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隨機殺人就該槍斃!」覺得事情都這麼簡單的人,大腦通常也很簡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隨機殺人就該槍斃!」覺得事情都這麼簡單的人,大腦通常也很簡單

「隨機殺人就該槍斃!」覺得事情都這麼簡單的人,大腦通常也很簡單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66462423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4.28

隨機殺人案、浩鼎案,肯亞案…台灣近日一系列社會議題,法律界人士與社會賢達一一捲入論爭,民眾也不吝提出個人看法。不少百姓認為部份學者專家大腦有問題,怎麼會講出如此可笑的意見,但學者卻覺得自己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到底誰是誰非呢?

的確,不是書讀得多,講話就有道理。要區別一個人的論述「夠不夠硬」,有個非常簡單的檢驗方法,就是看他能回答「為什麼」到幾次。因為,許多人對社會議題提出的個人意見,其實靠「為什麼」就可以問倒。像是:

「隨機殺人,就是應該抓去槍斃呀!」

廣告

「為什麼?」

「嗯……因為我就是這樣覺得。」

這只是把自己的主張重覆一遍。這類觀點通常被稱為「主觀主義」,以自己的想法當唯一根據,但這說服不了別人,因為當你持「主觀主義」立場,也等於承認「別人的感覺」也有相同的證明效力,當他的感覺和你不同時,就無法找到能協調兩者的解決方案。

有些人能往前多推進一步,他們能回答第一個為什麼,但沒法處理第二個為什麼。像是:

廣告

「我覺得隨機殺人,就是應該抓去槍斃呀!」

「為什麼?」

「因為殺人償命是天經地義。」

你如果再追問:「天經地義?社會運作為什麼必須依照天地的規律呢?」

他若回答:「不為什麼,這樣才對呀!」

這就只是解決第一個「為什麼」,卻沒法突破第二個「為什麼」。

在關於人類行為規則的理論中,的確存在主張「自然律」的流派,這派通常有古老的宗教背景傳統。但問題在於,我們可能觀察自然現象而得到一些科學律,但很難確定哪些模式是人類該照做的。

像不少哺乳類動物是一夫多妻,人類該學嗎?有很多生物是路邊碰到異性,未經對方同意直接進行交尾繁衍動作,人類該學嗎?如果你認為不該學,那麼「天經地義」就不夠,還需要更多的人文推理來支持。

有些人則會轉往另一個方向,當你問他:「為什麼殺人就是該償命?」他會回答:「你家人被殺時,難道不會想報復嗎?」

這是種被稱為「情緒論」的主張,認為人類行為的合理根據是個人的情緒反應。這就是從「客觀主義」的自然律派,突然變成前面提過的「主觀主義」了。問題還是依舊:如果我們之間的情緒反應不同,那矛盾該怎麼解決?

他可能主張:「那些親人被殺,卻沒有想報復的人,一定有問題!」

但你認為他們有問題,若非以你個人的情緒為世界共通標準(你就是「至上神」,這叫「絕對主觀主義」),就是承認在你與他之外,還有其他更高的客觀標準,那這標準是什麼?

「天經地義?」糟糕,上面已經說過此路不太通。

到此不妨換個案子,來看看能不能脫出這無限循環。許多人主張,像肯亞案等詐騙案,因為台灣判得輕,中國判得重,所以他們主張讓中共抓去關一關,「比較有效。」

你問他們:「為什麼?」「因為事情的好壞,本來就是要看有沒有效呀!」

這是一種被稱為「結果論」的主張。但就算是「效益主義」這種最成熟的結果論,也不見得會認為讓中共管一管比較好,因為「讓中共抓去管一管,為什麼長期來看的結果比較好?」

這就需要很多知識才有辦法回答了,一般人不太有進行這種評估的能力。即便最後證明出來,「中共抓去管一管的長期效益對最多數人最有利」,可符合效益主義的主張,但效益主義本身也有缺陷,因為他們常把人數字化之後,隨意犧牲某些人。肯亞案是不是就很有這種味道呢?

有些人對於「中共抓去管一管,為什麼長期來看的結果比較好?」這問題,他的答案是:「我才不管長期看來怎樣,我只知道現在就能見效!」

看短期?那我們還是要問一句:「為什麼不看長期,要看短期?」

「我就是喜歡立即見效呀!」沒錯,「你喜歡」。這又回到前面的主觀主義了。

還有另外一些人,會採取「尊重現有規則」的立場來回答一切的為什麼。

「為什麼肯亞案送中國是對的呢?」「因為依法中國有權處理呀。」

「為什麼殺人應該償命呢?」「因為這是過去留下來的規矩呀。」

「為什麼OO案不該追究呢?」「因為他一切合法,所以當然是他的權利囉。」

「那為什麼XX案就該追究呢?」「因為他過得了法律門,卻過不了道德門。」

這種人非常重視「法律」、「習俗通則」、「道德規約」、「傳統禮儀」等人類行為規範,但是哪種規範的地位較高,或什麼議題該採哪種規範,往往非常有「彈性」。

這些人又被稱為「素樸的義務論者」,把現有行為規範當神拜,認為這些規範一定有其道理,只要信規範,就可以得永生。但他們並不清楚這些規範之所以成立的背後理由,在不瞭解其真意的狀況下,他們之所以引用某規約,其實還是「看他比較滿意哪一條規定」。又回到主觀主義去了。

所以多數人只是在很膚淺的地方繞來繞去,找不到出口。那該怎麼辦?

在社會議題相關的討論中,有一定的知識基礎或相關經驗,才能應付一連串的「為什麼」。這些專家能把問題探討至非常深奧的程度,一般人可能會覺得無聊,總要專家們提出「簡單」的解決方案來。

學者專家的確可以提出簡單的解決方案,但他們知道其背後的道理是複雜的,而普通人往往誤以為簡單的解決方案背後,只有簡單的道理。這態度會讓現代人過著原始人般的心智生活,當然也會讓我們當代的社會充滿矛盾、衝突與危機。

其解決之道不見得是「讀書」,有誠意的參加社群溝通,也是種可行方式。透過交換意見,或是觀察別人意見交流的過程,你可以提升對議題的深度認知。你應該弄清楚自己為什麼如此主張,然後這主張又「為什麼」能說服持對立看法的其他人。

所以別再輕易說出「這道理很簡單嘛!」這類的話。人世間的事,只會越來越複雜,當你「覺得」一切都很簡單,也就很難避免別人「覺得」你大腦很簡單了。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隨機殺人 殺人 隨機 大腦 規範 簡單的人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