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了不吃蘋果,央行首次狠狠被打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為了不吃蘋果,央行首次狠狠被打臉

為了不吃蘋果,央行首次狠狠被打臉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風傳媒主筆室
風傳媒精選 2016.05.03

對央行而言,這幾乎是近年少見的慘狀;對彭淮南而言,恐怕更是絕無僅有的被狠狠打臉的經驗。為了是否開放APPLE PAY登台,持反對意見的央行飽受批評,最後行政院的裁示則是「決定開放」。

歷經老李、扁、馬三朝、即將進入小英的第四朝、在國內財金事務上已具一言九鼎地位的財經元老,央行總裁彭淮南算是首次踼鐵板。

上周媒體披露金管會與央行就美國蘋果公司的手機支付APPLE PAY登台召開會議,結果央行提出洋洋灑灑的五大理由反對,讓原本傾向開放的金管會不敢作裁決,摸摸鼻子說再開公聽會,最後交由行政院決定─顯然金管會是不願跟央行唱反調。

廣告

不過,這個消息傳出後,各媒體與網路上算是一面倒的批評央行─不僅對其保守、防弊的心態大加抨擊,連央行對金融科技的專業能力都被嘲笑一番。

面對媒體報導與外界批評,央行這次的反應跟過去不太一樣。過去央行對外界批評的回敬往往是長達數頁的新聞稿,引經據典的駁斥反擊。但這次央行卻是對外「澄清」央行並未反對,主管機關是金管會,央行只是在會議中「提出建議」─這是央行少見的謙和與心虛。

而接著行政院聽取金管會報告後的決定也算是頗讓央行難堪,院長張善政沒有猶疑就裁示開放,而且他還說「台灣不可能靠鎖國來壯大自己,讓Apple Pay登台來燒熱市場,比台灣自己做更快,也有利國內TSP(代碼服務商)受惠。」他甚至表示只要沒有逃漏稅及個資外洩等負面疑慮,「不排斥520前盡速開放」。

這麼多年來,少見央行如此一敗塗地─網民嘲笑、媒體不挺、連長官都不理會央行的「建議」,馬上裁決開放。偏偏這個長官出身科技界,央行不能、也不敢說這個長官「不懂金融科技」。

廣告

央行錯在那裡?第一是央行錯估社會氛圍。2年前網路家庭詹宏志為了第三方支付開放問題炮轟政府後,加上對岸金融科技、支付系統的進步,特別是支付寶已開放登台後,許多民眾驚覺原來台灣的金融科技竟如此落伍、支付方式竟然如此煩瑣不便;而造成此結果的主因,就是政府主管單位的過份保守、凡事以防弊為出發點所致。因此,對政府再祭出各種保守理由反對新的支付方式出現,先天就容易有反感。

再者,這次要來台的是擁有眾多果粉的蘋果支付系統,不是許多國人心中「萬惡的韓國」推出的三星支付,蘋果本身的信譽、技術、加密等,在大部份人心中是有相當高的信任度,央行那些反對理由─個資洩露、效率較低等顯然說服力不足。

當然,更重要的是央行的五大反對理由,顯然不僅缺乏深入與全盤的考量,甚至可能基本的專業都有問題,網路上就可看到不少科技界針對央行反對的理由,提出專業的打臉文─特別是央行第5項理由:扶植台灣業者。而所謂的台灣業者,可受惠者家數極少,反而被批評為了業者發展與利益,不顧民眾的便利與國內金融科技的進步。

國際金融科技進步神速、支付方式變化多,而台灣又相對落後,未來類似情況一定會持續出現─主管機關有多少專業、把持進步還是保守防弊心理看待,不僅影響民眾生活中支付的便利性,更影響整個金融產業。台灣的電商網購、支付系統已因過去金管會的保守而嚴重落後,面對未來無限的可能,主管單位都該記取台灣發展第三方支付,與Apple Pay登台的教訓,不宜過份保守、更不能再以防弊為主軸。

作者簡介_風傳媒

風傳媒,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風傳媒精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打臉 蘋果 央行 支付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