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DP慘跌到-0.84%...你還是照樣看電影吃大餐?上班族10個有8個老了變遊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GDP慘跌到-0.84%...你還是照樣看電影吃大餐?上班族10個有8個老了變遊民

GDP慘跌到-0.84%...你還是照樣看電影吃大餐?上班族10個有8個老了變遊民
撰文者:狄驤

​每當我憂心悚悚地提醒身邊的朋友,尤其是上班族,說GDP又下修了,他們的回答幾乎都是:什麼是GDP?干我屁事?

我嘆了口氣說,GDP不僅和他們的屁有關,也和他們是否淪為卡債族或街頭遊民,有很大的關係。

前幾天主計處才公佈,第一季GDP慘跌到-0.84%,工商界大老更直言,今年GDP恐怕連1%都保不住。

廣告

老實說,我也不是財經金融相關科系畢業的,但只要我們無法移民到月球和火星,必須活在資本主義世界,就應該多少懂一點總體經濟學。尤其是GDP和CPI。

所謂的GDP,簡單來說,是經濟成長和景氣榮枯的指標,更簡單來說,就是告訴你,目前全國國民的收入和支出是增或減,也等於告訴你,你未來的口袋的錢會變少變薄,還是會加薪或有更多的年終獎金。

這麼重要的指標,就等於你在沙漠開車時,儀錶板上的油量和水箱溫度訊息,如果你不想死在沙漠裡,當然要每季盯著主計處公佈的景氣訊號。

我記得三或四年前,GDP年增率都在3%左右,季增還有7~10%的榮景。如果你(薪水族)三年前和現在相比,薪資或收入都沒有變,可是你現在依然每個月買包包衣服鞋子,周末去夜店或通宵唱歌,心情不好就去吃大餐看電影,甚至生日時就開派對或出國旅遊,那麼,你未來淪為卡債族或街頭遊民的機率,至少在80%以上。

廣告

除非你是有錢人,不管GDP掉幾%,反正那些買包吃飯出國旅遊等等的支出,永遠只佔資產的1~2%,可以在不景氣時照樣過好日子,否則你就應該用心地把這篇文章看三次,然後再去查查銀行存款剩多少,也查查信用卡還有多少餘額未清,是否己經在用到循用信用額度。

畢竟,以支出面來統計的GDP中,淨出口和投資是很重要的項目,但不幸的是,我們的出口已經連15黑,投資也不如預期,光靠國內消費(不景氣大家更愛吃,餐飲服務業績小漲)的杯水車薪,未來出口如不能起死回生(但在全球成長疲軟和紅色供應鏈夾殺下,應該很難醒過來,如愛瘋7又賣不好,可能就直接插管送加護病房),大家想想,出口業賺不了錢,一堆人必然失業,大家沒錢,國內消費早晚也會變成植物人。

所以,我才沈重地提醒大家,GDP降1%,你的現金和泡麵就要增加20%。如果三年前GDP是3%,現在連1%都不到,換算下來,你現在手上的現金和泡麵就要增加40%,甚至到50%,才能安然度過這波景氣蕭條期。

當然了,每個人的現金流不同,以我來說,我的現金部位要增40%,代表我在期匯股或其他金融商品的投資,就要比三年前減40%。事實上,我二年前就已經開始做調整。

但以固定收入的薪水族來說,現金部位要增40%,就必須從支出上去調整,例如,每個月吃大餐買包衣鞋唱歌出國旅遊,買煙買酒,甚至購買遊戲點數等等的消費性支出,就要大砍40%。

如果你月薪有3萬元,本來一個月的消費支出高達1萬2千元,那麼,現在開始就要降為7200元左右。

很不幸的,如果GDP年成長率變成負的,那麼,你最好連7200元都省下來,當做生活準備金。

但據我側面瞭解,不少上班族都是月光族,根本沒有存款或生活準備金,如果你是這種人,從現在開始,消費性支出就要全砍,把留下來的現金去買泡麵,或是白米也可以,有剩的再存起來當做生活準備金。

我說過,如果淨出口一直是負向下修,早晚大家都會勒緊褲子,不敢再去吃大餐,內需市場也會萎縮。

這時,你因為看得懂GDP的訊號,提早省下吃大餐或其他娛樂消費性支出,你的氣就可以比其他薪水族拉得還長,不會溺死在通貨緊縮的水溝裡。

畢竟,每一波的景氣蕭條要走多久,沒有人知道,為了活下去,我們還是寧可降低風險,用最保守的模式,來度過看不見盡頭的寒冬。

如果只靠固定收入的你,沒有這種危機意識和前瞻性,隨著淨出口繼續收黑,大家的消費緊縮,企業收入下滑,搞不好你連薪水都領不到,還有什麼資格想要吃大餐買包唱歌出國旅遊,甚至購買遊戲點數之類的奢望?

然而,大家也不要太絶望,不景氣雖然可怕,但總會結束的,全球景氣總是不停地循環,從高到低,又從枯到榮,只是沒有人知道黎明何時到來。

如果你真的有毅力減少消費性支出,多出來的時間肯定很無聊,這時,你不妨把自己當成一支股票,套用股市術語,對自己逢低買進,把省下來的消費性支出和時間,用來投資自己,新增和充實自己的專業智識和技能,優化自己的競爭力。例如到網路上找免費學習平台,或是花點錢去上專業課程,或去買書回來閉關練功。

當你在這波低檔期,累積了足夠的能量和專業技能,或者消極來說,什麼事都不做,讓自己的身體好好休養也好,等到GDP又回到3%以上,市場資金充沛,出口爆量大增,全民消費也開始熱絡時,你的爆發力和成長力,必然比那些在低檔期,仍然舉債去吃喝玩樂的族類更強,未來你在事業和財務上的成長,也必然會狠狠地把他們甩在後面,讓他們連你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因此,我常說,不景氣不是壞事,猶如股市在低檔時,才是財富重新洗牌的好時機。

總之,活在資本主義世界,多少要懂一點總體經濟學,當你看得懂未來景氣趨勢如何走,不管你是薪水族,或是小自營商,尤其是想開店創業的年輕朋友,就會知道,不能選在這個消費力和資金走下坡的時機開店;己經創業和開店的人,也會知道,不能在這個時機點加碼投資或擴大營業,否則還沒撐到景氣回暖,你所投入的血汗和鈔票,早就成砲灰。

最後,我想澄清的是,我不是要所有人都減少支出或不消費,因為,比不景氣還可怕的是「通貨緊縮」。我只是勸固定收入的薪水族,尤其是沒有存款的月光族,要學會看懂景氣儀錶板的訊號,在這不景氣時,保留現金,多準備糧草,同時逢低買進,投資自己。

其他不是靠固定收入的資本家,企業家,富二代和被大老闆包養的小字輩朋友們,還請你們多多消費,趁不景氣撿便宜,多買些包包衣鞋,多吃高檔法式日式料理和買房買車,畢竟,在這波不景氣中,要維持內需買氣,就靠各位了。

作者介紹_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狄驤」粉絲團

「資本主義的1001夜」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DP 上班族 看電影 吃大餐
資本主義的1001夜
資本主義的1001夜
狄驤
展開箭頭

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Facebook粉專: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Youtube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讀者來信請寄:deehsiang@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