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陽光 花香 草裙舞 夏威夷最美麗的節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陽光 花香 草裙舞 夏威夷最美麗的節日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6.03.29

豔陽下,穿著草裙、擁有古銅色肌膚的美女為你戴上色彩絢爛的花環,相信大家對於這既經典又熱情的夏威夷歡迎儀式肯定不陌生。若你喜歡這來自大自然、既溫馨又華美的信物,極力推薦你在每年的5月1日至夏威夷諸島參加「花環嘉年華Lei Day」。除了戴不完的漂亮花圈,你更會發現,正統的夏威夷花環早已發展為技巧高超的精緻工藝品,甚至還有比賽呢。而參與此一已有近90年歷史的經典節慶,可說是最能以兼具歡樂與深度的方式認識夏威夷了。

夏威夷花環成為嘉年華主題是上一世紀初的事,但它深入夏威夷日常則已有上千年。很早以前,夏威夷諸島南方的鄰居玻里尼西亞人來訪,帶來了這表達善意之物,擁有相近文化、也擁有一樣無盡的花朵等天然素材的夏威夷人,更進一步將它發揚光大。如今,不只在花環嘉年華時,夏威夷舉凡生日、婚禮、親友聚會、學校活動、結業式等大大小小的場合,都能見到花環身影,以表達友誼、親情、快樂、團圓、成功等正面情感。甚至,心思細膩一點的雙方,也能從花環中讀出愛戀之意呢。

廣告

基本上,夏威夷每一座島都有自己特產的代表花卉與色彩,例如夏威夷島(Big Island)是Lehua花與紅色,歐胡島(Oahu)是Illma花與黃色、金色,茂宜島(Maui)是Lokelani花與粉紅色,可愛島(Kauaʻi)是Mokihana與紫色。編者還可以加上各種天然素材,像是樹葉、樹枝、果實、貝殼、皮革、羽毛等等來編花環。直至現代,一些人造素材如緞帶、紙張、飾品也有人使用。慎重又手巧的夏威夷人會親手費時編花環,到花環店訂製、送人也已成為在地習俗,就像我們會到花店訂花束一般。如果你專程訂作一圈花環送給來自夏威夷的人,更會被視為內行的送禮者呢。

如此工藝品成為全州在同一天歌頌、歡慶的主角,則多虧了夏威夷一位浪漫的詩人以及與他同等浪漫的報社同事。1927年,詩人唐•布藍汀(Don Blanding)首先向《Honolulu Star Bulletin》的專欄作家葛麗絲•華倫(Grace Warren),分享了將某日定為「花環日」(Lei Day)的點子,有創意的葛麗絲繼而想出「五月天正是花環天」(May Day is Lei Day)的名句,當年也立刻出現了「May Day is Lei Day in Hawaii­­」這首名曲,可見花環文化在夏威夷實在是深入民心。

至於這一項地方習俗成為全球通用的歡迎模式,其地方慶祝活動也成為非夏威夷人樂意熱烈參與的大型慶典,多少要歸功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位夏威夷草裙舞舞者。她熱情又大膽的在勞軍時,為一位美國軍人獻上花環和吻。新聞照一傳出,從此之後你我在世界機場就常見到此物甚至也戴上它、慶祝它了。

廣告

今年的5日1日即將到來,夏威夷人正積極準備「花環嘉年華」,將以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進階的花環藝術,呈現給來自四面八方的訪客。夏威夷州最大的花環節,是由歐胡島檀香山市政府主辦,主場地在威基基海灘的卡匹歐拉尼王后公園(Queen Kapiolani Park,夏威夷最老的大公園)。除了唱歌跳舞享用美食外,嘉年華還有更多傳承與創新的節目。原來,夏威夷花環的編法非常多種也有詳細的規矩,想參加編織比賽的人必須遵守官方辦法與當年主題。譬如Haku是指在通常以軟樹枝或葉子編成的三層環上,繼續加上各種裝飾。Hilo則是以兩股繩子扭轉編成。各種編法可搭配何種植物、素材等等,也有各式各樣複雜的規定,以維護夏威夷花環的傳統。

但是在傳統之外,可以在主題上創新。歐胡島花環嘉年華的花環比賽,去年的主題是「珍珠」,今年的主題則是「Lei Hinahina」。那是銀色花環之意,參賽者必須將夏威夷傳統的五顏六色與銀閃閃的靈感結合,這新舊融合的花花世界相當令人期待。

5月1日當天,該嘉年華還會舉行花環節小姐選美,選出一位王后與兩位公主。這項選美的評分標準包括參賽者夏威夷語的流利程度、草裙舞的跳舞技巧,以及最重要的――編織花環的手藝,可不是一般多看外貌的選美呢。這群選美者與單純參加花環比賽者的優良作品,還會在隔天(5月2日)之後移至Mauna ‘Ala區的夏威夷王朝陵墓(Royal Mausoleum)持續展出。

其實,早在嘉年華前半個月開始,主辦單位檀香山市政府就會推出各式各樣的花環教學課程,讓人一邊學編花環一邊認識夏威夷文化。完全免費!今年的課程由4月13日開始。就算你沒預約到這項搶手的官方課程,歐胡島上的逛街聖地――「皇家夏威夷中心」(Royal Hawaiian Center)與各島的一些文化機構,也常年推出各式花環與文化課程,來創造一個專屬自己的獨家花環吧。歐胡島上夏威夷最大的博物館――畢夏博物館(Bishop Museum)還有珍稀花環不定期展出,每日並備免費手環編織與各式導覽課程,也是深度理解夏威夷文化的好去處。

在歐胡島之外,其他夏威夷諸島5月1日也會舉行花環節。大老遠來到夏威夷,只看一個節、只玩一個島實在是不太上道,強力建議多選至少一個島去走走。夏威夷國際機場在歐胡島,島上旅遊業、飯店業發達,離島航班多,備各種離島行程任君選擇。如果你只能去一個其他島,那麼更是強烈建議挑大島(夏威夷島),理由很簡單:那兒有座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從前我和友人拜訪夏威夷的主要原因,正是為了這群精心動魄的火山。它在1980年代還有大噴發,直到今天仍有火山熔岩流出,實在是一個讓人感覺地球仍活生生的最佳證明。遊賞這座火山還有一種非常刺激的方式,那就是參加當地的單車行程。但是不必擔心騎不上去,嚮導會先將單車運至山頂,你只要負責騎(或飆?)下山即可。在各種安全教育與配備充足的狀況下,搭配靈動的高山美景回到人間的那種爽度,可真不是蓋的。

對了,最後提醒:如果你在夏威夷獲得花環,戴完了切記可勿隨意亂丟。最好能還到植物、裝飾物採集之處,或是掛在家中、車中讓它自然乾燥。這對外國遊客有點難,但是掛在飯店房間中數日、或是掛到戶外的樹上等等,也是個好方法。取之於大地還之於大地,這是最夏威夷的、最尊敬自然的作為。

夏威夷花環嘉年華:
http://www.honolulu.gov/cms-dpr-menu/site-dpr-sitearticles/1685-lei-day.html

「皇家夏威夷中心」免費花環編織、草裙舞、烏克麗麗等課程:
http://www.royalhawaiiancenter.com/info/culturalprogramming

畢夏博物館:
http://www.bishopmuseum.org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
http://www.nps.gov/havo/index.htm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花環嘉年華Lei Day 旅遊 夏威夷 香草客服 香草 客服 美國 陽光花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