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商都喊好缺人,回台灣辦徵才座談...越南紙王:台大生來最少、反應冷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台商都喊好缺人,回台灣辦徵才座談...越南紙王:台大生來最少、反應冷淡

台商都喊好缺人,回台灣辦徵才座談...越南紙王:台大生來最少、反應冷淡
(攝影者:曾千倚)
撰文者:康育萍
2016.04.25

每次遇到東南亞的台商,問他們遇到最大的難題,幾乎每個人都會提到:「找不到台灣人願意來!」即便媒體再怎麼報導,這裡的商機有多大,對台灣人來說,一時之間,窮、髒、亂的負面印象,還是很難抹除。

越南第一大蜂巢紙包裝廠老闆謝德奎也是上述的台商之一。

他創業八年,主要替好市多、Walmart等歐美大廠做包裝,近年正準備轉型,跨足展場佈置,還自己設計、生產紙家具,從經營B2B轉向B2C市場。

廣告

但最大的問題正是:缺人。每次只要有台灣的朋友來,他逢人必問:「你們有沒有認識不錯的設計人才?最好是懂工業設計的?」

有一天採訪,我們跟著他從位於平陽省的工廠回胡志明市,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只見他一邊用line面試一位北科工設系畢業的年輕人,一邊講電話,和朋友討論即將舉辦的行銷學講座,以及品酒會、路跑等活動…。

今年底即將接任越南青商會會長的他,很想告訴更多人越南的好,計畫透過青商會舉辦更多知識性活動,吸引年輕人加入,增加他們到越南工作的意願,「不然以前人家聽到商會,想到的就只有吃飯、喝酒。」

他感慨,雖然近年外派或到越南創業的年輕人,的確比以前多了,但增加的速度還是遠遠趕不上廠商需求,幾乎每個台商都在喊,找不到人。

廣告

去年,他和其他東南亞國家青商會成員回台灣,到台大、中興大學、大葉大學辦講座,分享當地見聞和經驗,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學生,畢業後到海外發展。

有趣的是,他觀察,台大那場座談,參與人數最少,反應最冷淡,還要老師點名才有人提問;最熱情的,卻是中興和大葉大學,學生踴躍提問,而且都做足準備。

這可看出,對前段班學生來說,畢業後仍傾向去歐美或中國求學、工作,東南亞,並不在優先排序內,但對中段班來說,這裡卻是個新戰場,只要努力,也許能在更短時間內翻身變A咖。

首都:河內 │ 貨幣:越南盾 │ 官方語言:越南語

通稱越南,是一個位於中南半島東端,北鄰中國,西接柬埔寨、泰國和寮國的社會主義國家,實行一黨制,執政黨越南共產黨是目前越南境內唯一一個合法政黨。維基百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徵才 缺人 台商 回台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