菜不到台幣一千!BBC料理節目主持人:到巴黎必吃的7間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巴黎最紅小餐館」3道菜不到台幣一千!BBC料理節目主持人:到巴黎必吃的7間店

「巴黎最紅小餐館」3道菜不到台幣一千!BBC料理節目主持人:到巴黎必吃的7間店
撰文者:Rachel Khoo
孤獨星球 2016.05.05

身兼名廚、美食作家,以及BBC《小小巴黎廚房》(The Little Paris Kitchen)系列節目主持人等身分,邱瑞秋(Rachael Khoo)將透過本文分享那些讓她為巴黎傾心不已的店家,包括風格獨特的紀念品店和價格親民的高級餐廳。

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巴黎人都能盡情享受生活,什麼都無法阻擋他們日常中的情趣,而你也應當如此。我之所以和美食結下不解之緣,正是因為巴黎,但我剛開始接觸這座城市時,其實遭遇不少困難。18歲的我,以校外教學的名義第一次來到巴黎,當時直覺它不太友善。語言的問題常常令人困惑,比方我明明點了馬鈴薯,服務生卻送來蘋果。後來,即便我搬到這裡,開始在藍帶廚藝學院(Cordon Bleu)學習甜點製作,卻也還是經過兩年的時間才真正愛上這個地方。起初,我身無分文又沒朋友,但這座城市擁有的浪漫氛圍仍教人難以抗拒。

在這裡生活了八年,我發現,若想用心汲取這座城市的一切,不能帶著遊客的態,而是必須讓自己成為巴黎人。首先,得好好規劃每一餐,才不會把胃口浪費在二流食物上。待找到一家特別的餐廳就座後,細細品嘗每一刻:好好享受用餐時間,看著世界在身旁流轉。談起巴黎,人們往往只想到那些偉大地標,例如艾菲爾鐵塔、羅浮宮等等。然而,這座城市的特長其實展現在微小的事物之中,像是商店櫥窗上的字樣,或是那些能讓一切顯得分外美麗動人的燈光。

廣告

1.麵包與靈感 Du Pain et des Idées

麵包與靈感 Du Pain et des Idées。(攝.Helen Cathcart)

全巴黎沒有比這家更棒的麵包店了。他們的友誼麵包(pain des amis)在長棍麵包大行其道前,可是人人必買的品項。由於使用發酵後的麵種製作,這款麵包可以保存得比較久:有一次,我在倫敦弄了間快閃餐廳(pop-up restaurant),結束後又帶著所有的友誼麵包,坐上歐洲之星回到巴黎。巴黎人都知道這家麵包店最值得期待,每天早上,可以看見整個街區被長長的人龍占滿,等著買可頌。我自己呢,則是一定會買他們的綠蝸牛麵包(green snails),一款結合奶香十足的麵糰,以及巧克力、開心果夾心的漩渦狀小點。

●可頌45元,友誼麵包85元;dupainetdesidees.com

廣告

2.美麗城咖啡烘焙屋 Belleville Brûlerie

美麗城咖啡烘焙屋 Belleville Brûlerie。(攝.Helen Cathcart)

巴黎的咖啡出了名地難喝,但是這種情況已慢慢改善。近年來,優質咖啡廳一間接著一間出現在巴黎各個角落,美麗城咖啡烘焙屋就是當中的佼佼者,吸引許多真正的咖啡迷。他們家的豆子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農,新鮮烘焙,亦定期舉辦品飲活動。店內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咖啡是一種季節性作物,苦澀大多源於原料本身或者烘焙的過程出現問題。最棒的咖啡會充滿各式微妙的氣味,帶有果香與花香。我自己不會煮好喝的咖啡,所以每當需要來杯咖啡時,就會來到這裡。我靠一己之力,盡可能地幫助這類店家持續經營。

●每周六都有品飲會,須事先報名(725 元,含一袋免費咖啡豆;cafesbelleville.com)。

3.閃電泡芙精靈 L’Éclair de Génie

閃電泡芙精靈 L’Éclair de Génie。(攝.Helen Cathcart)

一般人可能會想:「閃電泡芙!有什麼了不起的?」但是巴黎的閃電泡芙真的很棒。除了不容出錯的經典巧克力口味之外,這間店還有許多有趣、令人玩味的選擇,例如最受歡迎的薄鹽焦糖,不僅美味可口,更驗證了巴黎在時尚與藝術方面的成就絕非浪得虛名。一年的國慶日,他們製作了一款特別的閃電泡芙,上頭描繪攻陷巴士底監獄的場景,呈現出如水彩畫栩栩如生的效果。這裡的閃電泡芙就像珠寶般,展示在玻璃櫥窗裡,選購時請務必小心,因為它們可是個個價值不菲。

●一個165元起;leclairdegenie.com

4.塞爾馮 Le Servan

號稱「巴黎最紅小餐館」塞爾馮 Le Servan。(攝.Helen Cathcart)

挑選餐廳時要注意,菜單若是固定不變,可不是個好兆頭,這表示他們只提供特定的制式餐點,而從不留意當季有哪些好食材。然而,在塞爾馮不必擔心吃得差,這間獨樹一格的餐廳天天更換菜單,一切取決於哪些食材正值產季。他們的午餐特別棒,而且我很喜歡整間餐廳的簡明擺設:未加裝飾的白牆、天花板上的褪色壁畫,以及素雅的馬賽克地板。

塞爾馮 Le Servan 三道菜的午餐台幣850元。(攝.Helen Cathcart)

●三道菜的午餐850元,建議事先訂位;leservan.com

5.鮮肉與大廚 Viande & Chef

巴黎人現在已不再向當地肉販買肉了。但是,這間肉舖的年輕廚師班傑明.達赫努(Benjamin Darnaud)正努力改變這個情況。他過去在餐廳廚房工作,發現消費者常用的肉品總是同一個部位,這讓他很難過,他希望重新教育大眾,了解如何「從頭到尾」地有效利用食材。與像班傑明這樣的肉類專家一起選購肉品,不光是買東西而已,更是一次學習體驗:你可能只是去買紅酒燉牛肉的材料,但回家時已練就燉牛肉的完美技法。

鮮肉與大廚 Viande & Chef。(攝.Helen Cathcart)

●肉醬100公克75元起;+33 9 81 87 01 30;38 rue de Lancry

6.貝耶韋爾乳酪專賣店 Beillevaire

貝耶韋爾乳酪專賣店 Beillevaire。(攝.Helen Cathcart)

我要告解:我叫瑞秋,是個乳酪重度上癮者。貝耶韋爾遍布巴黎的分店治好了我的病,他們不僅販售乳酪,也自己生產。我很愛乳酪的味道,雖然很臭沒錯,卻是好聞的臭,聞起來又香又甜。在巴黎,別忘了品嘗一些軟質乳酪,像是山羊乳酪或帶有松露的布里乳酪;離開巴黎時則可帶上一點方便攜帶的硬質乳酪。我喜歡熟成18至24個月的孔泰乳酪(comté cheese),嘗起來奶香與堅果味十足,並帶著一顆顆的結晶鹽。你可以試著開口用法文問店家:「今天有什麼特別的?」(Qu'est-ce que vousavez de spécial aujourd'hui?)

貝耶韋爾乳酪專賣店不僅販售乳酪,也自己生產。(攝.Helen Cathcart)

●孔泰乳酪250公克285元;fromagerie-beillevaire.com

7.咕咕小雞 La Cocotte

販售手工小物的「咕咕小雞」La Cocotte。(攝.Helen Cathcart)

這間店由兩位平面設計師創立,他們販售的手工小物原創性相當高,例如我喜歡的艾菲爾鐵塔茶巾。此外,他們會將色彩繽紛的圖樣(大多是他們的小雞商標)印在亞麻布、托特包或圍裙上。若要找一些不俗的巴黎紀念品,這裡是絕佳去處。

●茶巾575元;lacocotteparis.com

8.蠟筆屋 La Maison du Pastel

蠟筆屋 La Maison du Pastel。(攝.Helen Cathcart)

即便你沒有任何天分,這間隱身在龐畢度中心附近一處靜謐庭院的小店,絕對會讓你覺得自己是個百分百的藝術家。當老闆拉出一盒又一盒色彩鮮艷的蠟筆時,你可以想像那些偉大的巴黎藝術家曾在此佇足。這間店自1720年開始製作蠟筆,如今是全世界尚存的蠟筆製造商中,歷史最為悠久的。

●三支一組1,000元起;每周四14:00到18:00;lamaisondupastel.com

9.鮑勃烘焙坊 Bob’s Bake Shop

鮑勃烘焙坊 Bob’s Bake Shop外觀走極簡風格,十足曼哈頓風情。(攝.Helen Cathcart)

我曾經和這家烘焙坊的主人共事過,他是來自紐約的馬克.葛羅斯曼(Mark Grossman)。馬克的烘焙哲學是做出料好實在、人人都吃得起的食物。他對於完美的貝果十分執著,每一個都經嚴格把關。商店外觀走的是極簡風格,十足曼哈頓風情,吸引許多氣味相投的創意人士上門。這家店也提供巴黎少見的素餐,兼具新鮮與健康。

鮑勃烘焙坊的招牌貝果。(攝.Helen Cathcart)

●貝果三明治260元起;bobsjuicebar.com/bakeshop.html

10.圖洞蠟燭 Cire Trudon

圖洞蠟燭 Cire Trudon。(攝.Helen Cathcart)

這間店曾為拿破崙製作蠟燭,其歷史與巴黎這座城市交織在一塊。參觀他們的任何一家分店,都會是一次充滿感官刺激的體驗:蠟燭的芳香遠在半條街外就能聞到,走進店裡則會看見色彩斑斕、造型引人入勝的蠟燭藝品。我很喜歡那些裝在復古瓶子裡的室內芳香劑,不過從其他產品身上同樣能看出如此高超的工藝技術。這樣的高品質當然會反映在價位上,所以我不太會在這裡買東西。慶幸的是,如此獨特的商店即便只是逛逛,也已讓人滿足。

●小盒蠟燭450元起,經典芳香蠟燭2,500元起;trudon.com

【更多巴黎的精彩故事,請參閱《孤獨星球》雜誌第55期】

作者簡介:

邱瑞秋 Rachel Khoo

英國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畢業後從事時尚精品品牌公關和網路行銷,因為對甜點充滿熱愛,毅然決定揮別光鮮時尚的生活,換上廚師白袍,來到巴黎藍帶廚藝學院研習甜點烘焙。之後在巴黎美食廚藝書店La Cocotte負責新書發表會的餐點設計製作,並主持烹飪課程。

她主張法式風味和料理技巧不該與每天的居家烹飪脫節,於是展開一項法式家常料理的美味實驗。她把自己狹小的公寓變為私宅餐廳,在不到一坪大的迷你廚房,每週兩晚為兩位客人獻上美味饗宴。這迷你地下餐廳很快就在巴黎美食圈引起話題,同時Rachel即著手撰寫書,也引來BBC的注意,推出了料理節目「The Little Paris Kitchen:Cooking with Rachel Khoo」,將法式經典家常料理帶進英國人家中。

 

作者簡介_《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以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巴黎必吃 巴黎 必吃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 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孤獨星球》粉絲頁《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