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重大發現——太平洋海底蘊藏大量稀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重大發現——太平洋海底蘊藏大量稀土

撰文者:高野 敦
日經科技報 2011.07.0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東京大學研究所工學系研究科副教授加藤泰浩的研究小組發現,東南太平洋及中央太平洋分佈著龐大的高品質稀土。據該研究小組介紹,這兩片海域存在的稀土約為陸地蘊藏量的1000倍。

現存的海底礦物資源有熱液硫化物礦床、錳結殼礦床及錳結核礦床三種,而此次發現的稀土,是與上述不同的全新型海底礦物資源。特點包括:稀土含量多;資源量龐大,約為陸地蘊藏量的1000倍,且勘探容易;幾乎不含會成為開發障礙的鈾及釷等放射性元素;加上稀土極容易回收,加藤泰浩以「夢幻般海底礦物資源」來形容。與這一發現相關的論文已刊登在英國雜誌《Nature Geoscience》的電子版上。

加藤泰浩等人承接了1968~1984年東京大學海洋研究所,以古地磁研究為目的,從太平洋全域採掘岩芯樣本,從2008年開始,對456種樣本進行了全岩化學成分的分析。

進行分析後結果發現,在太平洋的廣大範圍內,分佈著可與中國南部的離子吸附型礦床相匹敵的稀土資源。離子吸附型礦床,是一種在花崗岩風化後形成的土壤中、稀土被黏土礦物吸附濃集的礦床。其特點在於,除中國南部(江西省、湖南省等)以外未有發現,不僅富含鏑及鋱等重稀土,而且只需用淡酸水浸出即可提取大部分稀土。

通過全岩化學分析斷定,東南太平洋海底存在平均層厚為8.0公尺、稀土平均濃度為1054ppm的資源泥土,在中央太平洋存在平均層厚23.6公尺、稀土平均濃度為625ppm的資源泥土。照這一數字推算,只要在東南太平洋的「Site 76」作業平臺以4km2的範圍(深度10m)開發稀土資源泥,便有望獲得相當於日本1~2年需求量的稀土。除了稀土之外,這部分海域還含有高濃度的釩、鈷、鎳、鉬等稀有金屬。

此次新發現的稀土資源泥大部分位於公海,屬於公海資源,但只要獲得國際海底管理局(ISBA: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的同意,便可獲得礦區開採權。

這些稀土資源泥分佈于水深3500~6000公尺的深海中,不過據加藤介紹,利用目前的技術完全可以每年開採、回收4000萬噸的稀土資源泥土。回收的資源泥土通過用稀硫酸等浸泡,可在短時間內提取出稀土。(記者:高野 敦,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發 發現 海底 太平洋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