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邱文仁中國職場紀實》原來大陸人加班在做這些事....你還敢去那裡工作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邱文仁中國職場紀實》原來大陸人加班在做這些事....你還敢去那裡工作嗎?

邱文仁中國職場紀實》原來大陸人加班在做這些事....你還敢去那裡工作嗎?
撰文者:邱文仁
精選書摘 2016.04.21

話說台灣四、五年級的老闆,往往會以員工的加班意願及長度來判斷員工對這份工作的「投入程度」及「忠誠度」,並且用以評定員工的價值。

至於大陸老闆怎麼想?根據我的觀察,許多大陸高管也會希望員工加班,但情況不像台灣這樣嚴重。在互聯網時代,大陸老闆下班時間要找你,往往也大量的用微信等通訊軟體,員工在下班時間用微信跟老闆會報及溝通,應該也算是一種加班吧!

我之前任職的陸資企業,員工400人,而當紅的「官網」部門,加班情形特別嚴重。不過據我了解,加班其實不脫以下有兩種情形:

廣告

其一,故意做給老闆看

因為總裁希望看到全公司同仁更加努力拚搏,所以,他曾經多次在經營會議中提出:希望各部門總監們,多給部屬一點壓力!於是,便發生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每個月,總有幾次總監群的會議改在「晚上」(也就是下班時間)召開。然後,當天晚上,全公司加班的人數馬上大大增加⋯⋯特別是明星部門「官網」,幾乎全部門同仁都在加班,非常壯觀!

而根據某些不滿的同事爆料,在總監群開會的「晚上」,因為老闆都會在,所以即使工作已經完成,部門主管也會要求員工留下來加班,主要的目的無非是做給大老闆看,甚至還要擺出非常忙碌的模樣。總之,表面功夫可說做到家囉!

廣告

而官網部門也幾乎是年年尾牙時獲獎的「最優秀部門」,主管升遷特別快,獎金也特別多。由此可見,以「加班與否」做為評估員工是否努力的標準,這是兩岸皆通用的模式,只是,以加班程度而論,我認為還是台灣比較嚴重。

其二,為「成就工作」心甘情願加班

其實,大陸同事為了實現「工作的成就感」心甘情願加班者也是有的,相較於台灣,大陸同事的加班,通常更加「目標導向」。

就拿我們公司的「移動互聯網」部門來說,雖然隸屬於官網,但因為受「互聯網」時代的潮流影響,已然成為近一、兩年公司特別重視的部門。「移動互聯網」部門的同事都很年輕,但是因為感受到公司的重視及升遷快速、加薪等誘因,該部門同事真確實都很拼命工作。而其部門經理,原本從事的雖是與網路毫不搭嘎的體育老師,不過因為網路企畫力十足,因此即便才20幾歲,卻已經確掌握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趨勢,明白自己具備何種優勢,在管理及向下管理上都很有一套,其聲勢甚至凌駕在官網總監之上。

以上談論的是加班。

不過,大家可千萬別以為在大陸的職場上,「不加班」的人就沒有企圖心了。大陸同事即使不加班,其下班後的積極狀態,可能比上班還活躍。個說法是,在中國大陸,「關係」是重要的。

所以,有企圖心的大陸同事們,下班後最有可能的活動像是:

1. 下班後,廣結人脈、交朋友

有企圖心的大陸年輕人,下班後經常參加各種社團,拓展人脈及機會。

我當時的直屬主管CEO,並非常常泡在辦公室不回家的工作狂類型。我觀察他下班後,經常和行業的人互動聊天,或是跟公司的總監們聚餐及打牌,雖然沒有留在公司加班,但我認為,他的下班休閒活動,都是「社交」大於「玩樂」性質,既有「團隊建設」的概念在,也可趁機透過交際掌握必要的資訊,或是結交人脈。

2. 下班後,面試新工作

有企圖心的大陸年輕人因為想賺多一點的錢,隨時都在留意是否有更好的機會。特別是在一線城市,如果待在一個公司太久,可能不會被認為是擁有「忠誠度高」的優點,反而會被認為是缺乏升遷機會,所以停滯不前。

特別在大城市,機會特別多!很多新創公司連「JOBDESCRIPTION(職務內容說明)」都沒有!!新創公司只要是人才,都想要網羅。所以,有企圖心的大陸年輕人也不介意到處聊,找尋新的機會。

3. 下班後的學習

由於現在是移動互聯網時代,很多的社交或學習機會,也可以在微信社群裡完成。我因為就是互聯網公司的市場部總監,需要掌握時代趨勢,所以自己就參加了好幾個「微信上的商學院」,每週總有2天在線上學習互聯網營銷知識及互相討論,有些互動多一點的朋友,後來還變成好友及資源、資訊的提供者。

其中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這群參與者的好學及旺盛企圖心。其中一個社團,每週四晚上老師分享完後的成員討論,竟然可以達到半夜2、3點還繼續討論!都不用睡覺的嗎?這種學習的熱情真令人佩服。

4. 重視「高顏值」及健身

根據我的觀察,有企圖心的大陸人非常努力運動!可能是因為競爭激烈的環境,他們有意識到一個好的外表來展示競爭力,而健康的體魄也是支撐職場續航力的重要關鍵!

所以,在大陸的職場下班後的「鍛鍊」是很風行的!當時我的老闆也經常不客氣地叮嚀我們要運動及減肥,並且祭出「減肥成功的獎勵措施」,這在台灣是很少見的!

大家可千萬別以為在大陸的職場上,「不加班」的人就沒有企圖心了。

大陸同事即使不加班,其下班後的積極狀態,可能比上班還活躍。換個說法是,在中國大陸,「關係」是重要的。所以,有企圖心的大陸同事們,下班後,也有「另類的加班」,也是為了職業前途而做努力!

書籍簡介

敢去大陸上班嗎?:邱文仁中國職場紀實,贏在兩岸就業起跑點
作者: 邱文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12/22

邱文仁

職場達人,互聯網品牌行銷專家。曾任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雄獅旅遊品牌總監、yes123求職網副總;出版暢銷著作十九本;經濟日報、自由時報、三十雜誌、經理人月刊、ELLE、儂儂雜誌等知名媒體專欄作家。

兩岸演講逾600場、也曾擔任東森電視節目「求職All pass」、廣播節目「兩岸嘉年華、精采e世代」主持人及製作人。 2013年初前進大陸,在知名陸資互聯網企業「麥包包」擔任市場部總監。有感於大陸互聯網企業之蓬勃發展及活潑的營銷方式,以及看到對岸青年的企圖心、學習心及活力,鼓勵台灣工作人能夠擴大職場舞台,在時代洪流中掌握先機並脫穎而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邱文仁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