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夏日遊輪美食開箱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夏日遊輪美食開箱文

撰文者:張瑀庭

最近,我搭了一趟麗星郵輪。比起其他遊客,像我這樣愛吃的人,一上船最重要的事,不是上甲板看海上風光,不是去賭場試手氣,更不是去逛精品做SPA(雖然船上活動多到讓人覺得時間都不夠用。)

最重要的事,當然是吃吃吃,吃遍船上大小餐廳!

郵輪美食不馬虎 吃得到異國的新鮮美味

廣告

在我搭的寶瓶星號上,有3個廚房,84個廚師,供應將近10個餐廳和酒吧的食物。要如何儲備食物和料理呢?老實說我很好奇。採訪過全台灣許多大小飯店和餐廳,廚房常常是最不願意曝光的心臟,而且最令人詬病的就是高溫潮濕和髒亂,我的經驗是往往餐廳外場裝潢的寬大雅致,但一入到廚房就慘不忍賭,冷凍櫃結霜,生食熟食亂放等。所以我很難相信,船上居然大開門戶,歡迎大家參觀。

很意外的是,船上的廚房不熱不悶,24小時冷氣空調,走道乾淨又寬大,工作檯除了烤箱就是電爐。原來在船上不能用火用瓦斯,所以便設計運用電爐來料理食物,若是以健康的角度來看,用蒸氣料理(100℃左右,符合低溫烹調120℃的概念)反而對人體比較健康。很多人一定以為船上備材不易,吃的大多都是冷凍食品和罐頭食品,參觀寬大的-4℃的蔬果儲存櫃和-18℃的冷凍櫃又讓我大開眼界。原來船只要一靠岸,廚師就會到附近市場採購新鮮的蔬菜、水果和鮮魚、肉品,舉例來說,一星期採購二次,雞蛋一次要3萬顆、西瓜要4000公斤、魚肉要1200公斤、雞肉要800公斤等。

聽說船上有剛在新加坡「2012 FCC國際廚藝挑戰大賽」獲得銅牌殊榮的麵包大廚Bobby E. Caiga,讓我非常驚喜,原來搭郵輪吃喝也不馬虎。我看著寶瓶星號導航的活動單上列舉中外多家餐廳,不管想吃菜式豐富多樣的航海家自助餐,還是西餐、奧珊娜的燒烤等,在郵輪上24小時絕對沒有人會餓到,一天醒來從早餐,早茶,午餐,下午茶,晚餐,宵夜,如果你食量很大,吃上6餐絕對沒問題。

船上餐點大多免費,在寶瓶星號上卻有二家需要再付費的餐廳。一家是24小時經營的亞洲輕食「藍湖咖啡館」,一家則是專賣廣東料理的「大班」。這兩個餐廳廚師的手藝和食材用得更好,加上把在船上的餐費算入,所以定價就相當合理。

廣告

一上船,我們一群人馬上直衝「藍湖咖啡館」點了暑假新品──冰天雪地、魚頭米粉、檳城蝦麵、印度煎餅和咖哩雞、當然沙嗲和肉骨茶也少不了。

冰天雪地其實就是海鮮冷麵,但搭配的醬汁卻是用新鮮山楂打成的醬汁,麵條染成紅通通一片,吃來酸甜透心涼,天熱沒有食慾時點這道最開胃。

魚頭米粉一碗幾乎要2~3人才吃得完,新鮮的魚頭稍微煎一下,米粉是用上湯煨,加上鬆軟化口的芋頭,吃得我們心滿意足。

喜歡重口味,點檳城蝦麵準沒錯,用蝦頭熬煮湯頭後用食物處理機絞碎,經過過濾和蔥乾、辣椒、香料熬煮,除了鮮蝦還有大量蔬菜,麵條拌著濃稠的蝦醬湯汁入口,鮮香撲鼻,麵條又有咬勁。

大馬一帶氣候炎熱,到處都可以看到Roti Tissue(印度煎餅),堆的如同一座小山,煎餅是當地24小時都受歡迎的小食,可以夾上香蕉、蛋、海鮮、羊肉、雞肉、牛肉享用,如果不想吃的太膩,光是沾些糖粉就異常可口。

船上的沙嗲雖然是用烤箱做的,但也不含糊,有雞肉、羊肉、牛肉可選,肉品經過孜然、黃薑粉、海鹽醃過烤熟,搭配略酸的洋蔥、黃瓜和和壓成方塊的白米飯糰一起入口,能適時的解膩增加清爽的滋味。熱呼呼的肉骨茶,當初是勞工市井小民的最愛,用中藥材和排骨燉,沾蒜泥和辣椒可以迅速補充體力。

▲沙嗲 (攝影者:張瑀庭)

▲肉骨茶 (攝影者:張瑀庭)

晚上我們來到「大班」挑戰,雖然賣廣東菜,但不少菜色改良過變得很精巧,少油、少鹽加入大量蔬果,讓我驚訝連船上補給不易,廚藝還能如此美味兼顧健康。

蒜泥白肉是前菜之一,包著小黃瓜片,除去油膩增加爽口,白汁蝦除了大蝦之外,還加入奇異果、火龍果、草莓等水果,吃來更加健康和可口,最特別的是北京烤鴨(1288元/2吃),主廚黃豪杰展現創意,在北京和台灣我從沒有吃過這種烤鴨,我給它極高的評價。首先一般都用荷葉餅來包鴨肉,這裡卻是用蛋皮,醬汁方面一般都用甜麵醬,這裡用的是鵝肝醬汁,最讚的是平常只包大蔥的配料,這兒卻升級加入黃瓜條、鳳梨、哈密瓜,有了水果幫襯和蛋皮,賞心悅目外鴨肉更加多汁爽口,剔下的鴨胸肉則炒成鴨鬆包上生菜,少了油條,吃來美味不膩口。

▲蒜泥白肉 (攝影者:張瑀庭)

▲現片烤鴨 (攝影者:張瑀庭)

廣式煲湯也很精采,花膠鯊魚骨小鮑魚湯(580元/盅),雞骨加豬骨、鯊魚骨、干貝熬4.5小時,加上膠原蛋白豐富的花膠(花膠又稱為魚肚,是大海魚的魚鰾製煉成的大塊白色膠狀物體,一直是中國傳統的名貴食品,所謂的「鮑參翅肚」四大海味中,「肚」所指的正是花膠),湯頭濃白喝來嘴裡膠質黏口,加上娃娃菜、竹笙、小鮑魚,實在很有誠意。

香味軒是新開幕的泰式餐廳,是船上的免費餐廳,我也很推薦,泰國主廚BOONSOD PHOOK PHON布叁夫翻過去在曼谷多家飯店工作過,魚餅、咖哩雞、泰式豬腳、涼拌芒果沙拉、芒果糯米都很不錯。

▲香味軒的魚餅 (攝影者:張瑀庭)

靠岸風光同樣迷人 把握上岸時間嘗遍在地好料

在船上吃吃喝喝當然不夠,郵輪一抵達有海上藍寶石之稱的石垣島,我們一下船就吃了當地用紫紅蕃薯做的霜淇淋,粉紫的顏色十分討喜。

還有,石垣牛油花分布均勻,肉質軟嫩,來石垣島也算必嘗的好味。建議可點套餐,從前菜、海藻沙拉到甜點都可以嘗到,牛肉也可以嘗到各種部位,還做成炙燒的牛肉握壽司,最特別之處在尤其在於日本老屋燒烤,打開拉門可以欣賞庭院花木扶疏的禪風景致。

▲石垣牛肉壽司 (攝影者:張瑀庭)
▲石垣牛沙拉 (攝影者:張瑀庭)
▲石垣牛燒肉 (攝影者:張瑀庭)

想買伴手禮,別錯過公社市場內專賣海鹽的鹽屋,裡頭販賣著日本各地的手工海鹽,從單味到複方,口味多達一百多種。我最喜歡宮古島的雪鹽,細緻如白沙,調味甘甜輕盈,據說都含有18種豐富的礦物質。在這裡海鹽不但做成餅乾、糕點,也做成肥皂、保養品,在當地伊盛牧場本舖開的冰淇淋除了當地的水果之外,最夯的莫過於黑糖海鹽冰淇淋,在蔚藍的海岸邊吹著海風,吃著黑糖海鹽冰淇淋,甜香略鹹的滋味,真是過癮!

隔天靠岸,我們來到沖繩,當然少不了買一些可以養生排毒的黑糖來當零嘴。聽說那裡的泊魚市場(魚市場)很有看頭,我就直奔魚市場去看究竟。不虧是愛潔淨的民族,魚市場內地板不但乾淨沒有魚臭味,商店也排列很整齊,跟我印象中台灣的魚市場溼答答的感覺大大不同,這裡有很多上岸立刻處理的生鮮魚貨,價格非常合理,讓人會失去理智,在市場內大開生誡,大口品嘗生魚片起來。

過去沖繩一直有長壽島的美譽,這次我特別來想看看他們的養生料理,在當地人的推薦我來到だいこんの花(大根的花),這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有機蔬食自助餐。這個五彩繽紛的有機蔬食自助餐廳,最特別是強調地產地食,一入門餐廳會秀出生產者的海報照片,將食材生產透明化。在這裡提供當季新鮮蔬食為特色,鼓勵食客大量攝取五行繽紛的蔬菜以達到健康養生的概念。

為了讓人不會吃來太素,這裡也提供30%的葷食,而且這裡每天提供將近50多道菜色,有非基因改良的豆腐區、天然酵母麵包區、當季蔬果沙拉吧、健康熱菜、養生飲料、 低卡甜點、五穀米飯區等,每道菜上面還標明產地、營養素、功效、熱量、生產者等。這裡除了給小朋友和老年人優待之外,還特別設計六宮格的餐盤,鼓勵大家吃的少量多樣化,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和態度。

─郵輪美食哪裡吃─

麗星郵輪
台北市敦化北路168號E-1室
02-2175-9500
www.starcruises.com.tw

石垣牛
沖繩縣石垣市真榮里547-7
0980-82-4400
www.ishigakiya.com

鹽屋
沖繩縣石垣市大川270-2
0980-82-7835
www.ma-suya.net

伊盛牧場本舖
沖繩縣石垣市新川1583-74
0980-87-0885
http://r.tabelog.com/okinawa/A4705/A470501/47007692/

だいこんの花(大根的花)
小祿店
那霸市高良3-11-1
098-859-5556
http://tomiton.ti-da.net/

泊魚市場
http://www.odnsym.com/spot/tomariyui.html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石垣島 郵輪 美食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