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支付寶更方便!微信推跨境支付,在台灣就能直接扣人民幣付款還不影響匯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比支付寶更方便!微信推跨境支付,在台灣就能直接扣人民幣付款還不影響匯率

比支付寶更方便!微信推跨境支付,在台灣就能直接扣人民幣付款還不影響匯率
dreamstime
撰文者:鄒昀倢
科技報橘 2016.04.22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中國騰訊底下的微信支付服務來台了!雖然台灣人不能用微信支付付錢,不過微信光是做來台陸客的金流支付生意,就足以在台灣服務業、商家裡占據重要角色。微信支付要在台灣做的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讓陸客不論在中國還是在台灣境內,都可以順暢的購買台灣商品,買到像在巷口小七買東西一樣方便容易。

陸客之於台灣觀光:行動人民幣提款機

廣告

對台灣觀光產業來講,每一位來台的陸客,不分團客、商務旅客或是自由行旅客都是「行動人民幣提款機」,背後意思就是陸客很敢花錢。陸客光是要來台觀光,背後申請的手續繁複到嚇人。這大概可以解釋為何每個陸客來到台灣都像解放一樣,一定要買到夠本。

根據觀光局統計,去年陸客為台灣觀光貢獻62億美金的外匯,佔所有觀光客比例的31%。光是來台的自由行陸客,平均停留在台灣8~14天,每天大約花費232美金(約新台幣7400元);商務客的每日消費金額更高,高達350美金(約新台幣11000元)。根據觀光局今年預估,自由行、商務客的比例仍有成長空間。怎麼樣從這些旅客的錢包領出錢,就成為台灣發展真正觀光產業的關鍵。

中國人付人民幣,但是台灣商家收台幣

微信支付想要做的就是透過「跨境支付」服務,讓陸客在台灣實體商店消費時可以直接利用微信支付,輕鬆以人民幣付款。好處就是,這樣的消費場景跟陸客在中國的習慣完全一模一樣。台灣商家只要串接微信支付,就可以為陸客打造完全接地氣的消費場景,而且還有機會進一步把生意做到中國去。

廣告

所以在台灣使用微信支付的過程是這樣(如下圖):不論是在百貨公司(101、高雄義大)、餐廳、名產店、夜市小攤、計程車,台灣商家可以用傳統條碼機、微信支付手機App來結帳,要消費的陸客出示自己已綁定中國銀行卡的微信支付手機條碼,商家刷條碼、扣款,陸客手機顯示扣款資訊,代表完成全部扣款流程。

中間的邏輯很簡單:陸客用手機以人民幣付款,中間透過微信支付串接台灣在地5間銀行(一銀、新光、華南、中國信託、富邦),台灣商家最後收到的是台幣。重點是,中國政府規定每人每年能夠兌換的外匯上限是5萬美金(約新台幣161萬元),不論是換成台幣、美金、歐元現金全部都算在額度內。若使用微信支付直接在台灣用人民幣付錢,基本上就等同於在中國境內消費一樣,不會被歸類在外匯內。

微信誇口:我們幫品牌建立社群、交易、物流一條龍服務

即使陸客回中國後,微信跨境支付功能也能讓陸客購買力繼續延伸。台灣商家可以建立自己的微信公眾號(類似Facebook粉絲頁),將商品上架,陸客在中國仍然可以買的輕鬆便利。

除了解決金流問題,騰訊還為台灣商家提供品牌一條龍服務。商家建立自己的公眾號,並且客製公眾號內容,直接線上交易、做線上客服問答服務,甚至微信還提供CRM 系統,幫助商家分析精準客群。線上完成交易後,微信也可以串接順豐快遞,把貨品從台灣直發中國。

另外微信也在香港成立WeChat Pay服務,與台灣綜合電商Uitox 合作,由Uitox將台灣商品上架,並且提供海外直送的功能,讓台灣商品可以直發香港,增進多元跨境電商消費管道。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店付款 微信付款 微信支付 微店台灣付款 微店 台灣付款 微信支付寶 微信 支付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