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房屋稅到大巨蛋》政府只拿「發現弊案」當政績,後果就是毀掉經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從房屋稅到大巨蛋》政府只拿「發現弊案」當政績,後果就是毀掉經濟

從房屋稅到大巨蛋》政府只拿「發現弊案」當政績,後果就是毀掉經濟
圖片來源:莊銘彥@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紅色子房

下雨的台北午后,跟建築師同學L約在松菸文創園區旁的巷弄喝咖啡。我們討論著目前房市的不景氣,許多建築師的業務都大幅縮水。我建議L可以試著去競標政府的委託案,我們的公共建設也需要更多有理念的專業人士參與。

L聽我的建議搖了搖頭,指著遠方停工的大巨蛋工地,有感而發地說:「當年我離開大事務所自行創業的時候,前老闆就諄諄告誡我,不要接政府公部門的案子,因為繁瑣的行政應對與請款作業會拖垮事務所的財務,而且還有政治風險。你看,現在大巨蛋工程後面的包商現在都很慘。」

「現在正值政權交換期,公共政策還有許多不確定性。短期內我還是觀望吧。」L接著說,我嘆了口氣無言以對。

廣告

每次面對政權交換期,經過我多年的觀察,新舊政權常常出現「急上建功,橫批前朝,緩緩下架」政策三部曲。

以台北市的房屋稅政策為例,在郝市長政府下台前,舉著打房大旗急著大幅調高台北市的房屋稅,除了打豪宅以外,連帶造成商業地產、飯店業者的經營成本大增,而新屋適用高稅率連帶傷到地主參與都市更新的意願。這個政策在柯P市長上台後,也覺得有些不合理,除了批評前朝重大建設也認為有檢討必要,最近也商議如何把部分不合理的稅制計算調回來。但是這一來一往,政策的變動已經對經濟投資與公共建設意願造成傷害。

而最近中央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調查,舊政府為了順應民意,急著將原本就不成熟的地質鑽探結果公佈出來,除了先造成一波恐慌,台北市又跳出來打臉表示,中央與市府資料有極大落差,將再公佈更新版本。所以在目前地調所公佈土壤液化潛勢網站強調「僅供參考」的狀況下,未來若要精細到成為真正有價值的資訊,肯定全台各大鄉鎮要插滿地質鑽探孔才做得到。這個議題未來會變成如何呢?

我猜大概也是緩緩地下架吧...

廣告

新舊政權「急上建功,橫批前朝,緩緩下架」的政策三部曲,若從引進外資法人投資台灣的角度,面對這樣的情形,政府的信用在投資法人的眼中反而變成風險。如果政治變成一種風險,即使銀行持續調降利率把錢逼出銀行讓大家投資,過多的政治風險只會逼得大家往國外走。任何的政策推動應該像棋士在下棋,出這一手時,連下面幾步的謀略都想好了。很可惜台灣的政策總是缺乏配套,只會發掘問題建功,但不會解決問題。

期待以經濟掛帥的新政府,能夠對政策穩定與延續性有更多的作為。或者,為了響應促進公共投資建設與都市更新,也許金管會應該鼓勵保險公司對參與大型公共建設的投資法人,賣一種「公共投資政治險」,也就是當投資金額上億的地產投資,碰到政府突發性的政策轉變造成損失,可以獲得相對的賠償。

只是,會有哪一家保險公司敢推這種產品呢?我相當期待。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現 房屋稅 政府 大巨蛋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