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招教你不失禮》職場中介紹時突然忘了對方名字,該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5招教你不失禮》職場中介紹時突然忘了對方名字,該怎麼辦?

5招教你不失禮》職場中介紹時突然忘了對方名字,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03.29

「Nina,這是小美…」介紹完了雙方名字,接下來呢?

不論在社交場合或職場,常常會有需要擔任「介紹人」的時候。有時候,被介紹的雙方很快就可以找到共同話題而開始熱絡地聊起來,然而並不是每次情況都這麼順利…

其實,只要掌握以下5個祕訣,就能成為最佳介紹人:

廣告

1.介紹順序正確嗎?

在一般社交場合中,要先將男士介紹給女士,再將女士介紹給男士;同理,要先將年輕者介紹給年長者,將職位低者介紹給職位高者。

2.介紹的時機合宜嗎?

如果被介紹的其中一方正在與他人交談,或者似乎正在趕時間,則最好不要在此當下進行介紹。

廣告

3.介紹不知道如何開始嗎?

只要能夠抓住起始語,介紹就會很順利。至於起始語,你可以先叫位階高者的被介紹人的名字或職稱;例如當你要將新人介紹給總經理,這時總經理就是你的起始語,你可以說:「總經理,我要為您介紹新進同事XXX。」

4.如何將一群人介紹給單人?

將一群人介紹給單人時,要從身分地位最重要的人開始介紹起,若人數實在是太多,你可以只特別介紹前兩三位特別重要的人士,其餘則以一句統稱介紹帶過,如:「總經理,這是XX公司的王總經理,這是林副總,而他們都是XX公司行銷部門菁英。」如此一來便可以達到對其公司長官的尊重,也可縮短單一而錯縱複雜的介紹時間。

5.忘了對方名字怎麼辦?

「不介紹」、「忘了介紹」是在所有介紹禮儀中最失禮的行為,你可以誠心的說:「對不起,我一時之間想不起您的名字…」

從小小的介紹,可以看出一位職場人士是否有大將之風,真是不可不慎。最後提醒你,介紹時除了說出對方的「基本資料」外,可以朝雙方共同的興趣、共通點,或引以為傲的專長等作為話題延伸的發展,使雙方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你這個介紹人也可以功成身退了!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經理 介紹人 職場 名字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