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說歐元末日還太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說歐元末日還太早

說歐元末日還太早
▲若歐元真的消失了,歐盟還有存在的可能或必要嗎?
▲若歐元真的消失了,歐盟還有存在的可能或必要嗎? (來源:達志影像)
撰文者:艾肯格林
大師開講 2012.06.27

關於歐元將重蹈1930年代「金本位」(gold standard)覆轍的說法甚囂塵上,此傳聞背後原因,也似乎越來越具說服力。但這意味歐元末日將近的說法是對的嗎?

自1929年全球股市大崩盤以來,歐洲受到劇烈通貨緊縮重大衝擊,產量驟減、失業率飆升,各國政府未能在共同協議的景氣恢復方案上達成共識,反是選擇各自為政,一個接著一個放棄金本位,貶抑自家貨幣,最終是靠這個寬鬆信用的方式一一成功復甦,走出大蕭條。

四大差異:
歐元不會重演金本位危機

廣告

如今,歐洲再一次遇到劇烈通貨緊縮的衝擊。

這次,景氣復甦方案身上的枷鎖是歐元,各國政府手上沒有自家貨幣可貶值,也沒有寬鬆信用的權力,只剩下由歐洲央行代表執行的貨幣政策。隨著失業率再次上升到了可怕的新高點,它們眼看將別無選擇,只能單方面拋棄歐元。

坦白說,我寫過一本關於歐洲與金本位的書《金腳鐐:金本位和大蕭條》(Golden Fetters: The Gold Standard and the Great Depression),1992年出版,書中提到,金本位的通貨緊縮機制是1930年代大蕭條的一大禍首,唯有拋棄金本位,才打開了復甦的大門。

但我並不認為這次將會看到歷史重演,有四個差異讓我相信,或許,我只是說或許,歐元能存活下來。

廣告

差異一:
單一央行應變速度快

首先,因為是單一央行,做出合適的貨幣回應會更容易些。原來在金本位下,央行為了讓已蕭條的經濟體通貨重新膨脹,仍有可能要求各國集體行動,然而,要求各國央行集體行動,說起來比做起來容易。各國央行之間不同立場、不同調,看待經濟前景也有各自的觀點。

反之,只要歐洲央行祭出果決手段,就可以讓整個歐元區的通貨重新膨脹,各國無須單方面行動。只是,儘管歐洲央行有此能耐,敢不敢放手做,是個問號。

差異二:
失業者獲社福支持多

差異點之二是,社會福利計畫近來雖然幾經削減,失業者得到的公共支持,還是遠比1930年代多,這使得主張拋棄歐元的民粹主義人士方面所施予的壓力相對變小。只是,壓力減低的程度,加上政治核心能不能挺得住,又是另一個問號。

差異三:

各成員國較易政治合作

第三個差異點是,各成員國想要共同因應,如今的政治合作先決條件要比當年充分。1931年,法國拒絕出手遏止中歐的金融危機,因為當時它認為德國正在重整軍備,違反一次戰後簽署的《凡爾賽條約》。這次,隨著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獲選法國總統,未來幾個月到幾年間,法、德兩國間的政治緊張恐怕會升高,但預料將不至於達到當年的高度。

差異四:
拋棄歐元會引發金融浩劫

此外,今天歐洲各國都準備好全力拯救歐元,唯恐歐元崩潰,反而讓各自單一市場瀕臨危險邊緣。相較之下,1931年當各國拋棄金本位時,貿易壁壘早已高築,根本沒有保護單一市場的考量與必要。

最後,拋棄金本位不若拋棄歐元來得具破壞力。今天,重新採行本國貨幣至少要幾週的時間。1931年時,只花一個週末休市的時間,就讓英國貨幣脫離了金本位,那時,各國仍持用各自本國貨幣,只是單純的停止支撐它,銀行存款與其他大部分私債、公債,都是用本國貨幣計價。

如今,這些資產與負債都是以歐元計價。重新採行本國貨幣以達到貶值目的,卻罔顧其他金融工具的歐元價值,將會摧毀資產負債表,引發金融浩劫。而替代方案,亦即將這些其他金融工具轉換為新本國貨幣的做法,將會讓始作俑的國家在未來陷入長年爭訟。

這四個差異點,每一項都讓人對歐元將重蹈金本位覆轍的說法感到質疑。但第五項差異點則不然。1930年代當時各國之所以不能共體時艱,是因為對問題判斷互異,每個國家對大蕭條的病灶各有拿捏,單方面管理決策下端出的解決辦法也就大相逕庭。

唯一致命差異點:
緊縮處方會「藥到命除」

如今,各國對問題的共識有助於推動共同因應措施。遺憾的是,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歐洲各國一致同意的緊縮處方正在一步一步邁向「藥到命除」。有必要「調整劑量」的呼籲四起,但還不足以促成各國採取行動。

這一次會有不同嗎?毫無疑問,在今天,合作空間更有餘裕,這對歐元是好事,但,還是要看,歐洲各國政府能夠在哪些夠犀利的政策下通力合作,才能決定未來故事將如何走下去。

小檔案_艾肯格林 Barry Eichengreen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治經濟學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元 金本位制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