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也愛說「都可以」?不敢說出要什麼,結局就是當悔恨的魯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你也愛說「都可以」?不敢說出要什麼,結局就是當悔恨的魯蛇

你也愛說「都可以」?不敢說出要什麼,結局就是當悔恨的魯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7743402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4.22

32歲未婚Jason是公司裡的工程師,他告訴我,男生在約會時,都會碰到一個頭疼的問題:不是誰要付錢,而是決定去那裡,像是挑選那一家餐廳、或那一部電影等。通常,對話是這樣的:

男生問:「你想吃什麼?」
女生答:「都可以!」
男生說:「好,去士林那家義大利餐廳。」
女生說:「不要去那家,價錢貴,服務又差。」
男生再問:「你剛剛不是說都可以?」
女生說:「是啊,都可以,就是不要那一家。」

結果,陷入無限迴圈裡。每當男生說出一個菜色,女生便搖頭說不要,可是又不說出要吃什麼,常常弄得不歡而散,約會半途喊卡。Jason的心得是,這些愛說「都可以」的女生,其實最愛說的是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等於「都不可以」。

廣告

—「選擇恐懼症」還是「責任恐懼症」?

「現在,我寧願選擇有主見的女生!」Jason說,有主見的女生在第一時間就會表態,說清楚要這個或不要那個,乍看好像剝奪了男生的決定權,卻反而讓男生輕鬆愉快,不必浪費時間猜測。

口頭禪是「都可以」的女生,究竟是說不出意見,還是不說出意見?

兩者都有!

廣告

說不出意見,是患了「選擇恐懼症」,碰到選擇時,有無從下手的障礙,一旦別人在他們面前攤出各種選項時,他們反倒可以知道不要那些選項。

我有一個男性友人有選擇恐懼症,特別羨慕行事果決的人,所以娶了一個喜歡作主的妻子,連出門穿那一雙鞋都要問過太太。凡事有人幫他做決定,這位友人樂得大權旁落,一派輕鬆。

不說出意見者,則是患了「表達恐懼症」,在潛意識裡,不想讓別人覺得自己主觀強勢、難以親近,也擔心自己的意見違逆別人的想法,失去認同,不受喜愛。配合別人讓他們覺得安全、沒有壓力,不至於得罪人。

可是,完全不做選擇,人緣真的好嗎?也未必!

「說到底,就是不想負責任!」你我周遭充滿了這樣的人,事前不想為選擇負責任,事後卻全盤否定別人的意見,只會失去友誼與信任。

—不斷錯過第一黃金時間

那麼,他們滿意自己嗎?更是不見得!

Bill就是這樣一個人,每每碰到需要做選擇的十字路口時,他就噗通的一聲掉進「都可以」的無限迴圈裡,不斷浪費掉各種大好機會,以及錯過第一黃金時間,最後變成一個「都不可以」的魯蛇,做這做那都一事無成,而失去信心與方向。

考大學時,Bill想念數學系,可是不敢說出心聲,在父親開出一串理工學院的科系名單時,他只說「都可以」,後來考上土木系,念得極痛苦,大二時被二一退學。後來重考,父親再開出一堆科系名單,只是刪除土木系,他還是說「都可以」,念資工系四年,畢業後卻不想從事資訊行業。

原來有一技之長,竟然變得毫無所長,什麼工作「都可以」找,試試這一行、那一行,沒有一樣持久,眼見快來到三十而立之年,不禁慌了起來,於是來問我下一步的方向。

「你想做那一類的職務?」我問。

「都可以。」Bill答。

聽到這個回答,我馬上明白了,他的問題出在這一句「都可以」。於是打開人力銀行的500多個職務別讓他選擇,他的選擇方式是一個一個刪去,最後剩下「數學老師」,他終於說出這才是他想做的工作,可是問題來了,這個工作需要數學本科背景。

「看起來,都不可以。」Bill一臉哭喪的說,那就沒有合適的職務了…

—把選擇交出去,等於放棄人生的自主權

早在10年前選大學志願時,Bill就應該鼓起勇氣說出想念數學系,浪費了10年回到原點,卻錯過念大學的年紀。我問他,當初為什麼將志願交給父親,他說:

「不想讓爸爸不高興,也不想擔負責任,可是今天才知道,大學是自己要念的,工作是自己要做的,人生是自己要過的,最後還是要由我擔起責任。」

人生這一條路,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鋪陳出來。做出選擇之後,都會引導出一條新路來。不是命運之神在決定人生,而是你的選擇在決定。你的人生,由你選擇,也由你承擔。如果抱怨人生,其實是在抱怨自己罷了。

習慣說「都可以」的人,到最後會發現自己的人生處處行不通,一點都不自主,一點都不快樂,一切都不可以。所以,改掉這個口頭禪,拿回選擇權吧!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都可以 什么都可以 什麼都可以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