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你沒有張忠謀的名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為什麼你沒有張忠謀的名片?

為什麼你沒有張忠謀的名片?
(來源:本刊資料)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21.04.12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一位很成功的企業家,很多人可能曾在演講場合上,近距離接近他,但當張忠謀和你在同一個屋子內,你會上前跟他換名片嗎?

去年商周學院「大店長講堂」春、秋季班夥伴陳品如說,有次聽了張忠謀先生演講,結束時素昧平生的她,想去講台前和張忠謀換名片,雖女兒試圖拉住她覺得這樣很丟臉,但她還是鼓足勇氣遞出自己名片,張忠謀先是愣了一下,但隨即展現風度掏出名片,順利交換到照片中的這張名片。也曾和品如交換過名片的,還有徐重仁等大老闆級的人物。

我和品如大店長約在她位在台中文心路的保修廠客休室,聊不到半小時,她轉身從鐵櫃搬出兩大本厚厚的4X6相簿,一頁一頁談起過去30年的汽車銷售生涯,有當年中部鐵件大亨某某某、買兩台賓士300的那個誰誰娶了3個太太...,才知對她來說,大人物早見多了,要和張忠謀、徐重仁換名片,其實並不是為了攀附名人,而是想證明自己的自信心,保持接受任何嘗試的成長心態。

廣告

說起來,陳品如大店長和夫婿陳冠汝先生的奮鬥人生,就是一連串接受新挑戰的過程。

29歲那年,夫妻倆同在台中九和汽車上班,才賣福特跑天下、千里馬兩年多,在經濟起飛買車得排隊,汽車業務員躺著就能賺的黃金年代,他們選擇走不一樣的路,自立門戶創業賣起平行輸入BENZ賓士新車,一度是中部最知名的進口車商之一,「那時真不知那來的膽子...」她回想。

但貿易商生意受景氣波動影響大,於是在另一個事業高峰,便再次轉型成為當年台朔汽車、寶騰蓮花等品牌的中部經銷商,「你看,這是店內展示間,一邊賣300萬的賓士,一邊同時賣30萬台朔Matiz,」她指著略顯泛黃的照片說,彼時冠綸汽車經常蟬聯台朔汽車全台經銷商銷售競賽冠軍,「獎盃、獎牌多到堆滿整個牆角...」。

但好景不常,因缺乏後繼產品,台朔汽車品牌無以為繼,大手筆投資的千萬保養廠也因此付諸流水。儘管如此,仍沒擊垮這對白手起家創業家,今年初,他們開始代理並銷售DFSK穏發汽車(中國東風集團在台組裝的商用車),要再次殺出一條血路。

廣告

從賣高檔賓士進口車、開保修廠大起大落,到經銷中國血統的商用小貨卡,可以想見,品如大店長接觸過的客人,從上市公司大老闆到市場肉販菜商都有。閱歷無數的她告訴我,在大店長講堂聽台上成功者分享時,她完全能體會「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背後沒說的創業磨難。

「每一次轉型雖痛苦、很挑戰,但都有成長和學習,」她說,很多當年一起賣車的超級業務員,一時時勢造英雄,卻誤以為自己就真的是英雄,少預想下兩步、三步的生涯布局,回頭看如今不是早已陣亡,就是輸了事業又賠上家庭生活,而跌倒時不忘抓一把沙子記取經驗,成功時記得要快快拋棄框架,是她多年來經營事業的生存哲學,我猜想應也是她的人生觀吧!

對了,品如大店長前陣子打電話問我,去年秋季班有一堂課是談群眾募資,這種募資手法怎樣才能運用在她的汽車銷售事業上?因為有了問題,答案亦不遠,那天她也告訴我,心中已經有譜,大概知道該怎麼做了...。

從品如大店長身上我學到的是,多數人之所以沒拿到張忠謀名片,原因不是張忠謀沒給你,而是缺乏主動站向前遞出名片的自信,「自己」正是限制自己可能性的最大敵人啊!各位是不是要給這樣一位,用連續創業心態、抱著學習精神,不斷接受新觀念挑戰的大店長,掌聲和喝采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名片 台積電 張忠謀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