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提問愛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提問愛情

提問愛情
撰文者:肆一
肆一 2016.04.08

一個男人的告白:「求生意拜關公,求平安拜觀音娘娘,求錢財就拜財神爺。姻緣,就選月老。」

你很想問愛情,為什麼談一場戀愛這麼難?

你看著新聞頭條,感到一陣沮喪,電視上的女星都嫁過兩任老公、生了三個孩子,眼看已經要再嫁第三回了,而且她才25歲。而你,不過只是想要一場戀愛而已,這樣的願望,很過分嗎?彷彿是一個貪心的孩子,奢求自己要不到的蕾絲澎澎裙一般,你用羨慕的眼光看個聚光燈下的女孩,自己站在陰暗的角落,覺得被世界給遺棄。你並不奢望一個高大英俊、家財萬貫的對象,而只要一個懂你的人,一個可以在你心情不好時候,不是試圖逗你笑,而是為你泡一杯熱茶的他。你的願望如此的簡單,可是愛情卻怎樣都不簡單。

廣告

你怎麼樣都不懂,自己只是想要愛,而愛情卻常常讓你覺得自己很奢侈。

你也試著猜想,是否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才會在愛情門口投遞了好幾封履歷信,卻都被退回。心慌是盞檯燈,在夜裡還張揚著,讓你不得眠,你就著燈花了好幾個夜晚重新審視履歷表,卻發現上頭連一個錯字都沒有,但愛情卻總讓你吃了閉門羹。於是你不停地問愛情,是否自己缺了什麼?你看著拿到戀愛入場卷的人,以為可以從她們身上找到典範,但只換來更大的打擊。

你發現自己並沒有比她們差,你唯一輸掉的就是——她們擁有愛情,而你沒有。

接著,你聽見的耳語,有人說,愛情需要緣分。因此,你問,緣分在哪裡?多拜幾次月老、多繫幾條紅線,東北方再擺上粉紅色水晶,這樣夠不夠?算命師父說你的真命天子要一年後才會出現,但已經過了三個一年,你遞出去的紅包卻比你跟異性牽手的次數還要多。你看著同學聯絡簿上的已婚名單愈來愈多,覺得自己離愛情也愈來愈遠。你並不貪心,但卻連下場的機會都沒有,戀愛候補名單上始終都不見你的名字。

廣告

圖片來源:martinak15@flickr,CC BY 2.0

你又問,愛情為何總是讓人傷心?要多努力才能夠擁有,要多虔誠才能夠留住,要多溫柔才會被珍惜,還有,要多麼堅強才不會受傷?到了最後,你開始問,愛是什麼?但愛情始終沈默不語。可殘酷的是,這些疑問句並沒有讓你就此不要愛情,反而是提醒了你的欠缺。傷心沒有把你推向宇宙,反而像是地心引力把你從天上向下拉,讓你在愛裡下墜,幾乎之破碎,覺得自己離愛愈來愈遠。

在愛情前面,你有那麼多的為什麼,甚至、甚至,最後你開始覺得疑惑已經多於期待。但同時,你的心裡卻也明白,你並不是不想要愛情,從來都不是。問題是在於你那麼想要。不想要一個東西,並不會傷人;但那麼想要,卻得不到,可以毀掉一個人。對於愛情,你還是有很多的疑問、有那麼多的不服氣,你不停地問,但繞了好幾圈才發現愛情問不來,自己還在原地。

可是,愛情是一種映照,讓你可以面對自己,從一開始的不甘心,到最後你開始學會在愛裡誠實,縱使它有多麼讓人傷心。你終於明瞭,在跟愛情爭道理之前,不能先輸掉自己;而在問愛情之前,你學會開始先問自己。

或許愛情沒有解答,但你卻能聆聽自己,在等愛的路上不讓自己迷路。然後,隨時上路,再愛一回。

◆本文收錄於《寂寞太近,而你太遠》原文請見

肆一

男。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與各大書店TOP 1作家;更連續三年為博客來年度10大暢銷作家;亦是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

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練習,喜歡自己》、《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練習,喜歡自己》。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愛情 暢銷 華文 提問
肆一
肆一
肆一
展開箭頭

男。2013年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