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愛擦香水的上班族》形象管理專家:●●公分內聞得到的香氣,讓人最舒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給愛擦香水的上班族》形象管理專家:●●公分內聞得到的香氣,讓人最舒服

給愛擦香水的上班族》形象管理專家:●●公分內聞得到的香氣,讓人最舒服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04.19

可可.香奈兒有句名言:「不用香水的女人沒有未來。」雖然我認為這是一句香水行銷話語,卻完美說明了香味能夠創造個人韻味與魅力的力道。

在現代講究個人魅力的職場氛圍中,如果能學會運用香水,不僅能強化個人獨特形象,更能讓「氣味」變成「簽名」般的個人識別,留下難以取代的印象。

職場香水怎麼選?

廣告

職場香水的選擇,淡雅永遠比濃郁適宜。購買香水時,最好實際擦在自己的身上之後,離開店家逛個2、30分鐘,才能準確地感受香水和你身上味道混合後的氣味,是不是你所喜歡的。

並且,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自然的體味,就算同事朋友用這一款香水的氣味很好聞,也不一定保證用在你自己身上後,會融合出同樣的味道,因此,千萬不要因為其他人擦了好聞就買,一定要親自試用才準。

我甚至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倫敦旅遊時買下一瓶很喜歡的香水,帶回台灣再度使用時,卻變成了完全不同的氣味。這證明了就連氣溫、濕度的不同,都會造成氣味的差異,更別說是擦在不同人的身上了!

此外,當你選定一款香水之後,不妨天天使用,讓香味的重複出現成為你個人的印記。就像公司不會天天換logo、店家不會天天換招牌,「氣味的簽名」也需要透過每一天的累積,才能和你融為一體,成為整體專業形象的一部份。

廣告

香水擦多少才夠?

不過,香水用量若沒有小心拿捏,有時反倒會弄巧成拙。我曾在為企業進行教育訓練時,一位主管私下反應:該公司有一位「香名遠播」的同仁,同辦公室的同事向主管抱怨,這位同仁擦香水的濃度高到他下班之後,辦公室裡卻還留有他的香水味,而其他部門的同事也說「走入電梯,一聞就知道他剛剛才搭過電梯」。

為了巧妙地改善這個情況,我隨即在課程中設計了一個活動:讓同仁們兩人一組,從兩人相距200公分開始,實際感受看看是否聞得到對方的氣味(包括香水與體味等任何味道);接著再縮短距離至100公分與45公分,並且告訴對方自己聞到氣味時心中的感受。同仁們一致發現,最令人感覺舒服的香味是靠近到45公分以內才聞得到的淡雅香氣。

我再進一步補充,有時候當我們長期使用同一款香水,會產生嗅覺麻痺而噴灑過量,如果發現同事不小心用了太多香水,請好意地告訴他,幫助他調整最適宜的用量。後來這位主管告訴我,辦公室內「五味雜陳」的情況明顯改善不少,各位朋友不妨試試!

面試要擦香水嗎?

香水是一種高度個人化的品味,建議像面試,或是第一天上班等「你不確定對方是否能接受」的重要場合時,以不擦為宜。萬一你遇到主考官(或是任何位階比你高的人)擦的香水和你平日擦的相同,也最好不要直接點破。

我就曾經聽過一個例子:小萍第一天到公司報到,為此特別擦上自己最喜歡的香水。當她經過主管身邊時,聞到主管身上飄來的香味,居然如此熟悉,小萍很高興地說,「老闆,我們有相同的品味耶,擦同一款香水!」沒想到主管絲毫沒有高興的表情,只是冷冷地看她一眼!原來小萍無意間踩到了主管的地雷,真是有苦說不出!

很多人使用香水,是因為希望利用香水為別人帶來愉悅的感受;不過,其實香水更大的意義是取悅你自己,因為味道會深入到一個人的靈魂深處,當你噴上喜愛的香水,就能讓自己充滿快樂、自信、自由、性感、優雅…等味道連結的感受,甚至能同步地改變你的心靈品質、思考模式,以及待人處事的方式。

因此,為自己精挑細選一款讓你上班時自信十足的香氣,將是成功形象的高效能投資之一,鼓勵你利用以上幾個原則,實際試試看。祝福你:香氣四溢,如虎添翼!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班族 香水 用量 擦香水 職場 香水 香水用量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