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滿街低頭族 紅綠燈怎麼設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滿街低頭族 紅綠燈怎麼設計

滿街低頭族 紅綠燈怎麼設計
行人紅綠燈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蕭健興
從生活看設計 2012.06.21

不知不覺,隨走邊看電子書也成為我的一種壞習慣,我自己就是不折不扣的低頭族。

今天下午,我走過台北街頭一個大約四線道寬度的行人穿越道,當我用眼角餘光看行人穿越道的燈號時,行走的小綠人仍緩緩步行,心想可以順利走過,在走到行人穿越道的正中央時,小綠人也還沒有加快腳步,但倒數到五秒時,忽然之間,立定的小紅人,突然出現,然後兩側的行車綠燈燈號也亮了。我眼睜睜地看到,行人穿越道的燈號從五秒剎那間變成紅燈。

我只能瞬間加速,快步衝刺到另一邊;因為耳邊的引擎以及催油門聲,已經是隆聲四起。

廣告

當我喘氣呼呼地到達行人穿越道的那一端時,我左右張望,也不見是有誰在手控燈號。

那麼,這個消失的五秒是遠端的人為結果,還是系統自行判定的?

那五秒是被誰偷走了?

這五秒是方便了行路的駕駛,還是過路的行人?還是都出乎大家的預料?無形之中,是不是也增添了低頭族來不及反應的危險性?

廣告

在服務或者是介面的原則中,設計上都會強調導覽的預期性經驗。

也就是當使用者在理解接下來要執行的動作前,都會先預想接下來可能會體驗的經驗。一但所觸發的後續回饋,並不符合使用者的期待時,除了會造成尋路行為的迷失外,也會有挫折感以及不信任感的產生。

介面的一致性,不管在文字語言,圖形識別都是很基本的執行概念。就像我們進入到陌生空間,也會先透過這些通用的圖形概念,來理解環境的動線以及資訊指引。

各位不妨回想一下,像是到國外的機場,或是賣場等等,是不是也都是這樣的概念探索環境。

好的使用者經驗有兩種基本型,一種是友善地簡化原本操作的步驟,例如讓十個按下按鈕動作,變成五個按鈕動作,卻仍然可以完成一個任務。或是從過去熟悉的經驗連結,讓使用者降低學習的門檻。

但若是處理得不好,就會出現非使用者預期的經驗,而造成負面感覺的累積。進而會影響操作績效跟心智負荷程度。

為了要避免這樣的情況,需要實際讓使用者在產品開發團隊前面實際試用,收集並排除,這樣才能減少預期經驗的落差。

為了避免低頭族的交通意外,不管在行車或是一般行人通行環境,也應該隨著生活形態有些不同的調整與改善。好的使用者經驗改善,是基於瞭解使用者行為的變化並且漸進地調整。

或許可以考慮在讓原有的盲人過路的提示聲,變成一種更加被推廣的輔助應用,可以增加判斷狀況的多樣性。

五秒鐘,可以發生很多事情。或許也可以避免一場無心的意外。

行人穿越道的燈號如果不是故障,可能是一種人為設定上的過程,沒有考慮到行人或駕車的人,對於突然之間綠燈轉紅燈來不來得及反應。

好的通用設計原則,是應該持續不變的。讓有障礙的人或是不專心的人都可以受惠。

台北市的街頭,行人倒數計時顯示器,那行走以及加速的小綠人。確實是首創之舉,獨步全球,也難怪會有其他國家特地來參訪。在對於行人安全的動作提醒上,確實是不錯的好設計。

但是有時候原本是善舉的改善,就像是加法思考的應用,把所有好的東西放在一起,一好加一好不一定是兩好。而這出乎預料的經驗,究竟會造成怎樣的結果,或許見人見智。

無論如何,好的驚喜又符合使用者的預期經驗,絕對一樁美事。但那些消失的五秒顯然不符合預期,而對行人來說也是驚恐不是驚喜,至少,以現在人人低頭的情況來說,實在是增加了不少用路風險。

作者簡介_蕭健興

蕭健興,致力於使用者行為研究、互動設計、社交媒體等領域的連結。曾從業於網路以及硬體產業,目前從事培訓以及使用者經驗顧問工作,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UiGathering)理事。

小檔案_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 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從生活看設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低頭族 行人倒數計時顯示器 紅綠燈 行人
從生活看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展開箭頭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