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真人版「高年級實習生」!41歲的二度就業媽媽,從「實習生」重新踏回職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真人版「高年級實習生」!41歲的二度就業媽媽,從「實習生」重新踏回職場

真人版「高年級實習生」!41歲的二度就業媽媽,從「實習生」重新踏回職場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6.05.03

「最近我工作得不是很愉快,所以我想先休息一陣子,之後再找工作。」

近幾年職場開始出現了一群「裸辭族」,意指在還沒有找到新工作前,就已經先拍拍屁股「一辭了之」。

越來越多人因為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選擇暫時離開職場(Career Break),可能去旅遊、做志工、打工遊學、讀書深造、照顧小孩或親人等。在職涯上短暫休息的概念可說是國外流行的空檔年(Gap Year)之延伸,從一個月到兩年之間最為普遍。

廣告

2009年,設計師Stefan Sagmeister在TEDGlobal上,解釋了常被忽略的休假價值,也分享了他個人實踐每隔七年休息一年,以恢復創作靈感一事。(演講原文請見:《休假的力量》)。

但是,當休息完畢,甚至,當上份工作已經是五年、十年前的事了,要做什麼準備才能順利重返職場呢?

求職者履歷表上的空檔期通常會被僱主視為高風險,而部分求職者也會因離開職場一段時間質疑自己的能力。美國職涯專家Carol Fishman Cohen自己就是離開11年後又重返職場的成功故事,她鼓勵跟她有相同經驗的「重新出發者」(Re-launchers)善用「實習」的機會,向僱主展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

廣告

從僱主的觀點來看,他們不太願意僱用重新出發者的原因,大致上有兩個:

1. 擔心重新出發者跟不上科技腳步。僱主通常會期望新進員工馬上就能使用辦公室軟體或管理系統,如果不會使用,新員工的責任就是盡快學會。

2. 擔憂重新出發者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興趣與技能隨著時間改變了嗎?這是重新出發者必須思考清楚的事,而非僱主的責任,重新出發者必須向僱主展示他們可以如何對公司做出貢獻。

從2008年開始,Carol Fisherman Cohen觀察到一個有趣現象:僱主開始啟用短期類似實習的機會,招攬二度就業、重返職場的求職者。於是,她在2012年寫了一篇相關報告,《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不僅選用該篇文章,還下了一個相當吸睛的標題:《四十歲實習生》(The 40-Year-Old Intern)

這不禁讓人想起好萊塢喜劇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故事描述一位70歲鰥夫不甘退休後只過平淡生活,於是把握機會重回職場,成為一家線上時裝網站的「高年級實習生」。

對於這個職場生態的改變,Carol Fishman Cohen抱持相當樂觀的態度,期盼更多類似的機會。「這是體制上真正改變的里程碑,如果我們能解決重新出發者的處境,我們也可以幫助其他轉職者。」

她的目標是讓更多僱主接觸到「重返職場實習方案」(reentry internship program),而同時,若你正處於重返職場的求職當下,你可以參考Carol Fishman Cohen在美國晨間新聞《今日秀》(Today Show)上,給重新出發者族群的一些實用建議:

1. 大方地向眾人宣布自己將重返職場

第一步就是你的屁股必須離開家裡的沙發,到外面去告訴所有認識的人你計劃重回職場。當然,在過程中會有許多無疾而終的談話,但是千萬別被擊倒,因為終究會有幾個有潛力可導向工作機會。

Carol Fisherman Cohen從自己的經驗中發現,即使在休息了一段時間後,對許多過去工作夥伴來說,她的專業形象凍結在離開那時,沒有改變。所以,與過去的人脈網絡聯繫,聽聽看他們對你重返職場的看法,你會獲得更多信心。

2. 大膽向僱主提議「實習」機會

當有機會跟僱主面對面接觸時,別膽怯地向他們提議類似「實習」的工作安排,即使他們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因為直到實習結束前,僱主不用立即做聘雇決定,比起正式工作機會,他們較可能接受這樣的提議;而這段「測試」期,也給重新出發者一個很好的舞台,向僱主展現自己的能力與熱情。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找工作二度就業 二度就業 二度就業自傳 二度就業意思 婦女二度就業 二度就業媽媽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