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該醒了好嗎?不要再花錢買那些鼓吹你做夢的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該醒了好嗎?不要再花錢買那些鼓吹你做夢的書

撰文者:鍵人(林育聖)
閱多.閱好 2016.04.06

不要花錢養鼓吹做夢的人

近年來社會上出現一種職業,這些人專門鼓勵大家勇敢追夢,無畏挑戰做自己。

廣告

這種人,我稱之為「人生破滅者」。

人不需要有夢,也可以活的很好。葉問沒有使命也照樣勤練武功,等到需要的時候就會派上用場。如果他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個打十個的超強武者,那他一開始就被日本人打趴了。

我們不需要別人來鼓勵自己做夢,你會不敢去實行你的計劃,不是因為你膽小,是因為你知道自己能力不夠、條件不足。如果你今天家裡有錢,那你還需要夢想出國留學嗎?如果今天你帥到翻過去,進演藝圈對你來說還會是難如登天的事嗎?或許你只需要練習你的演技,就能在演藝圈佔有一席之地了。

人生要有挑戰,不需要做夢,而且你不需要特別去挑戰什麼,挑戰自己就會來找你了。

廣告

那些鼓吹你踏上夢想的人,就是活生生把你推入火坑的人。透過他們的言語和文字,你會受到鼓勵並產生自信(我聽過我知道),然後會在一頭熱的情況下,做出了讓人生大轉彎的決定,你會認為自己真的好像必須做點什麼。

所以你會買整套的畫畫器材,辭掉工作,整天在家專心畫畫,然後賣不出去,最後只好再回去上班。

所以你會開始錄下自己的歌聲,丟到各家唱片公司,都沒人理你,只好放到網路上,每天一、兩百個點擊,你就會安慰自己,一定是伯樂還沒出現,一定會有人懂你的。

你還會買一堆這樣的書,那些「人生破滅者」出的書,他們會在書裡不斷鼓勵你,人生只有一次,人因有夢而偉大,你要勇敢做自己。

於是你不敢看現實中的狀況,只覺得你要好好堅持自己的夢想。

而那些人,靠著賺你的錢,他們出國旅遊、買車買房、吃好料參加聚會,然後告訴你:你要努力堅持夢想,就可以像我這樣成就自我。

他們就是吸著人們熱血的吸血鬼,有些可以成為專門的講者跟作家,每年寫一堆鼓勵你做夢的文章賺錢,繼續無所事事,什麼事都沒做,就專門鼓勵你做夢。

還有一種是叫你要去旅行的,自稱「旅人」之類,他們會跟你說世界這麼大,你應該去看看,然後拿著你們的錢出國,跟你說你看世界好美喔,趕快跟上我的腳步吧。

把旅行跟夢想綁在一起,把希望跟未來綁在一起,然後一起賣給你。

寫一堆不知所謂的內容,跟你說人生不是只有工作,你應該好好尋找你要的是什麼。還跟你說人生快樂最重要,開心才重要,因為人生只有一次,你要為自己而活。

這些專職鼓吹別人踏上夢想與旅行的人,都是推你入火坑,害你一生不負責任的魔鬼。

魔鬼就是會在你耳邊說著美好的事物,卻不對你的後果負責,他會說那是你自己做的決定。

人們總是容易被眼前的事物誘惑,許多人不敢行動的原因正是擔心後果。但魔鬼就是會幫你忽略後果,告訴你,眼前的快樂比較重要。

出去旅行吧!別管回來找不找得到工作。

去實現夢想吧!別管下個月房租怎麼辦。

去做你有熱情的事吧!別管別人怎麼看你。

他們拿著你的錢,說著蠱惑的話,要你跪上夢想的道路,把你推向危險的人生邊緣。

脆弱的人本來就容易受到影響,但無論是誰,都只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我們要小心自己聽到的建議,那些無法為你負責的建議,很容易害你的人生破滅。

不要再花錢養魔鬼了,聽他們說著那些不負責任的話。而他們的人生成果,就是靠著賣書給你掙名氣賺大錢,鼓吹大家去送死,然後自己窩在舒適圈數鈔票。

對,我就是在說那些專職的勵志作家。

書籍簡介

每天來點負能量:失落的壞話經典,負負得正的人生奧義
NeEnergy: The Power of G-bye
作者: 鍵人(林育聖)
繪者:Eripo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22
語言:繁體中文

鍵人(林育聖)

常年靠鍵盤為生,實為鍵人一枚。經營離經叛道的粉絲團,胸無大志,茍且偷生,只求溫飽一家老小。
目前開一間公司討生活,認真寫字,不給社會搗亂。

|每天來點負能量|www.facebook.com/NeEnergy
moinwawa@gmail.com
www.copywriter.com.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花錢 挑戰 旅行 鼓勵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