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黃瑽寧醫師:爸爸再忙,仍堅持每天回家吃晚餐,就是他對我的身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黃瑽寧醫師:爸爸再忙,仍堅持每天回家吃晚餐,就是他對我的身教

黃瑽寧醫師:爸爸再忙,仍堅持每天回家吃晚餐,就是他對我的身教
圖片來源: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臉書專頁
撰文者:醜爸

「我跟你說,小孩子吃糖沒關係…..」

「你們這樣太寵小孩了,像我們那年代….」

為人父母在教養這事上,對於長輩的「好意提醒」,通常是「皮笑肉不笑的」小聲說道「喔喔、嗯嗯、這樣啊…..」,最後藉由巧妙的36計溜之大吉,或是乾坤大挪移趕快轉移長輩的注意力。我們都知道一切出於善意,但彼時非此時,2、30年前的經驗,很多都不太行得通了吧?!

廣告

但如果是一群正面臨「空巢期」的父母給年輕家長的建議,會不會比較切合需求呢?(空巢期:小孩因課業、工作等因素而搬離家中,或需長期在外居住,父母經歷的一段適應期)畢竟他們在為教養幼兒煩惱的時間約早於我們10~15年,許多觀念與想法差距不大;在實務經驗上也更符合現在社會的趨勢。也許,這些父母的好意提醒與建議,頗具參考價值?

美國一位老大已20歲的親職教養專家,在詢問眾多年齡、境遇相仿的親友後,提出了「空巢期父母給年輕父母的建議」並獲得廣大迴響。我們現在就來看看,在這些父母眼中,究竟什麼是對孩子最重要?如果有機會父母一定要做的是?千萬不要做的是哪些事呢?

1.生日很重要,但會懷念的是日常生活的瑣事

由於新生命帶來的喜悅與全新的生命經驗,我們經常會費盡心思在紀錄孩子的重要時刻:滿月、第一個笑容、第一次抬頭、第一個翻身(不是因為爸爸太重把床壓歪,小孩倒下去的那種)、第一公分的爬行……這些重要的里程碑當然需要留念,但空巢期父母們強烈建議,不要忘記把日常生活的瑣事也留下記錄!

廣告

孩子穿鞋子時的習慣是什麼?媽媽看到滿地沒收的玩具,第一句冒出的話是?最常在餐桌上,兄弟喋喋不休的主題是?…….等等,才是父母們在孩子離家後最想念的畫面。

在近年部落格、臉書普遍風行後,許多父母正進行著這個偉大的工程。然而,無論你用哪一種工具(例:相機)或是社交網路,記錄那平常不起眼的時刻,未來將在記憶中歷久彌新呢!

2.雖然辛苦,但趁孩子還小時多進行家庭活動吧!

這一點醜爸可是感觸甚深。想到要帶著三個孩子出遊,第一個想法一定是「我的上帝,好累好麻煩啊!」但隨著孩子年紀漸長,生活的中心會漸漸轉向學校及同儕活動,這時就算是千金也不知買不買得到他們的寶貴時間了!好吧,為了年紀大後不自怨自艾,現在就是捨命陪三子啦!

3.認識孩子的朋友!

不少父母常常是「閃客族」,把孩子送到學校後迅速離開,接孩子時則臨停揮手叫孩子趕緊上車;有些父母則是樂於與孩子的朋友寒暄,甚至一起出遊、互訪。當然每個家庭有各自的文化與習慣,但缺乏與孩子同學、朋友的互動,父母多少也失去從另一個角度瞭解孩子生活的機會。

然而,當孩子與朋友在聊天時,父母們別太試圖「加入」、甚至「影響」他們的對話。畢竟,這些談話內容即使現在不能說,你不在時他們可聊的開心。既然有機會聆聽,那就聆聽吧!

4.家庭晚餐超重要!

黃瑽寧醫師在大作《身教:黃富源.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中提到,父親雖然非常忙碌,但仍堅持每日回家吃晚餐,對他日後成長有深遠的影響。相信我們這一代的許多人也有類似的經驗,晚餐一定要大家乖乖坐好、大口吃飯。

到了我們成為父母時,頭幾年晚餐時刻幾乎都在「嘔心瀝血」的進行餵食大戰,但當孩子漸長時,晚餐即能漸漸轉變成一段重要的親子交流時光。但切記,別把享用美食的歡樂時光,定調為「爸爸媽媽道德教化時間」,而是父母、孩子都可聆聽、分享各自一天的生活。若有什麼要好好教導的,等消化完再進行囉!

5.12/31別跨年!

那要做什麼?

可以設計各式活動,一起來想想今年發生了什麼值得記錄的事。例如剪貼照片,或大家合寫一篇部落格紀念文。如果跨年太累,想新年新計畫不切實際,不如請孩子紀錄這一年,長大後拿出來回味時也會莞爾一笑吧!

6.盡責的司機?

不曉得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年幼時總喜歡在坐車時跟爸媽講事情(其實爸媽也常趁這個時候發佈重大消息)?可能是因為無法進行目光接觸給了我們勇氣,也許是車子行駛間給人有種「反正哪裡也去不了,就來攤牌吧」的錯覺。在狹小的鋼鐵容器裡,孩子總是有話要說。

在車裡說著話的孩子,期待的是我們回頭的嚴詞駁斥?熱情鼓勵?長篇大論?還是,這些話,他們只是想說出來,希望我們知道而已?

有時候,開著車,靜靜地聆聽孩子,也是種幸福吧。

7.講話時請斷電!

不是說要「睡著」,而是孩子跟我們講話時,不要使用任何電子產品!不少父母會跟孩子表示「好好,我有在聽…來,你說」,但其實孩子都知道,我們的注意力並不在他們身上。關鍵並非「我們有沒在聽」,而是我們的肢體語言告訴孩子「你現在不是我最優先要注意的對象」。

趕快斷電吧!

8.與孩子一起探索生命的強項!

這聽起來像陳腔濫調的一句話,其實不然。孩子剛出生時,我們充滿期待與幻想;但當孩子漸長,我們開始發現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試圖著手改善。專家問過一個又一個,不滿的情緒總是在親子間飄盪著。因為,我們經常把時間跟精力,消耗在「導正、改變、消除孩子的弱項」。

一起來探索孩子的強項吧!那不是更精彩、更有趣,生命也因此豐富起來了呢!

9.表達你的情感!

「與孩子擁抱時,永遠不要是先鬆開的那方。」

已淚。

空巢期父母的親切提醒,是不是也讓你獲益良多呢?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黃瑽寧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