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韓國人都70歲才離開職場...你該想的不是提早退休,而是如何不被淘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連韓國人都70歲才離開職場...你該想的不是提早退休,而是如何不被淘汰

連韓國人都70歲才離開職場...你該想的不是提早退休,而是如何不被淘汰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0634301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3.23

「趕快退休吧,有好多事要做……」打從工作的第一天開始,你就盼著退休的那一天快快到來,可是這一天卻愈來愈遙遠。

別奢想40歲或50歲可以退休,看看父母這一代直到65歲才能退休,而你的薪水比他們低,壽命比他們長,退休怎麼可能早得過65歲?澳洲政府去年已經喊出法定退休年齡是70歲,台灣跟上是遲早的事!在漫長的45個工作年頭裡,科技快速前進,產業快速更迭,每天投來的是變化球,你要想的是怎麼樣才不漏接,怎麼樣不被職場三振,怎麼樣可以盜壘成功,直到70歲都充滿競爭力。

20幾年前,台灣經濟大好的年代,股票飆到萬點,房價一天三變,賺錢容易,餐廳天天爆滿,媒體訪問年輕人打算幾歲退休,得到的答案是「最多就是30歲一定要退!」退了要做什麼?答案也很一致,那就是「環遊世界」。

廣告

現在,這些年輕人都已經50歲了,除了軍公教警人員或家有恆產者外,看看那些當年講話嗆辣的年輕人在幹嘛?都還在工作中,沒有膽子退休!

—政府要延長退休年齡,不是因為我們還能工作

上一代是你的鏡子,照見你的未來。這些中年人第一害怕「有幸」活到90或100歲,不論是住養老院或請看護,都是不得了的開銷。第二害怕「不幸」年金破產,退休後還有2、30年,漫漫歲月,錢哪裡來?

而,這一個有幸和這一個不幸,將來都會發生!

廣告

台灣人口老化目前是世界最快,看看日本這位前輩,就可以知道你我的未來。日本最近出現一個新名詞:「下流老人」,指的是中產階級退休後變窮,階級往下流動,有的窮到沒飯吃,動腦筋犯罪想吃免費牢飯。日本還衍生出變賣房子換現金養老的融資制度,台灣政府正在參考中,可見得我們的政府老早就知道,你我未來的老年生活一樣慘!

老百姓害怕,政府也緊張,可是他們會讀書考試,講起話來比較漂亮,話是這麼說的,「即使年屆退休,很多人仍然身強體壯、腦筋清楚,為了充份利用他們的數十年經驗,所以延後退休年齡。」

全世界都在延後退休年齡,真的是為了充份利用老人的經驗嗎?當然不是!不論歐巴馬或梅克爾都不想當歷史罪人,大家愈來愈長壽,錢繳得少卻要給得多,年金遲早要破產,延後退休就可以少發年金,延緩破產的大限到來。

—台灣人退休得太早

台灣的年金改革也勢在必行,小英總統已經拉高層級,在總統府設委員會,並列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之一,雖然蔡英文曾說不致腥風血雨,但是山雨欲來風滿樓,聽這一陣緊過一陣的風雨雷鳴,近年陸續湧現的退休潮極可能掀起大浪。可是,公務員提早退休這個算盤,真的打對了嗎?

當然是打錯了!當年金破產,台灣這艘船往下沈時,不會被大海淹沒的難道是已經申請退休的老人嗎?當然不是,大海無法分辨你是否已經退休,但是搶到救生艇就會比較有救。這一艘救生艇,不是別的,就是很多人想要丟棄的工作!

台灣人一直自許是勤奮的水牛,年輕人也抱怨低薪過勞,從每年工時來看的確是如此,可是從退休年齡來看,卻不如我們所想。看看下表就知道,我們這麼早退休,和時代多麼脫節,和世界多麼背離,我們真是一群早早掛起頸軛的水牛啊!

2002~2007年各國男性的退休年齡

看看這些國家,再看看台灣,我們平均退休年齡才只有57~58歲,日本近70歲、韓國逾70歲退休,多了我們13至15年,就知道韓國崛起、台灣沒落不是歷史偶然,而是歷史必然,沒什麼好怨的。地球在轉,每天在變,窮台灣也要跟著轉變,窮人沒有不工作的理由,我們必須雙手擁抱延後退休這個宿命。

—感謝上天讓我們能工作

靠人人倒,靠山山倒,靠政府一樣會倒,不要再相信年金神話,不要把你的老年交給政府,不要急著退休養老去,真的,才50或60歲沒那麼老,不需要養老。有一份工作,有一份收入,活得年輕有精神,有尊嚴有價值,每年還有2、30天的特休假及周休二日,一年出國2趟不是難事,生活品質照樣顧得到。

我的老闆林榮三先生年年穩坐10大首富排行榜,最近溘然長逝,生前他常常說:「要工作到走的那一刻」,他真的做到了!剛開始無法理解,想說這麼有錢幹嘛這麼辛苦,不值得啊~可是人到中年終於懂了,工作和錢有關,和人生意義更相關,它是一種奉獻與承諾,帶來的自我肯定是這世間上很多事無法取代。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最近也走了,網路上轉傳他生前的名言佳句,最打動我的一句是「能工作,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為什麼呢?

能夠每天到公司打卡上班,表示你有能力沒被辭退,身體健康不必請假,而家人也無病無災,不必離職去照顧他們……不必多,只要發生其中一件事,很多人的人生會就此崩塌,所以別覺得可以每天上班是理所當然的事,每天進辦公室坐下來的第一件事,請感謝上天讓你無憂無慮能工作。

從今天開始,不要再抱怨工作,不要再偷懶不求上進,和工作和平共處45年,確保它會一直愛你而不拋棄你,所以對能工作這件事請心懷感恩,因為不能工作讓有些人活得困難與沒尊嚴,而我們是多麼幸運的一群人啊!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韓國人 職場 提早退休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