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愛用臉書逛網拍?小心個資全被「偷」!10步驟教你奪回隱私權,不被看光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愛用臉書逛網拍?小心個資全被「偷」!10步驟教你奪回隱私權,不被看光光

愛用臉書逛網拍?小心個資全被「偷」!10步驟教你奪回隱私權,不被看光光
dreamstime
撰文者:蘇奕菲
科技報橘 2016.04.06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台灣人愛用臉書程度是世界第一,我們喜歡透過臉書,追蹤親友的近況,也把自己的生活上傳到臉書和朋友們分享。臉書很好用,又完全免費的,但是你真的沒有付出代價嗎?

常在臉書上滑來滑去的朋友一定曾有過這樣的心聲:「臉書好了解我唷!」有時候,當我們上網買衣服之後,臉書頁面右邊竟然就出現了服裝品牌的廣告,甚至是當你在訂房網站上研究某家飯店時,隔天,這家飯店的廣告就莫名出現在你的動態時報!

廣告

臉書會這麼瞭解人是有原因的,因為,當你快樂地在臉書上與朋友社交、瀏覽新聞的同時,也有許多企業正透過你的一舉一動,悄悄收集關於「你」的資料,即使你的設定明明只公開給朋友觀看。

背後洩露個人資訊秘密的正是「臉書」本人,凡是透過「臉書應用程式」與「網站登入」這兩個方式,再隱密的資訊都能被掌握。

個資外流 1:登入臉書第一步就GG

想想看,我們至少都下載過一次臉書應用程式,或是用臉書帳號登入某些網站吧!而且大部份時候,我們還都忘記了!當你在其他網站上用臉書帳號登入,或是下載一個臉書應用程式時,它們會問你是否同意分享個資,想要使用程式的當下,你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是一按下「確定」,你就必須和臉書分享你重要的個資,就算是設定為只有朋友看的到的資訊,臉書還是可以取得!

廣告

個資外流 2:外流個資化身大數據

你的資訊會洩漏給臉書,臉書將你的資訊匿名化並重整,再賣給廣告主、臉書軟體開發者或是廣告技術公司,他們看到的不會是單一的個資,譬如說他們不會看到你的名字是陳XX、號碼是 0912345678,而是整合過後的大數據,雖然你可能覺得臉書好像隨時在監視你的一舉一動,但是別怕,其實這些廣告都不是針對你一人而來。

如果在意自己的隱私,有2件事必做!

大數據可以幫助他們將臉書使用者分眾,並設定廣告的目標受眾,簡單地來說,他們會知道哪些人喜歡看那些廣告。為了保護自己的隱私,businessinsider建議:

1. 直接取消廣告追蹤。

2. 找到一個神祕清單,裡面會有所有正在追蹤你的應用程式或是你曾經登入過的網站,直接在那刪掉你不喜歡的品牌。

你可以透過第二招來知道,自己到底讓多少應用程式(品牌)取得自己個資,但是如果你從沒做過這件事,可不要被這個清單嚇到喔!
怎麼取消廣告追蹤?

1.點選臉書頁面上,右上角的向下箭頭。

2. 點選「設定」。

3. 點選「廣告」。

4. 點選每一個「編輯」鍵。

5. 這時你會看到一個「搭配廣告的社交動作」,也就是你的朋友會看到的廣告,上面可能會寫「陳XX說讚」。

6. 接著很簡單,不想要別人看到的話,就選擇「沒有人」,並儲存「改變」。

7. 接下來就要進入神祕清單了!點選頁面右上「鎖定」選項。

8. 現在出現的是所有正在追蹤你的應用程式!記得點一下「顯示全部」。你八成根本不記得自己用過這些東西吧!

9. 把滑鼠移到應用程式上面,你會發現有些應用程式竟然可以看到你的年紀、職業,媽呀,甚至是你朋友的教育、所在地等個資!你可以選擇調整這些應用程式的權限,或是一舉把它刪掉,讓它再也無法看到你的資訊。

接著你可以慢慢檢視每個應用程式,可能會花你很多時間,但是為了自己的隱私,這點時間算不了什麼的~

10. 接著再往下滑一點,你有更多選擇,我們幫你畫好重點了,最重要的就是「其他人使用的應用程式」,點選它之後,你會看到你選擇讓朋友看到的資訊,這些資訊都是朋友在應用程式中可以看見的!接著就看你想和應用程式分享什麼,自行斟酌囉!

這樣就完成了!這麼一來,你的個資絕對保密到家~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拍 愛用 臉書 個資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