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的公關業超沒梗?快跟捧紅「欅坂46」的日本搞笑藝人學這3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台灣的公關業超沒梗?快跟捧紅「欅坂46」的日本搞笑藝人學這3招

台灣的公關業超沒梗?快跟捧紅「欅坂46」的日本搞笑藝人學這3招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XhRD2djsI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5.04

最近有昔日同行來找我討論工作上的瓶頸。他一直留在公關宣推產業內,但做了快二十年,有點招式用老的感覺。他問我有沒有什麼新點子,但我認為要解決他的問題,需要思考模式上的轉變。

我問他:「你知道土田這個主持人嗎?土田晃之?」

「日本的搞笑藝人?印象不深。」

廣告

「嗯。他自己不太紅,但他輔導上市的藝人可以成功建立品牌形象。他和你一樣都混了二十幾年,你可以瞭解一下他的轉型思維。」

的確,看到「土田晃之」這名字,就算是日本綜藝節目的愛好者,也不見得能立刻想起是哪張臉孔。他的本職是搞笑藝人,目前則是常態偶像節目的主持人。他能大幅拉抬新人的知名度,其操作技巧反轉了許多公關宣傳的「執念」,卻又是業界常識的精熟化。

他最近的成功作品,是協助女子偶像團體「欅坂46」,讓她們一推出就爆紅。欅坂46屬於SONY音樂,有21位成員。她們在2016年4月初發片,就打破日本公信榜女性新人首週銷售紀錄,大賣26萬餘張。

但這個團體在2015年8月創團之初,卻被評為成員條件不佳,歌舞、外表與姊妹團相比,亦未見突出之處,隨即還有成員因醜聞退團。但在土田主持該團的專屬電視節目後,她們穩住陣腳,加上各方資源陸續注入,終於讓此團起死回生。

廣告

土田做了什麼?他仍採用傳統技法,但操作細節略有不同。

第一,不是母雞帶小雞,而是像救火隊,適時出現,打完就收功離場。

日本有許多宣傳偶像用的節目,通常會由當紅搞笑藝人主持。這些主持人往往是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來帶動偶像新人,但因為實力落差太大,偶像們常無言坐看搞笑藝人閒聊,讓宣傳效果大打折扣。

土田的風格則不同,他不主控節目進行(由其他年輕搞笑藝人負責,或由偶像自己進行),等到節目流程因偶像們反應不及卡住時,他才出面自嘲或吐槽,讓節目保持節奏與趣味性。

他掌握「觀眾不是因為有土田而看節目,但節目會因為有土田而好看」這樣的界線,這種有如「救火隊」的風格,不只讓偶像能安心發揮,也撐起節目應有的完整性。

第二,勇於建立負面的個性角色,並組成角色間的互動模式。

偶像的傳統宣傳方法,是建立每位成員的「個性角色」,讓歌迷能多認得一些人(因為人數真的太多)。土田也採用這招,但差別在於他敢在女子偶像團體中建立大量的負面個性角色。

他過去的代表作,就是強化AKB集團成員「指原莉乃」的「廢柴」形象。指原因此成為全日本知名度第一的女偶像,也讓她在二十歲就攀上事業高峰。

同樣的,土田在短短幾週內,就在新人「欅坂46」中建立了「多話的怪人」「進擊的巨人」「只會破音的小喇叭手」「動作奇異的人」「男大姊」「有錢人家大小姐」「有怪哥哥的受寵妹妹」「熱愛栗子的人」「冷酷妹」等負面或怪異的個性角色,並且刺激這些角色之間產生互動關係,進一步帶出節目運作所需的「劇情」。

有了劇情,除了刺激持續收視,也去掉了偶像「假掰」的外殼,看來更容易親近。相對來說,當這些偶像站上舞台,展現出「真正本行」的專業歌舞時,也更引人注目。「欅坂46」初出場的歌舞表演讓許多歌迷感到震撼,就是因為和綜藝節目中的形象存在巨大反差。

第三,將私人關係串入工作,再反饋為個人資產。

主持只是土田的工作,他並非偶像團體製作人或經營者,但他常運用個人人脈協助偶像外展,和其他藝人建立連結。這些當紅藝人會在個人推特上面提到和偶像互動的訊息,進而產生「熱門關鍵詞」的規模效應。

這種「公私不分」並未消耗土田的人脈,反而讓他積的「陰德」增加。雖然是無償付出,但這也讓他更容易拿到下一個偶像相關的工作,而過去培養的偶像,又成為他之後可利用的人脈。

這是比較罕見的模式,因為日本演藝圈通常強調公私分離,但土田與其說是「合作伙伴」,更像是偶像的「家長」、「大哥」之類的角色。

土田突破了過去在公關宣傳上「母雞帶小雞」、「多講好話」、「公私分離」的原則,在舊有基礎上做出不同的格局。

當然,從指原莉乃到「欅坂46」,其成功都不應只歸功於土田,還應該看到經紀公司、節目製作方、歌曲製作方等各層次的資源,這些都是讓偶像成長的重要推力,缺一不可。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面向都可能用金錢大量複製,但在宣傳節目的主持上,在日本只有不到十位搞笑藝人能成功。像土田晃之、有吉弘行、大久保佳代子、後藤輝基、小木博明、「香蕉人」、伊集利岡田等等,他們都各擁絕技和心法,但其相關影響力與成就,卻也經常被忽略。

整體而言,他們雖然多數比其力捧的偶像們要有知名度,但當他們站在偶像身旁時,他們清楚自己的責任為何,還有該做什麼才能符合這種責任。

可惜的是,台灣公關業界往往缺乏這一方面的認知。不只是在偶像的宣傳上,甚至是一般的公關宣傳,從業者也常覺得自己懂得太多,多到滿出來,滿到忘了自己的責任是什麼。

做為公關宣推,你永遠是「客」,你的「客人」才是「主」。別大頭症。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欅坂 台灣 欅坂46 欅坂46 台灣 欅坂46台灣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