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勸不聽!喝醉了還硬要開車?日本發明「酒測鑰匙」,沒過就無法發動引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勸不聽!喝醉了還硬要開車?日本發明「酒測鑰匙」,沒過就無法發動引擎

勸不聽!喝醉了還硬要開車?日本發明「酒測鑰匙」,沒過就無法發動引擎
試製的小型酒精檢測儀
撰文者:高田隆
日經科技報 2016.04.0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立製作所與本田2016年3月24日宣佈試製出了支援智慧鑰匙的小型酒精檢測儀。這款檢測儀由日立與本田技術研究所合作開發,當檢測到駕駛員醉酒後,引擎無法啟動。使用這種檢測儀,有助於防範酒後駕駛釀成事故。

試製的檢測儀配備了檢測呼氣中的飽和水蒸氣的感測器。該感測器採用絕緣陶瓷內夾電極的構造。當駕駛員向感測器吹氣後,呼氣中的水蒸氣會附著在絕緣陶瓷上,使電極之間的電流發生變化,利用這一現象,可以在幾秒鐘內識別出呼氣是否來自人。

廣告

開發出了高密度、微細的梳齒電極

電極的形狀為微細的梳齒,長約5mm,通過使電極之間的距離縮短到20~30μm左右,提高了感測器的靈敏度。該感測器雖然吹氣時不使用吹嘴,但靈敏度高達使用吹嘴的以往感測器的10倍。尺寸則縮小到了以往車載檢測儀用感測器的1/50。

使用分別檢測酒精、乙醛、氫氣3種氣體濃度的半導體氣體感測器檢測酒精。而且不僅檢測酒精,還將飲酒時呼氣中存在的代謝物——乙醛和氫氣也納入檢測範圍,因而提高了酒精的檢測精度。

檢測3種氣體,提高了酒精的檢測精度

廣告

按照日本的法律,1L呼氣中酒精含量超過0.15mg為醉酒狀態。當酒精含量高出規定的1/10時,檢測儀能在3秒鐘內完成檢測,與單獨檢測酒精相比,檢測精度提高了約3倍。

檢測儀與汽車的智慧鑰匙聯動,只需將檢測儀放在汽車的中控臺等位置,即可在車載顯示器上顯示檢測結果,並通過語音通知駕駛員。在醉酒狀態下,引擎無法點火啟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開車 日本 喝醉 醉了 發明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