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牛奶過期別倒掉!拿來清洗魚內臟,不只去腥蒸過後還更加美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牛奶過期別倒掉!拿來清洗魚內臟,不只去腥蒸過後還更加美味

牛奶過期別倒掉!拿來清洗魚內臟,不只去腥蒸過後還更加美味
dreamstime
撰文者:郭宗坤

要煮魚前,清洗魚內臟麻煩腥味又重?試試看這10種「煮魚加分小物」,去腥還能更美味喔!

1.味醂

以酒跟糖發酵製成,是天然可代替味素的調味料,也稱酒糖。料理時,味醂跟糖可擇一取用,多加一點味醂即可不用添糖。可用味醂和醬油調製出自己喜歡的味道,在煮湯、滷煮魚肉時都相當好用,有一種回甘味,久煮也不容易死鹹。

廣告

2.牛奶

牛奶是料理中很方便去除腥味的小物。過期的牛奶可用來清洗魚內臟;魚肝、魚白、魚卵經牛奶醃漬30分鐘後即可去除多餘的腥味,簡單蒸一下即很美味,是天然的乳熟料理法寶。

廣告

3.濃口醬油

用日曝曬法製成的醬油,因經過日曬,且有120天的發酵期,鹹味濃郁,有獨特的黃豆香,很適合蒸魚、烤魚時添加使用。

4.昆布醬油

可用甕底醬油、日曝曬醬油、本釀造醬油,以1:1:1的比例混合,再加入昆布一起放入冷藏一個月即成。浸泡時,昆布的味道會完全釋放,後續不論是沾生魚片、煮湯、蒸魚等調味都好用。通常各1,000cc的醬油會放6條昆布。

5.清酒

米酒其實帶有鹹味,而好的清酒則有天然的米香。蒸魚前淋一點清酒,可讓魚肉的鮮味更能發揮。不管是煮湯、調味都很好用,做醬汁則可讓醬汁味道有更醇厚的展現。

6.黑松露

市售的黑松露醬不完全是黑松露,裡面有蘑菇等其他原料。使用時,主要是取其松露油的香氣。適合和蔬菜、魚肉、蝦、肉品等一起搭配使用。因4~24度松露的味道最好,過度加熱反而會破壞他的香氣,建議可料理完直接或拌或沾一起食用,是近年來無論中西餐都很常使用的調味料。

7.梅子

用乾梅子醃漬時才有獨特的回甘香氣。白梅和紅梅皆可,不管是蒸魚、酢醬汁都能提鮮提味。如梅子泡著紹興酒蒸魚肉即非常適合,不管在醋漬、油漬或加熱的蒸煮都非常好用。是很能引出食慾的食材之一。醃薑、蘿蔔、苦瓜時加一些梅子也很棒。

8.酒粕

釀酒之後的副產品,適合醃魚、烤魚、醃醬菜,帶點天然的酒米香,不但適合做甜點、煮湯,也可作為魚肉熟成添味時的重要食材。煮味噌湯時偷偷加一點酒粕,則會讓湯頭呈現更豐富美味。

9.白味噌

味噌有分多種,有用米、小麥等各種原料製作,白味噌則是以黃豆製成。每一種味噌都有其獨特的味道,帶點微甜的白味噌在醃魚、煮湯、醃醬菜、醃肉都好用,是常見的日本料理調味食材。

10.昆布

富含谷胺酸,可讓魚肉的甜味加乘,是便宜好用的天然調味食材。燒烤、熬高湯、醃漬都好用。熬湯時盡量以肉厚為優先;醃魚可選較薄的昆布;燒烤時獨到的海洋香氣則可讓魚肉的味道更添風味。菜市場、雜貨店都很容易買到。熬昆布高湯時,要用浸泡而不直接加熱,味道最好。即水滾後放涼,把昆布放入冰箱冷藏一天即成,通常1,000cc的水用2片昆布即可。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牛奶過期 昆布 清洗 內臟
麥浩斯.愛生活
麥浩斯.愛生活
麥浩斯.愛生活
展開箭頭

麥浩斯.愛生活│愛生活.陪你一起過好生活

從事媒體出版業,我們關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強調以實用的方式創造美好生活,不管是吃、喝、玩、樂,或是生活中的疑難雜症,都可以在愛生活中找到答案,旗下出版品包含『好吃』、『花草遊戲』、『DIY玩佈置』、『收納PLAY』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