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老闆跟你說「公司像大家庭」...千萬別上當!你有聽過炒孩子魷魚的父母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當老闆跟你說「公司像大家庭」...千萬別上當!你有聽過炒孩子魷魚的父母嗎?

當老闆跟你說「公司像大家庭」...千萬別上當!你有聽過炒孩子魷魚的父母嗎?
撰文者:邱文仁
精選書摘 2016.04.10

我有一位好朋友,原本在台灣某家相當賺錢的中小企業擔任高管職務,四年前,因為大陸分公司的總經理過世,她臨危受命來到安徽六安,擔任大陸台商企業的副總。原本生性開朗的她,卻因受困於大陸工廠的人事問題,每次見到我,都會提及在大陸當主管、帶員工的苦處,表情煩悶不已。

聽完她的陳述,我發現她最大的煩悶其實就是大陸員工性格剽悍,完全不似台灣員工那般「聽話」。還有,她過去在台灣辦公室所處的環境,因為人不多,大家「相親相愛,活像一家人」,彼此間也很少會計較什麼,加班更是家常便飯,但可貴的是從沒有人提過加班費⋯⋯。

倒是她來到大陸之後,情況完全改觀。她說:「大陸員工非常懂得爭取自身權益,甚至,明明是自己提出離職,也可能理直氣壯地請公司付他資遣費。」諸如此類保護自身權益的強悍,以及理直氣壯地要薪水的態度,總讓視「忠誠度」為職場倫理第一守則的台灣高管,以及習慣台灣人「溫良恭儉讓」的主管,倍感棘手。

廣告

企業渴望忠誠度,員工總想銀貨兩訖

我在陸資企業工作這幾年,對於好友過去抱怨的種種,我也有機會親身體會。

不過,當我嘗試了解當地人的思維後,對於不好管理的員工,我會嘗試著改用不同的心態去理解,雖然在管理上也會感到棘手,但是,我反而會用比較輕鬆的心情來看待員工的「不配合」,進而想出更有效的領導策略。

我深深地感受到,大陸員工在看待「自己」與「公司」之間的關係,其實和台灣員工差距很大。

廣告

其中,我最想說明的一點是,和台灣職場不同的是,中國大陸的員工幾乎完全沒有「把公司當成家」的觀念。這不是單靠「說服」便可以解決的思想差異,而且,從大陸人的觀點來看,確實也很有道理。如果台灣高管不能入境隨俗,見招拆招,改用平常心去看待及處理這個勞資關係,後果自然是非常困擾。

舉例來說,在台灣,我們常常聽到面試官或企業主告訴求職者,我的公司「像是一個大家庭」,希望藉此吸引新進員工加入。我想,這是許多企業家創辦公司時的願望,更是用來「吸引人才」、「贏得忠誠度」的說法。而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這種「公司就像家,同事猶如兄弟姊妹一般」的感覺(坦白說,也有十幾年的時間,我不但這樣想,也這樣做了⋯⋯)。

不過,在大陸,關於公司「像個大家庭一樣」,也許會有這種說法!但是,大家都知道,「沒有這樣的事實!」還記得我的某一位前同事,也是我的陸籍好友曾經很嚴肅地跟我說:「將公司看成家庭,其實是一種蠻危險的做法。」

他很直白地說:「在一個家庭中,父母是不會炒孩子魷魚的。做為父母,不可能因為孩子表現不如預期就把他趕出家門。尤其是大陸實施一胎化,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不管如何要求表現,但心裡肯定都是非常愛的。不過,這在公司裡卻完全不是這樣,老闆或主管可以單方面對外宣揚自己的公司是一個友愛的大家庭,但另一方面,企業主也會絲毫不留情面地解雇員工。

聽完他的精闢解析,我覺得十分有道理!就像我曾待過的陸資企業一樣,公司一方面會在牆上大肆宣揚「相親相愛的農莊文化」,另一方面,卻在接連的幾年時間內解雇上千人,以此達成投資人要求的績效目標。

家庭幸福無法被取代

大陸的好友繼續分享他的看法⋯⋯

他表示:「你仔細想想,把公司當成家,本來就是一個很大的誤解。一個追求績效的公司才能成功,所以,有前景的公司,都會用KPI 來考核員工,達不到就是只能要你走人!而父母雖然對子女有期望,卻不會因為你無法達成期望而拋棄你,對不對?而公司裡的同事雖然互動頻繁,感覺就像兄弟姐妹一般友好,但真正的兄弟姐妹不會與你勾心鬥角,也不會為了拿更多的零用錢而出賣你⋯⋯但說到同事,情況可就難說了⋯⋯

的確,在中國大陸,勞資雙方是明顯的「契約關係」,大多數員工的目標就是「工作無非是為了得到回報!」所以,提供「吸引人才的薪資福利」是公司最重要的原則,同事之間為了競爭而勾心鬥角,競拍主管馬屁,自然也屬正常。而公司到底是不是一個「家」?根本不重要!這樣的場景就像是「後宮‧ 甄嬛傳」裡的劇情一般,該劇之所以會引起大家的共鳴,在兩岸三地一播再播,原因無非就是太寫實了!

而台灣的女性常常會為了工作延後或放棄婚姻及生小孩,這在大陸職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勞資之間的「契約關係」,是無法取代家庭原有的責任及價值的。而我的大陸朋友還順帶又多說了以下幾個觀點,每一點都讓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1. 不把公司當成家,行為才會合情合理

員工到公司上班,公司付出雙方同意的薪水。如果,該名員工覺得這麼做很值得,那他就會繼續認真負責、任勞任怨,直到完成任務。反觀如果公司認為你也值得,那他就會對你再加碼,加薪升職自不待言⋯⋯。

這是一個「契約關係」,雙方必須站在一個理性的角度,認真看待付出與獲得。

但是,員工若在心態上已把公司當成家,那麼自然就會呵護這個公司,把自己人生其他重要的事情延後或忽略,心中隱隱還有付出一切的悲壯感。(關於這點,在台灣工作十幾年的我,根本就是實踐者!不過現在想想,還蠻不可思議的)於是,因為把上司、同事當成家人,因此便會理直氣壯地陳述觀點,甚至堅持捍衛自己的想法!雖然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是豈不知,你可能因為態度強勢,讓老闆丟面子,以致讓他懷恨在心。(懷恨在心這種事,在一般家庭裡便很少發生!但在企業中卻是必然的)。

好友對此曾下了一個評論,他說:「老闆是不會想跟員工平起平坐的,你讓他丟臉,他只會找機會在未來修理你。

2. 不把公司當成家,方能落實、理解主管決定

我的大陸好友認為,儘管上級有些決定可能是錯誤的,但身為盡忠職守的員工,可能有時會因為想法不同而給予建議,但是若上級依舊不接受,那麼身為員工,你理當得拋下成見立即執行任務(家人就不一樣)。而辦公室裡一定有你看不順眼的人,但員工就得努力去適應!老闆用人,即使那個人人格卑劣,也必定有老闆用得上之處,你就是只得接受。

好友說道:「不把公司當成家,你才能好好理解高層決定,並與周圍的人周旋及相處。只要擁有這樣的心態,你就會明白如何學著與人合作。

聽他分析「不把公司當成家」的原因及好處,我深感很有道理,也因為觀念差距那麼大,大陸員工更傾向於站在自己的角度爭取想要的東西,這也讓我深深反省到,不把公司看成是自己的家,那麼在執行一些組織變革時,你才會釋然,懂得放手,心態才可以更健康。

兩岸的職場交流愈來愈多,日後可能也得前往大陸就業的你,不妨理解並思考大陸人的觀點及行為模式,以免日後有過多的負面情緒。說不定,你還能從中發現這其實也有可取之處呢!

書籍簡介

敢去大陸上班嗎?:邱文仁中國職場紀實,贏在兩岸就業起跑點
作者: 邱文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12/22

邱文仁

職場達人,互聯網品牌行銷專家。曾任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雄獅旅遊品牌總監、yes123求職網副總;出版暢銷著作十九本;經濟日報、自由時報、三十雜誌、經理人月刊、ELLE、儂儂雜誌等知名媒體專欄作家。

兩岸演講逾600場、也曾擔任東森電視節目「求職All pass」、廣播節目「兩岸嘉年華、精采e世代」主持人及製作人。 2013年初前進大陸,在知名陸資互聯網企業「麥包包」擔任市場部總監。有感於大陸互聯網企業之蓬勃發展及活潑的營銷方式,以及看到對岸青年的企圖心、學習心及活力,鼓勵台灣工作人能夠擴大職場舞台,在時代洪流中掌握先機並脫穎而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魷魚 老闆 家庭 孩子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