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XO醬發明人─香港「光頭廚神」的人生四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XO醬發明人─香港「光頭廚神」的人生四菜

撰文者:李莘于
商周茶館 2012.06.27

前陣子,去了一趟香港,採訪了在香港有「光頭廚神」稱號的這位大師。對這個人,大家可能很陌生;但是對他發明的「料」,台灣人肯定都知道。

▲XO醬發明人,香港「光頭廚神」黃永幟。 (攝影者:呂恩賜)

「XO醬係我發明」之香港廚神

廣告

台灣人愛死XO醬,那一瓢混合金華火腿、干貝、蝦乾,鹹油香辣的海味,進白麵條裡一拌,呼嚕讓人嗑上好幾碗。XO醬興起於80年代的香港高級酒樓,以前,我以為發明人是大家熟知的李錦記,結果不然,是現年53歲,香港龍皇酒家餐飲集團主席黃永幟。他在年紀輕輕的23歲,即創造了XO醬。還不只這樣,港式餐廳裡必備甜品「楊枝甘露」,也是他發明。

發明這兩樣東西,在香港飲食界橫著走應該不是問題。出發前,就知道他在香港很夯,有「光頭廚神」的封號,他上節目教做菜,火紅的程度有如我們的「阿基師」。不過香港演藝圈嘛!關於他的傳聞也一堆,有的說他偏心哪位宅男女神助理主持人,有的說他找機會利用節目拉抬朋友聲勢……。但,似乎也沒削弱他的聲勢,餐廳仍一間間開,還越開越高檔。我們爬上他位於尖沙嘴環球貿易廣場(ICC)101層樓的「龍璽」餐廳。這間裝潢摩登時尚的餐廳,耗資三千萬港幣,也是全球最高、全港最貴的中餐館。從窗外看出去,整個維多利亞港盡收眼底,果然呼應其名,有君臨天下之姿。

▲位於尖沙嘴環球貿易廣場(ICC)101層樓的「龍璽」餐廳。 (攝影者:呂恩賜)

▲龍璽吧台。 (攝影者:呂恩賜)

廣告

美景是有代價的,「一個月的租金,一百多萬(港幣)都不只。」黃永幟說。同一層樓的鄰居,還有日本米其林三星餐廳「龍吟」的分店,砸下銀彈搏得位階,龍璽要與米其林名店分庭抗禮的野心明顯。

每一回看他的宣傳照,廚師服上掛滿花花綠綠的獎章,他接受我們專訪時,卻堅持不穿作秀廚師服,也收起螢幕前大鳴大放的姿態。今日看來意氣風發的他,出身餐飲世家,卻並非一路順遂,25歲就以聰穎天賦與手藝登上當時最夯的「利苑酒家」(該集團酒家本年度獲得米其林評鑑一星、二星的即有十家)大廚之位,卻也在名利雙收之際因賭沖昏頭,負債兩千萬港幣,輸掉了一切。他如何崛起,為何負債累累?又如何走出人生谷底?我請他用四道菜,來說自己電影般的真實人生。

一、名廚之子:老京蜜餞吊叉燒

麥芽糖包裹,閃著誘人色澤的叉燒,選的是肥瘦相間的豬梅肉(第四、五根肋骨部位的頸背脊肉),腴而不膩,雪白的脂肪,蜜得像糖膏,肉邊還帶點炙烤的焦香。「這是最傳統的燒臘粵菜,代表我沒忘本,幾十年來一直都走這條路。」黃永幟說,粵菜是他廚師生涯的源頭,也代表他傳承了名廚父親黃江的衣缽。

▲老京蜜餞吊叉燒 (攝影者:呂恩賜)

父親曾任美麗華酒店總廚及利苑酒家餐飲顧問,「我待在老家廣州,一年只見他一、二次面。但每次他回來都會煮十桌的菜來宴請親戚朋友。」直至今日,遍嚐山珍海味,讓他最難忘的仍是父親燒的「薑蔥煲仔雞」。然威嚴的慈父,教得最多的不是廚藝,反而是大道理,沒要孩子當廚師,只叫他做好人。但黃永幟15歲出社會打滾了幾圈,「什麼工作都做過,裝修、工廠、跟車、司機……但沒有一樣超過兩個月,所以就去找我老爸:『不如我跟你學廚房啊。』」終究還是揀了廚師這條路走。廚房殘酷,一開始,父親還勸他去當外場經理,但拗不過他的請求,只好立下兩個鐵則:「一、廚房裡再髒的事都要做;二、絕不能跟別人說你是我仔。」之所以如此,「一旦別人知道我是老闆(主管)兒子,誰還敢教?」

這條路並不好走,廚房本來就是武場,在裡頭最嫩的他,不但頭半年沒工資,所有骯髒活兒都落到他身上,師傅們自然也沒對他客氣,動作一慢就捱罵,鍋瓦瓢盆就招呼過來,「我第二天就想逃囉,但後來想通了,在人說之前搶先去做。」熬了二年,就做這些清理工作,連食材都摸不著。

當時香港工作難找,上面的人沒走,底下就升不上去。後來他轉到另一間酒家,雖然只是負責燙雞、燙鴨、殺魚等處理食材的「水台」助手,他一有閒,經常主動跑去幫忙砧板師傅切菜,甚至幫忙大廚煮菜,順便偷師。兩年下來,靠著自己想學藝的積極,廚房裡的大小工作他全摸透了。

二、少年得志:XO醬、楊枝甘露

進入了80年代,景氣大好,香港酒家最大的消費群是日本人。他們愛吃鍋,所以各酒家除了傳統粵菜,都推出打邊爐,清涮生猛海鮮,但那口味總是有點單調,於是小菜變得很重要。「應該讓他們吃火鍋前吃一點辣的比較開胃。」這是黃永幟發想出XO醬的開始,用瑤柱、龍蝦、金華火腿、辣椒……做的XO醬,油辣鹹香,沒想到這道小菜大受歡迎,變成酒家出奇制勝的招牌。本來叫做「椒醬肉」的名字,就顯得土氣,某天老闆娘靈機一動,把最頂級的酒「XO」拿來當名稱,於是,沒有XO的XO醬就誕生了。

▲聞名遐邇的XO醬 (攝影者:呂恩賜)

▲楊枝甘露 (攝影者:呂恩賜)

1985年某一天,他遇到了人生的轉捩點。大廚放假,卻恰逢酒家老闆來店裡試菜,他陰錯陽差有了展現手藝的機會,做了柱侯豆腐、花錦鱔等,老闆一吃,驚為天人,把他叫來。當時,身為餐飲總監的父親就坐在老闆身邊。「他問了我名字十分多鐘,我都不敢說,後來我爸爸終於憋不住:『哎呀,佢係我仔啦!』」隔天,25歲的他,成為利苑酒家史上最年輕的大廚。

黃永幟源源不絕的創意,在當上大廚後更無忌憚,80年代後期,利苑進軍新加坡,為了配合星國四季如夏的南洋氣候,他突發奇想把原本出名的燉甜品改成冰的,以冰糖水、忌廉奶、西米露,結合芒果粒,西柚……等水果,口感滑潤,吃起來類似泰式的「摩摩喳喳」,但沒有椰奶,清甜爽口。父親退休後,他更接棒利苑總廚,掌管六家店,不到30歲,黃永幟就衝上事業的高峰。

三、慘賠人生:花彫蒸皇帝蟹

「這是南澳塔斯馬尼亞的皇帝蟹,大概三公斤重。」黃永幟用最簡單的清蒸手法呈現皇帝蟹的濃郁鮮甜,澆上花雕酒、雞湯、蛋黃去蒸的蟹,渾身飄著醺醺的酒香,底下甜美的鵝黃色醬汁,則由裡頭的蟹黃混著花雕酒滴成。這道酒香四逸的菜,卻代表了他人生最黑暗、渾沌的時期。就像一隻泡在酒桶裡的肥美巨蟹,被外在環境所浸染,不停的消耗、滴漏掉自己的菁華人生。

▲花彫蒸皇帝蟹 (攝影者:呂恩賜)

當上總廚後的他,當時每月的薪水,不算分紅就有六萬多港幣(約台幣24萬)。此時又是香港紙醉金迷的年代,錢來得太容易,「每天晚上都出去消夜,賭博,一個晚上都是幾十萬港幣輸贏。」直到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我廣州來的嘛,怕共產黨啊。」不只他,當時爆出一批出走潮,他決定拋下高薪,遠走南澳塔斯馬尼亞的餐廳。

在澳洲期間,他逛港口、市場、酒莊,發掘許多獨特好酒、極品海鮮,看似新生活的開始,但,習慣香港的燈紅酒綠,澳洲好悶啊!收入也只剩下過去的六分之一,「我當時一天做三份工,生活過得很苦悶。」餐廳附近就開了間賭場,於是每天晚上就往裡頭鑽。「這一賭,就沒得翻身了。」右手一拿到工資,左手就繳給賭桌了,嚐過甜頭的賭徒尤其不信自己會走歹運,殺紅了眼的要圖翻盤,結果澳洲三年,他欠下數千萬港幣的債,冤親債主一大票。於是一拿到身份,他片刻不停,馬上回香港,重新開始。回港後,房子全賣了,用猛烈的工作戒了賭癮,光是還債就花了六年。回鍋擔任利苑總廚,這一做,就是十三年。

四、東山再起:原茄虎皮椒扣有機牛尾

最後一道菜「原茄虎皮椒扣有機牛尾」,又燙又辣,是他的創業心聲,「辣啊!就像創業是很艱苦的。」炸過的牛尾,進壓力煲燉得軟嫩,膠質盡出,虎皮椒爆香加牛尾汁調味,放在滾燙石板上出菜,是大膽、也是創新,這是他自立門戶後,跳脫傳統粵菜,開展新派港菜的企圖。

▲原茄虎皮椒扣有機牛尾 (攝影者:呂恩賜)

2005年,46歲的他,有錢、有名望,卻始終放不下剛入行時的夢想:「我不想只當廚師,我要做老闆、做一門好生意。」於是,他用還債後存下的一百五十萬港幣,離開利苑創業。雖然創業遇到SARS、流感、金融風暴,到現在的歐債危機,但澳洲那一段人生低潮,為他上了很好的一課,「曾經什麼都失去,最苦的都捱過了,所以現在什麼打擊都不怕。」

外界現在看他,相當風光,是上電視的名人,就像我們請他帶衣服來換,一字排開,YSL、GUCCI、PRADA……連最樸素的T恤,都是CK的,好似非名牌不可。不過當我回顧他先前上的電視節目,好幾件都很眼熟,這才明白,這些原來就像他的「打歌服」,穿了又穿,算一算CP值其實很高。畢竟,苦過來的。

▲黃永幟:「曾經什麼都失去,最苦的都捱過了,所以現在什麼打擊都不怕。」 (攝影者:呂恩賜)

站在101層樓往下看,浮華世界都在他腳下,他臉上的表情,當真五味雜陳。黃永幟說自己已戒了賭,我倒覺得他只是把賭盤移到了生意版圖,搏的,是更大的市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楊枝甘露 香港龍皇酒家餐飲集團 廚神 XO醬 龍璽餐廳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