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犯這4種粗心》面試被問「為什麼應徵這職務?」這樣答,一定被扣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犯這4種粗心》面試被問「為什麼應徵這職務?」這樣答,一定被扣分

別犯這4種粗心》面試被問「為什麼應徵這職務?」這樣答,一定被扣分
dreamstime
撰文者:許方瑜

福利好的公司人人都想加入,但是公司之所以提出如此吸引人的薪水、福利,為的是吸引符合他們需求且願意一起努力的員工,因此,面試時,如果開口閉口問的都是關於「自己」的好處或利益,而非對公司未來發展有任何獨到的見解,那這麼好康的工作機會就只會一再地跟你說再見,美國MIT職涯發展分析專家Lily Zhang提醒,以下4個錯誤,面試時千萬不要犯,不然就只能謝謝再聯絡。

一、只說我覺得、我認為、我想要

這個錯誤十分常見,在面試時面試者會提出五花八門的要求,舉凡薪資、放假、教育訓練等,這些權利、福利確實是值得勞資雙方共同討論,但這些問題的提出時間點,並不在於「面試」這一刻,而是你已經「錄取」的時候。

廣告

目前應徵的這份職務確實能夠帶給你很多東西,優渥的薪資、市場行銷的經歷等,然而公司開出這項職務時,是為了能夠填補戰力的空缺或因應未來公司發展而增設,並不是為了「你」。因此在面試的過程中,須針對公司所需的技能、特質闡述,讓面試官清楚了解,坐在他面前的人,是公司最需要的人才。

二、沒有呈現出你對這家公司的了解

大部份公司在面試時都會問一道題目,而這個題目多半會成為你是否成為錄取名單的關鍵。

「為什麼你會對這個職務有興趣?」

廣告

許多人會開始滔滔不絕自己的偉大理想以及個人興趣,例如像從事出版業的A,在新公司面試時遇到這項問題時,馬上興致勃勃地跟面試主管說起自己對於編輯、寫作的熱愛,也提出許多符合這項職務的技能要求,儘管表現出積極主動的姿態,但是到最後還是沒有錄取。其中問題就在於他並沒有解釋「為什麼是這間公司」,市場上許多企業提供同類型的工作,而這份工作多半也能吸引與A擁有相同技能的人前來應徵,因此若要使自己被納入考慮名單,即必須好好地將說明「為什麼一定要加入這個公司?」,讓面試官更了解你。

三、只著眼實際福利

在找新工作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期待,薪水能比舊工作多出兩、三千,通勤時間要再短個20分鐘⋯⋯,然而卻很少人提到自己希望在這份工作中,可以獲得什麼,學到什麼新的技能,可以幫助這間公司、這個社會達成什麼改變。
新工作不僅是成就你改變目前的工作條件,更能夠成為自己邁向志業的墊腳石。若能夠在面試的過程中,適當地談談自己從事的產業相關見解以及自己的期待,將可以開啟與面試官擁有更多的對話,讓其認為你對這份工作比起其他人抱持更大、更持久的熱情。

四、把過去公司的壞經驗抖出來

做出轉職的決定,除了自己的未來志業發展以外,許多人都是面臨到前公司的不友善、不重視而被迫離開崗位。然而在面試過程中,不停說前公司的不是,可能會讓面試官認為,面試者是一個對事情小心眼而不願意正面思考的人,甚至把其貼上會說前公司壞話的標籤。在面試的過程中應著眼於未來,將重心擺在如何勝任此份工作,讓公司未來的發展,因為你而擁有不同以往的改變,並且思考如何將自身志業以及公司發展連成一線,創造雙贏。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

SmartM人才培訓網網址:https://www.smartlinkin.com.tw/article/1997
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作者簡介_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

我們每天分享各種工作、管理、商務新資訊,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SmartM人才培訓網」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應徵 扣分 粗心 面試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