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稱為「台灣惡魔島」的精神病院,卻讓這些社會邊緣人與鎮民一起過生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被稱為「台灣惡魔島」的精神病院,卻讓這些社會邊緣人與鎮民一起過生活

撰文者:Ember
TEDxTaipei 2016.03.29

1998年,彼德威爾(Peter Weir)執導的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搬演了一個攝影棚裡虛構的生活。2009年底,荷蘭的霍格威(Hogewey)打造了一座宛若楚門世界的小鎮,演員換成了專業的社工和受過訓練的志工,楚門換成了重度的失智症病患;院區雖然與外界隔絕,但有著寬廣的空間和完善的生活機能,提供完善的照護,失智後的人生依然很平常。


台灣有一個地方也做著這樣的事,讓特殊的人們過得平常,在花蓮的台北榮總玉里分院。

廣告

花東縱谷的終點



在花東縱谷的終點,玉里。七點,天剛亮沒多久,氣溫還有點涼,服裝同一的人群浩浩蕩蕩的,沿著鐵道邊的小路,列隊前往市場,隊伍上的表情不是過於亢奮就是失焦的眼神;頭尾有幾個神色不同的人,穿著相同的服裝,帶著哨子,偶爾會將失序的隊員整入隊伍;隊伍稱不上整齊,但守著秩序;聲音混雜的交談著,卻也不致喧鬧。他們來自玉里榮院。

花蓮的玉里有著台灣最複雜的精神疾患療養院。玉里榮院的複雜性,來由有三:一是隨國民政府遷臺後的榮民,年事已高,沒有親友、沒有產業、沒有根,孤身住在縱谷裡。二是全民健保制度實施後,全台灣各地不被家庭社區接納、不好治療或是功能不佳的患者,皆被送至這裡。

第三個因素是「榮眷」,榮眷的產生來自於國民政府剛到台灣的前十年,為反攻大陸,而不能夠結婚;而當禁令解除後,低階的是士官兵,年紀也大了,沒有財產、薪水微薄,因此結婚的對象多半是當時社會弱勢邊緣的人口,不幸的,不少人在婚後發病,並將疾患基因遺傳給子嗣,造成玉里榮民醫院中許多擁有親屬關係的榮眷。

廣告

精神疾患者們的惡魔島



這間醫院被現任的院長林知遠先生笑說:這裡被人稱做「精神疾病患者的惡魔島」、「精神醫師專業的墳場」,一個幾乎被精神醫學界流放的地方。

許多年輕醫生來到這裡,然後離開,因為他們發現學校裡學過的理論與治療方法,一點也不管用,因為來到這裡的患者,是不會康復的、是沒有地方可以回去的、或是親友早已無暇照顧的,他們並不會出院。他們會長久的住在這裡。



有一些留下來的人問了一個問題:如果他們註定要生活在這裡,那我們能不能拒絕,這些已經被貼上的既定標籤?我們有沒有可能,創造一個尋常於一般人的生活?為他找回各種需要和尊嚴?或是,有沒有可能,讓這裡取代他們記憶中的「家」呢?

從院區的設施,推倒刻板印象的高牆



為幫病人們找回「常人」的生活,院方在經費短缺的條件下,逐步改變院區的建設與設施,力圖刷掉精神病院給人們的刻板印象。

依年齡的不同,分別為中年病人與高齡病人設置不同需求的院區、並重新設計外觀;此外,更將各病房在基本功能上,再依各病房服務對象不同,調整空間的設計,並加強空間感受上的舒適性,拆去急性病房的層層柵欄,在慢性病房裝飾了一個象徵性的壁爐,釋放火光的溫暖。



在牆垣的瓦礫中,走向人群



硬體的革新只是第一步,再新的建築也有舊的時候,於是玉里榮院的目標是:教會這些病人們「釣魚」。



玉里鎮不近花蓮不偏台東,交通不便就醫困難。早期為照顧鎮民的健康,玉里榮民醫院除了療養院外,更有一座小而美的綜合型醫院,可為精神科以外的需要服務。是故,這個偏僻而獨立的小鎮,在醫療功能上,早已具備獨立自處的能力,當精神疾患們走出醫院,在社區生活時,也可以就近在玉里找找到非精神疾患的醫療服務。



換而言之,這像是一種可以勇敢出門的保證,不用花時間做遠距離的移動或適應新環境,無需轉院的縱谷好運氣。同時院方安排一系列從醫院到社區的工作訓練,院方自設的育苗場、麵包廠提供培訓,並向社區外的其他行業合作,讓病人有機會到洗車場、餐廳等中央地方實習或是就業。



同時,為協助病人能好好的在社區裡生活、工作,醫務人員也會進到社區裡去,照顧病人,穩定病人的狀況,且成為病人與鎮民間的橋樑。



最後,當這些病人可以開始工作後、可以生活得比較好的時候,他們便擁有了一個非病人的新身份,他們就不能繼續住在病房裡,因此院方連同他們出院後的起居一併規劃,為他們準備好一個外觀宜人、功能健全的居所,然後平凡的生活在玉里鎮上。



小綠葉蟬的祝福



小綠葉蟬是一種專門咬齧茶葉的昆蟲,花蓮鶴山的茶樹常年受到小綠葉蟬的侵擾,賣相不好;但在茶農的揉製烘培後,喝起來,竟有原先茶葉所沒有的,蜜的清香與甘甜。



被帶到這間醫院的病患都曾經是被放棄的,賣相不好的茶葉,遇上了玉里榮民醫院一個念頭的轉變,讓還有能力工作的病人,走向人群,並且有一個安心睡覺的屋頂、一份穩定的工作和尊嚴。煨香賣相不佳的茶葉,把一個咬齧的缺陷,變成了祝福。

這城島嶼,早已成為被遺棄者的新故鄉。

撰稿:Ember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精神病院台灣 台灣 精神病院 精神病院 台灣精神病院 玉里精神病院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