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世界最高》荷蘭男性身高平均185!他們青春期這樣吃:每天早餐都喝1公升牛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世界最高》荷蘭男性身高平均185!他們青春期這樣吃:每天早餐都喝1公升牛奶

世界最高》荷蘭男性身高平均185!他們青春期這樣吃:每天早餐都喝1公升牛奶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13988225
撰文者:韋岱思

台灣人想到荷蘭,多少有一些刻板印象,像是風車、合法的大麻、紅燈區等,還有人會想到荷蘭人的另一個特徵:「你們都好高喔!跟荷蘭人聊天常常聊到脖子酸痛,荷蘭廁所的鏡子都高到看不到自己的臉!」

聽到這種描述,我通常回答:「對啊,我在台灣上廁所也會碰到類似的問題,只不過我的情況是鏡子只到我胸口,一樣照不到臉!」

現在荷蘭人的平均身高的確是全世界之冠,荷蘭男性平均身高為185公分,女性為170公分,台灣男性平均身高為173公分,台灣女性為160公分。換句話說,荷蘭男性的身高平均比台灣男性高12公分,女性平均身高差10公分。

廣告

有趣的是,荷蘭並不是一直都是全世界最高的人。1860年荷蘭軍隊士兵的平均身高只有165公分,但是同時期美國士兵平均身高達173公分。(由於各國軍隊徵召入伍時都會測量新兵的身高,所以要知道歷史上各人種的平均身高,軍隊紀錄是最可靠的資料來源),在短短150年的時間,荷蘭人平均身高增加15公分,這實在是很驚人!

基因遺傳會影響身高差異,飲食習慣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荷蘭經濟快速成長,國民生活品質漸漸好轉,飲食習慣也進步了。那麼現代荷蘭的小孩到底都吃什麼,才可以長那麼高呢?

荷蘭人青春期這樣吃:早餐吃超飽,隨時補充高纖麵包

以我家人的例子來說吧。我姊姊有5個小孩,去年12月,我趁著出差的機會回荷蘭,發現姊姊的小孩已經「轉大人」了,老大15歲半,身高已經179公分,幾乎是荷蘭成人的平均身高了。

廣告

我好奇姊姊跟姊夫究竟給他吃了些什麼,沒想到外甥抱怨說:「我也不曉得,不過我這幾個月肚子一直都很餓,之前早餐吃四、五片麵包就夠了,現在怎麼吃都還是餓⋯」

我的外甥說,早餐光吃麵包的話,得要花許多時間才能吃飽,為求效率,他改變了早餐的飲食習慣,本來吃麵包,現在改吃燕麥粥,吃完一大碗,肚子總該飽了吧。

「那誰會準備你的燕麥粥呢?」「其實,我妹妹(13歲)現在也處在一個吃不飽的狀態,所以我每天幫我們兩個煮一大碗的燕麥粥,大概用一公升的牛奶加燕麥片,燕麥片要多到整碗像水泥一樣濃才吃得飽。」

我姊姊也說:「準備五個小孩的早餐,我簡直是軍隊的伙房,如果我要幫所有的人準備早餐,可能到中午才能休息,所以我的小孩們從上小學起,就得要自己準備自己的早餐,各人肚子各人顧,媽媽才管不了這麼多。」

我外甥繼續說:「除了早上的燕麥粥之外,學校10點鐘休息時間,短短15分鐘內我「必須」吃4片麵包,中午休息半個小時我又「必須」再吃4片麵包,不吃就會餓到受不了」

均衡飲食少零食,好的飲食習慣是一生的財富

「所以你一天的早餐吃一碗燕麥粥之外,還吃8片麵包?」我問。

「不只!我還吃兩顆蘋果,下午3、4點回家也還吃2、3片麵包,有時候在家裡再吃一顆蘋果、梨子、橘子或者一些葡萄這類的水果,吃完這些我才有力氣寫功課,大概到晚餐的時間才寫完功課,肚子又餓,就馬上可以吃晚餐了!」

「那晚餐吃什麼呢?」

「晚餐通常是米飯或馬鈴薯,加各種各樣的蔬菜,有時候還加一個沙拉,每周大概有一天吃魚、一天吃肉」

「喔!?所以你們沒有吃很多肉?」「對啊!魚跟肉吃得少,但是蔬菜真的吃得很兇!」

外甥說:「小時候看到鄰居的小孩吃洋薯片、喝汽水常常覺得很羨慕,但是現在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健康的小孩,也很感謝爸媽花很多力氣準備營養均衡的食物給我們吃,幫我們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15歲的外甥現在已經179公分70公斤,周末跟姊姊講電話時,她提到外甥已經很久沒有換鞋號了,說他也許不會再長了,未來他究竟會不會趕上他小舅舅的身高,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在家裡有好的飲食習慣,會是一輩子受用的財富!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荷蘭人平均身高 台灣平均身高 台灣男生平均身高 荷蘭平均身高 身高 荷蘭 身高 荷蘭人 身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