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西雅圖的城市探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西雅圖的城市探險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6.04.12

下雨,是許多人對西雅圖天氣的印象,因為這座臨海灣的城市,幾乎天天雨濛濛。

不過,你會發現真正生活在西雅圖的人根本不把這當一回事,他們知道老天爺還為他們搭配了一個非常舒適的年均溫度――冬天不低於攝氏零度,夏天最高溫也不過攝氏20來度。他們甚至在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舉行「Moisture Festival」,以喜劇及多元的節目來歡樂慶祝溫潤潮濕的初春降臨呢。

廣告

每當天空稍微開雲見日,就會看見西雅圖全城的人出動家裡的單車、獨木舟,到處去路上、水上遊玩。或是,迅速、單純地在公園裡散散步、曬曬太陽。實在到不了戶外,這兒的街上也有連綿到城邊的咖啡廳可去。

在西雅圖,你不必特別記咖啡廳品牌,幾乎是現場轉身進見到的第一家咖啡廳,都不會失望。自從星巴克在1977年於「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開設首家店鋪,開始沖出正統的Espresso、一舉將美國咖啡的濃度與技術皆提升至高水準之後,西雅圖的咖啡產業競爭就沒停過,並每每在世界咖啡文化圈中創新。

就算星巴克現在已成全球超大連鎖店,它在西雅圖的創始店仍值得朝聖。朝聖同時,別忘了順道拜訪派克市場那著名的魚市場,欣賞快樂員工以特技賣魚的藝術與哲學。這兒還有相當多熟食舖,外國遊客可以一償無法買魚回國的遺憾。

由於西雅圖人教育水準高,各種文化、藝術類設施也是多得數不清。幸運地是,這些場館多半集中在西雅圖不大的市中心,多數步行可及。一份最基本的導覽資訊已相當足夠,因為每座博物館皆館藏豐富,戲劇廳、音樂廳、Pub等展演連連,只怕是時間不夠用。

廣告

在西雅圖,有兩座造型特別突出的公共建築,很多人甚至專程為這兩棟建築而來西雅圖。一是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設計的「西雅圖公立圖書館」(Seattle Public Library),一是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設計的「實驗音樂計畫暨科幻小說博物館與名人堂」(Experience Music Project and Science Fiction Museum and Hall of Fame,簡稱EMP)。

說這兩棟建築特別突出,是因為他們在外觀上就真的有很多直接的突出物。例如,庫哈斯發想西雅圖書館的靈感是電腦條碼,可隱喻為浩瀚書海。他將數道條碼平行錯開,造型並直接轉成一層一層樓的模樣,因此你不會看到方正規矩的一棟房子。厲害的是,庫哈斯不會因為強調造型而犧牲了功能。他早看出當代的圖書館早已應不只具備借書、看書的功用,因此在圖書館中除了那高挑、透明的閱讀大廳之外,還配置了科技中心、青少年中心、禮物店、咖啡廳。而他們對訪客也不吝嗇,參加一小時的導覽,完全免費。

具有「變形鋼鐵」外觀的EMP,很多人猜測它的靈感來自搖滾巨星摔過的吉他,周圍則被數顆跳動的心臟環繞。蓋瑞也承認,的確是,但他們事務所在蒐集各式各樣的吉他來觀察之後,早已抽象簡化其線條,讓造型兼具功能需求。其高達70呎(約21公尺)的音樂廳,擁有同樣壯觀的高畫質LED牆螢幕,名字則大膽取為「天空教堂」(Sky Church)――現代人去聽熱門音樂會,不也正有上教堂朝聖的心情嗎?

從EMP的全名即可得知其功能與展品。該館除了舉行各項新潮前衛的音樂活動、與西雅圖「國際影展嘉年華」(Seattl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合辦科幻小說與奇幻短片影展(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Short Film Festival,每年2月於 Seattle Cinerama Theater舉行),同時有非常多稀有的收藏,例如流行音樂巨星、神級電吉他手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1942~1970,「Sky Church」命名即來自他的理念――他稱自己的音樂是「Electric Church」)、超脫樂團(Nirvana),他們曾使用的樂器、樂譜手稿、原版照片等等,EMP擁有全世界最多的收藏。他們可都是出身自西雅圖地區呢。

說來,包括捐贈EMP中之科幻小說博物館的人,都是西雅圖名人,那就是微軟創辦人之一保羅•艾倫(Paul Allen,1953~)與姊姊茱蒂(Jody Patton)。艾倫與和他一起創業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出身於此城,即是西雅圖人追求創意、自由的代表人物。直到現在,西雅圖仍有相當多科技類創業家、自由工作者、藝術家等等。也許正因為工作時間彈性,怪不得他們能在雨一停時就出門運動、曬太陽呢。

所以說,「下雨」,在西雅圖只是個中性的字眼兒。西雅圖人,決不允許自己受限於幾顆雨滴的。

Moisture Festival:http://www.moisturefestival.com

派克魚市場:https://www.pikeplacefish.com

西雅圖市立圖書館:https://www.spl.org

實驗音樂計畫暨科幻小說博物館與名人堂(Experience Music Project and Science Fiction Museum and Hall of Fame,EMP):http://www.empmuseum.org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西雅圖 美國 西雅圖 旅遊 seattle 西雅圖旅遊 星巴克 城市探險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