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對臉書酸民負面留言,最好的方法?人渣文本:一定要在心中罵聲「X」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對臉書酸民負面留言,最好的方法?人渣文本:一定要在心中罵聲「X」

面對臉書酸民負面留言,最好的方法?人渣文本:一定要在心中罵聲「X」
臉書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7750038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3.23

在早期BBS留言板裡,有個人總是在別人文章的下方留言「好臭」。一開始當然會激怒發文者,但他只是留個「好臭」就飄然遠去,對於他人叫罵不置一詞。久而久之,大家反而覺得有趣,甚至有不少模仿者。

為什麼會突然講到這位「好臭」兄呢?最近又有一些網路作家和我討論「看留言不開心」的問題。的確,正面的留言你記不住,亂罵一通的東西,你卻總是很有印象。不論是否為專業的網頁經營者,只要你臉書開放留言,就會因為某些人的白目發言而不開心。在外國,甚至有一些公眾人物因此自殺,那更是不值得了。

這種不悅感到底應該如何舒解?如果你根本不看,當然就不會心情不好了,但這很難做到。我認為「好臭」兄的思考路線,倒是可以提示一條出路。

廣告

我認為隱忍或回擊這些惡意或負面留言,在大多數狀況下都不是最好的回應方式。我認為當你一看到負面留言,就應該立刻在心裡回個「好臭」(或是其他類似的話)。這也不是要你真的回留言寫明「好臭」,這可能會被告的。雖然應該告不成,但你總是會麻煩一陣,所以心裡回應就好。

一定要罵,別想藉此修身養性。在當代倫理學中,你只要不公開出手罵他,只是在內心想一想,不會被當成是壞人。只有那些基於宗教立場的倫理學系統,才會要求你連想都不能想。你就在內心吐槽回去就是。

這種讓人不開心的留言,並不是「來溝通」的,而是「來傷害你的」,就算你想溝通,他也沒有溝通的誠意,多講一字一句,會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而「浪費」才是道德的惡行,也正好符合他之所以罵你的目的。他想浪費你的生命。

因此碰到想用言語傷害你的人(不論是網路或實質接觸),最好都不要直接回應,讓他企圖傷害你的努力失去意義。但為何非得要在心中回罵幾句呢?

廣告

首先,你本來就覺得他言語很臭啊,這是你真實想法,只是基於社會規範的要求,不應表現出來而已。不過人都有確定自身對外在現象道德評價的責任,看到個新聞,你都會給評價了,這種和自己相關的事更不應打馬虎眼,因此你還是該在內心對他畫個叉。

第二,「好臭」的意義除了直接的「臭味」,還有大量的延伸義,可以被視為一種從道德到美學價值全面的否定。雖然只有兩字,但所傳達出來的否定能量,可能遠比你認真回一大段要來得豐富,而且相對「節約」機會成本,這又是種美德了。

第三,想想人為什麼會演化出能分辨臭味。應該是為了避開有衛生問題,可能帶來身心不良影響的東西吧?因此這種內心的好臭,也有同樣的提示效果,可以讓你趨吉避兇。以後你就少接觸這種人。

第四,人家罵你,除了「幹」之外,基本都在兩個字以上,你用「好臭」來回應,一定不會比對方付出更多,又可以一次回應任何的主題,實在是非常便利。

其實類似「好臭」的詞還真不少,像是「零分」「跪安吧」這種來自影劇產品的台詞,或是「唉唉」這種沒頭沒腦的嘆詞,都有差不多的作用力,如果覺得好臭用膩了,可以搭配這些用詞,使出組合技,在心中化解千萬負面留言。

回歸根本,如果要溝通理念,善意的討論者都會採取最有效率且最合於行為規範的方法,因為這是人與人互動的根本,不論是在網路,或是真實的面對面接觸。因此在網路上採取奇怪或惡質手法來發表意見的人,往往都沒有合理的倫理學解釋,只是單純的為惡。

如果有餘裕,你當然可以當面指明、指正他們的惡行,但若是有更具正面價值的事,不妨就在心中碎唸兩句,跳過就算了。對他們這些人來講,忽略和蔑視就是最嚴重的反擊,因為他們之所以鬼吼鬼叫,只是想吸引你的目光而已。就讓塵歸塵,土歸土,好臭歸好臭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 臉書 酸民 負面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