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那一年我對著王建民大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那一年我對著王建民大喊…

撰文者:林俊劭
商周茶館 2016.04.05

2011年九月,離賽季結束只剩下四天,國民隊與馬林魚隊的四連戰第三場,我飛到邁阿密,採訪復活的王。

那是我跟王的第一次接觸,像個小女孩一樣興奮得直轉圈圈。王不像一些前輩說的那麼難搞,反而很盡力的配合我們的採訪與拍攝。

廣告

回國後,滿心期待,隔年可以再看到當年洋基ACE的身手,可惜盼到的,不是過去動輒94 mile的伸卡球,而是一隻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無尾熊。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隊首次打進八強,前進東京。

對日本那一戰,王扛起先發重任。東京巨蛋滿場的日本球迷,震天般的吶喊,加上第八棒稻葉篤紀上場打擊時全場一起跳的「稻葉Jump」,絲毫沒有震攝到我們的王牌。

七局的投球,王面無表情,像在射飛刀似的,嗖、嗖、嗖,冷冷的一球球的飆過去。就算有人上壘,他還是冰冷的像把刀一樣,凍結住整個東京巨蛋。

廣告

沒有一個球迷忘得了那場比賽。九局上,那該死的最後一個出局數就是拿不下來,最後,日本隊一分逆轉。

隔天,距離對古巴之戰開打前一小時,我跑到左外野觀眾席,往下對著正在做賽前練習接高飛球的王大喊:「建民!你還記得我嗎?商業周刊記者林俊劭!幫你做過封面故事的那一個!」

因為我喊得超大聲,驚動了球場的保安,他們慢慢走過來。我心想王如果不理我,我應該就會被當成瘋子趕出去吧。幸好他很快就轉過頭來,看著我,笑著說:「記得啊,ㄟ,你怎麼在上面?」

嗯,因為,我是要來採訪你的。因為,我們是財經媒體,沒有體育記者證,進不了休息室。因為,前一天,你再次讓全台灣沸騰!中日大戰前,你全心備戰,我們不敢打擾;中日戰後,我試著透過經紀人再次約訪,得到的答案是:「輸球後不是個好時機,氣氛不對,且想訪建民的人太多,除非他點頭,否則這次恐怕不方便,」但我實在太想要你了,為了突破,只好出此下策,從一壘側邊直奔左外野觀眾席,趁你在練習時突襲。

「專訪喔,沒時間吧?」王建民抬頭看著我,一邊思考著可能性。「中華隊如果今天贏了,明天早上就可以啊!」我一點也不想放棄機會。他笑了:「那也要等贏了再說啊,」我大聲說:「會贏啦!今天一定會贏的!」王建民轉頭接了一個高飛球,丟回去,再轉頭問:「那要在哪裡?」

我欣喜若狂:「就在你飯店吧?好不好?明天早上九點!」他又笑了,簡短的回答了一個「好!」,就跟著大夥兒一起跑回休息區。

最後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中華慘輸古巴,專訪當然也沒了。唯一留下的,是攝影大哥從遠距離幫我拍下那張飢渴到都要跳進球場的照片。

當年我採訪你的時候,問你「有沒有考慮過回台灣」,你回答我「沒有耶,還想再拚一拚!」。我再追問:「復健這麼苦,都沒想過要放棄嗎?」你想了一想:「這好像不是我的選項」。

這一拚,又是四年過去了。我不懂你為什麼要這麼執著,憑你的實力、名氣,就算不回台灣,也可以去日本,怎麼樣都比在美國載浮載沉好,而且年紀真的不小了,黃金歲月都過了,還有什麼好堅持的?

今天,四月二日早上,看到皇家隊的比賽,看到你進了25人名單,看到你即將重返大聯盟,眼角默默溼了。加油!永遠的台灣王牌!希望能再幫你多拍幾張大聯盟球場上霸氣英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採訪 王建民 日本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